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 | 张学云烈士的28封情书
06-02 10:10:18 来源:红岩联线

红岩联线消息,他是一位英勇、悲壮的革命烈士,也是一位温柔、体贴的浪漫爱人……

张学云(1922-1949)  四川越西人。194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8年受组织指示在国民党军队内作策反工作。1949年1月因叛徒出卖被捕,关押于重庆渣滓洞监狱。1949年11月27日大屠杀时,他试图夺枪未成即挺身堵枪口,壮烈殉难。

张学云与余显容的合影

余显容,1924年出生于四川内江,1945年与张学云结婚。建国后,遵照丈夫教导,积极参加工作,多次主动要求到边远地区,先后在四川省青神县、峨边县担任会计、出纳、支行秘书、股长等,195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64年,调到成都市医药公司,1979年退休。退休后,继续发挥余热从事公益事业。

古人有言曰:士为知己者死。妹妹!亲爱的惟一的知己呀!“惟精惟一”这是我永远对你抱下的决心。为了你,为了我这可爱的专一的女知己,我不惜任何的努力。妹妹!我不知道你在月明人静的时候,是否理想过,祈祷过我们的将来吗?我觉得我自从认识你以后,我们的心,我们的身,我们的灵魂,都化为一个了。

妹妹,敬爱的姑娘!你温存的面容,娇嫩的声音,婉转的柔情,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中,使我忘了天下还有任何别的美人,我只觉得书中的才色贤美,就是妹妹的写真,妹妹也就是她们的典型。洁白手巾象征着我们的情爱的无瑕,鲜艳的花朵,代表了内心的热爱。我爱她,我保存她一直到我们再团聚的时际,手巾是相思的寄托,热泪当洒在相思的巾上。

这两段话是一封写于60多前的柔肠百结的情书中的内容。它行文清激,词语温婉、芬芳以至香艳,不难想像,它的主人一定是一位温情万端的翩翩公子。然而它的作者竟是1949年“11·27”大屠杀中在渣滓洞监狱以身堵枪眼,为掩护战友而壮烈牺牲的革命烈士张学云。这封情书也是张学云写给妻子余显荣的28封情书中的一封。他和妻子的感人爱情,以及那些感人肺腑又豪情万丈的情书,读来令人为之震撼!

1942年,张学云从中央军校毕业后,与当时在四川内江读书的余显荣一见钟情,并从此开始了鸿雁传书。两人在经过较长时间接触之后,感情逐渐升温,认定对方为自己的终身伴侣。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之后,张学云和余显荣结为夫妻。因张学云工作繁忙,结婚头两年,小两口常常一周也见不上一次面,即使见面也只能在旅馆暂宿。让新婚的妻子吃苦,张学云心里特别难受,他为了表达对妻子深深的爱意,便悄悄地雕了一个精美的黑漆木盒,他本想在盒里装进一件贵重礼物一起送给妻子,但由于经济拮据,终其一生,他都是在艰难困苦中度过,以致盒中一直空无一物。

人人都说贫贱夫妻百事哀,但张学云和余显荣却总会感到特别的幸福。因为工作之余,他们有说不完的话——对美好生活的期许,对未来的规划。即使在长年累月不知肉味的困境中,他们的精神生活也是充实的。

现在社会中一切的男男女女,他们的结合最大魔力堆中有“金钱美色”四个字,假使任何一方面失弃了这四个字的一个字,那么他们的结合,就算完了。唉!这就是风俗不敦厚,人心不古诚的原因呵!男女之间是如此,朋友之间也是如此,兄弟甚至父与子之间都逃不出这个不义的关口。妹妹,你想,朝秦暮楚,今日合,明日离的事,真不可胜计。妹妹!我们是有为热血的青年,我们要立下救人济世的仁心,我们要转移风气,我们要热情到底。

1948年6月,张学云随部队离开成都。一路上,他每到一处都会给妻子写信,谈生活,谈理想,谈抱负,倾诉对爱妻的挚爱和思念——

我们准备接受更多更大的考验!铁不打不会成钢的,我们不怕困难,只怕周遭太舒适了,以致于柔化了我们的意志。(6月19日)

为了未来的确保的真正的幸福,我们不能不忍痛离别。哪怕是永远的离别亦在所不辞!请你相信吧,我有决心与毅力去完成我们在枕边黎明共同希望的事业,相反的,我亦盼望你给我以同样的表示。

