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6家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获批成立
05-25 20:11:38 来源:重庆日报全媒体

重庆日报全媒体消息,5月25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科技局获悉,我市6家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获批成立,将充分发挥联盟作用,加快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助推创新资源聚集和产业创新能力提升。

此次获批成立的6家联盟是重庆市区块链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重庆市摩托车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重庆市基础信息系统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重庆市软件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重庆市特种应急装备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重庆市化工新材料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涵盖了区块链、摩托车、化工新材料、软件、应急装备等领域,整合近500家企业、高校和院所。

其中,区块链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依托迪肯区块链科技(重庆)有限公司建立,主要针对重庆区块链行业的现状,发挥科技创新要素效率,通过资源输出、资源整合,解决产业发展中技术、人才资源缺乏的问题。目前,联盟汇聚了70余家国内区块链行业的会员单位,组建了由中科院院士领衔、19名专家组成的专家委员会,将开展产业链上下游技术创新协同、共性技术的协同开发与共享等,促进区块链行业技术创新与发展。

摩托车是重庆传统优势产业,2019年全市共有摩托车整车企业36家,规模以上零部件企业超过400家。新成立的摩托车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汇集了全市200多家优势单位,将共享技术创新资源,组织合作研发,突破摩托车产业共性和关键技术瓶颈,并通过联合培养人才、加强人员交流等方式为重庆摩托车产业提供持续的人才支撑。

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已累计成立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24家,一方面为产业发展起到了“参谋”的作用,另一方面又作为协同创新的“红娘”充分发挥“桥梁”作用,破解产学研协同的瓶颈,助推了创新资源聚集和创新能力提升。

据悉,2019年,联盟聚焦智能网联、人工智能、功能材料等重点产业,形成《重庆市高端金属结构材料产业技术发展规划》《重庆市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发展规划》等产业技术创新发展规划10个。参与编制《重庆市技术图谱》,梳理电子信息、汽摩、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4个产业的优势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为未来产业发展决策部署提供重要参考和依据。

另外,联盟还整合了清华大学、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上海电气风电集团等近100家国内知名企业、高校和院所的科研力量,指导联盟单位申报国家项目53项,获批21项,争取国拨资金4.4亿元,同比增长76%;以各联盟为平台和依托,联盟单位实施技术创新项目145项,攻克关键核心技术86项,开发科技创新产品57个,其中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推动汽车安全测试评价步入世界一流水平,集成电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促成多模多频可配置射频芯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重庆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亦筑

原标题:重庆6家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获批成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