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李秋: 订单培养 实现乡村医生队伍年轻化
05-25 19:24:5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乡村医生队伍建设,不断完善村医补偿、养老和培养培训制度,村医退出机制进一步健全,村医队伍水平进一步提升。然而,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院长李秋在调研中发现,我国乡村医生队伍还面临一些问题亟需解决。今年全国两会,李秋提出了《关于我国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建议》。

22222_副本.jpg

李秋认为,在目前的乡村医生队伍建设中,主要存在三个问题,首先村医数量不足。近年来,随着农村人口逐年递减和药品零差率销售制度的实施,乡村医生特别是偏远地区乡村医生的业务收入大幅下降,收入难以维持日常开支,部分村医选择考取执业(助理)医师到个体诊所或应聘到医院就业;部分村医离岗另谋职业,乡村卫生岗位高资质人才流失严重与岗位新招乏力两难并存。

其次是服务能力不强,村医年龄老化导致现代医疗服务能力跟不上。

最后是保障覆盖不全,一方面,多数区县乡村医生的养老保险未纳入财政补贴,另一方面,乡村医生面临的较高医疗风险缺乏风险保障机制。由于乡村卫生室设施设备不完善、药品技术欠缺、环境简陋,面临很大的医疗风险,而目前很多地方并没有建立乡村医生医疗风险保障机制。

为此,李秋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完善人员补充机制,逐步充实乡村医生队伍比如卫健委要积极会同教育部门制定乡村医生订单定向培养计划,建立乡村医生后备人才库,逐步实现乡村医生队伍年轻化;探索“乡镇聘村用”管理模式,实现乡村医生职业化;将村卫生室乡村医生配备情况纳入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对区县、区县对乡镇的考核内容,督促区县、乡镇切实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

二是健全培养激励机制,提高乡村医生职业能力。如制定乡村医生差异化补助政策;继续组织开展乡村医生大专学历教育和在岗继续教育培训,鼓励符合条件的在岗乡村医生到定点中、高等医学院校接受医学学历提升教育,考取执业(助理)医师。按照乡村医生的学历、职称进行分级补助,调动乡村医生提高学历和执业资格的积极性;建立优秀乡村医生评选机制。

三是“分梯度”完善保障机制,解决乡村医生后顾之忧。如落实好乡村医生多渠道补助政策,减少乡村医生流失;探索建立乡村医生执业风险化解机制;加快推进乡村医生养老保险制度。尽快出台《乡村医生购买养老保险相关规定》,区县财政按照一定比例给予补助,纳入公共卫生服务考核。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