亲爱的容,我们如果没有勇气克服情感的冲激,那一定是没有勇气去完成伟业的懦夫。(7月15日)

前后一共收到您四封信,它们给我太多的安慰和无尽的回味。尤其是昨天的这第四号信,更使我联想到我们过去的一切的蜜蜜生活。我的舌头也噘紧了,我的浑身的脉搏都颤动起来了!它暗示的一切,只有我才能够体会到,也只有我和您才能够借之作我们心弦的共鸣器。

快乐呀!奋斗呀!我俩在胜利的地方相会吧!果然是胜利地相会了,我紧紧地抱住您,您贴贴地偎住我,我们呼唤千声万声的亲爱,我们急切不停地接吻,我将尽我所有尽我所能地慰劳您,同时也尽我所想的得到安慰!

……

我觉得理想是人生最有价值、是富于吸引力的东西,理想是我们生活的原动力。什么东西能使我们作苦斗的挣扎?什么东西能使我们极富于韧性地拼命?什么东西能使人们快活地毫不灰心地生活在不能算是人的生活的深渊中?我说就是理想。(7月31日)

我们的爱是伟大的有意义的、有理想的,不是仅肉体的欲念,也不是仅才子佳人们卖弄风流的陶醉,更不是“卿爱我,我怜卿”似的有闲人含有的病态的怜念。我们真正是:如电一般地感人,如火一般地热烈,如钢铁一般地坚强,如泰山一般地崇高……你是多么的爱好人类的幸福,爱好光明的世界。没有自私的贪迷,没有把你的所有的思考放在你自己的身上。亲爱的,你越发坚苦,我越发觉得你才是真美……我们之间已没有庸俗的夫妻观念了,我们有的是志同道合的两个青年有志气的男女的无可喻价的爱!(9月5日)

一个人品格也要在他人的非议环境中,坚决地向前冲去,求得胜利才算高尚。假如人云亦云,人非亦非,则就谈不到独立的人格和认识。您以后不要担心我的健康,我当然自知珍惜。我只希望你用你的所有帮助我的事业就够了。(11月13日)

1948年12月,张学云的书信突然断了,余显荣心中万分的焦急。虽然当时有不少人认为,可能是张学云变了心,但余显荣心中十分坚定,她相信丈夫的人品,更相信他们之间纯洁、崇高的爱情,凭着爱人之间特殊的直觉,余显荣预感到张学云出事了。直到“11·27”大屠杀的前一个月,余显荣的担忧才得到了证实。成都解放后,又传来张学云殉难的消息。

得到噩耗,余显荣一段时间几乎天天以泪洗面,不吃不喝,还大病了一场。她几度想放弃生命,追随丈夫而去,但是一看到那个精美的黑漆木盒,她却犹豫了——学云一直嘱咐她要坚强,不能做懦夫,要得到真正的幸福。可什么是真正的幸福呢?

张学云在信中一直呼唤妻子等他,但在生死关头,他却用血肉之躯堵住枪眼,把生的希望留给了战友;他一直希望给妻子买一件贵重礼物,但由于经济拮据,最终未实现,可他在部队上却用省下来的钱为士兵买棉被和药……也许,这就是张学云心中真正的幸福,为了这种幸福,他可以献出宝贵的生命。正如他在给妻子的信中所说:“为了未来的确保的真正的幸福,我们不能不忍痛离别。哪怕是永远的离别亦在所不辞!”

对于余显荣来说,真正的幸福就是坚强地活下去,珍藏好她与丈夫之间那份亘古不变的爱情,沿着丈夫指引的道路前进! 

28封情书,28份民族热血儿女的人生誓言。有缠绵的爱、有不舍的情、更有坚定的精神信念。正是千千万万热血儿女付出的精神和生命,换来了中华民族的重新崛起!28封情书,见证了这对革命夫妻对生命、对人生价值的选择。28封情书,成为张学云离开后,余显容人生道路上的精神支柱,让她在孤独中自立,在困苦中自强。余显荣将这些情书装进了那个空空的木盒。这些承载着丈夫无限柔情的情书,是比黄金、钻石更加珍贵的无价之宝啊!这些情书在木盒中珍藏了50多年后,余显容将它们全部捐赠给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让它们成为社会的精神财富。

原标题:张学云烈士的28封情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