首页 > 重庆 > 正文
提倡家庭分餐、餐具煮沸消毒……重庆学生在家战疫的膳食指导来了
02-14 14:46:1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合理的营养膳食有助于帮助学生增强抵抗力、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2月14日,重庆市中小学卫生保健所编制了适宜学生延迟开课期间在家的《膳食指导意见》。

《膳食指导意见》提出,学生要保持规律作息,确保充足睡眠,保证一日三餐按时就餐。食物多样,确保营养素摄入均衡。

每日膳食应有谷薯类、蔬菜水果类、畜禽鱼蛋奶类、大豆坚果类等食物,拒绝食用野生动物。推荐食用有助于提高人体免疫能力的食物,比如,富含蛋白质的食物:肉类、鸡蛋、牛奶、鱼类等。富含维生素的食物,特别是维生素C含量丰富的食物,如猕猴桃、橘子、青椒等果蔬。富含锌的食物:海产品、动物内脏、坚果等。其他食材如大蒜、红薯、香菇、黑木耳等。

在家运动量减少的情况下,多食用蔬菜、水果等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提倡家庭分餐,使用公筷、公勺,保持一定距离用餐。

要吃动平衡,保持适宜体重。在家期间,应选择便于在家开展的体育运动,保持运动量和适宜体重,忌久坐不动。足量饮水,提倡饮用白开水,不喝含糖饮料。

合理选择零食,科学食用零食,不影响正餐。推荐的零食:易于消化、营养丰富的零食,如干果类、奶、豆类等。饭前一小时不食用零食。睡前一小时不食用零食。看电视时不食用零食。

《膳食指导意见》还提出,完成学习任务后,适龄学生可在家长指导下,参与简单的食物制作,认识食物,学习烹饪,提高营养科学素养。

同时,疫情防控关键期,购买食材要做好防护工作。买菜人员回家后要加强个人消毒,脱去外衣、外裤、鞋子等外套。推荐使用网络购物方式,减少外出。购买易于保存的食材,合理储存食材,先买先食,确保食品安全。

疫情期间,家用餐具在普通清洗去除食物残渣后,可再煮沸消毒15-30分钟。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