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渝湘高铁重庆段全面开工建设 计划2025年6月开通运营
06-10 12:18:5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6月10日,来自渝黔铁路有限责任公司的消息,经过4年的筹备工作,渝湘高铁重庆段现在进入全面开工建设阶段。

设计施工难度极大

GetAttachment (4).jpg

渝湘高铁重庆段位于四川盆地东部,穿越我国主要的喀斯特地貌区,沿线分布大量岩溶、危岩落石、煤矿采空区、瓦斯等不良地质和特殊岩土,特别是线路通过的可溶岩长度占全线长度的50%,设计施工难度极大。

“项目沿线大部分城镇分布于乌江及其支流郁江、阿蓬江流域,先后开展了20余次岩溶水文地质专题调查,累计比选了1200公里的线路方案,是线路建设长度的12.6倍。”中铁二院渝湘高铁重庆段总体设计负责人胡福龙介绍,同时针对铁路穿越重庆主城核心区,设计中采用隧道下穿城市核心区、“以隧代桥”跨越长江,减少了约20万方的拆迁数量,基本消除了对沿线居民的噪声影响以及铁路建设造成的社会不稳定因素。

全国最长水下铁路隧道

GetAttachment (3).jpg

胡福龙口中的“以隧代桥”,便是渝湘高铁重庆长江隧道。渝湘高铁从重庆站出发,两个站之间隔着长江,要与重庆东站相连,就必须建桥梁或隧道。但因为长江两岸的桥位很难选,在密集的城市中修建除了拆迁量大,环评上也存在问题,而且在修建的过程对沿线的交通影响较大,最后决定采取“以隧代桥”的方案。

待渝湘高铁重庆长江隧道建成后,将填补了重庆交通过江隧道空白,成为全国最长水下铁路隧道,总长度达11.942千米。

重庆长江隧道具有穿城、穿江、穿山复杂多变环境特点,整体呈现为V字型,中铁二院拟采用明挖法+矿山法+盾构法组合施工方式,是国内首座采用3种工法施工的江底隧道。

隧道穿过渝中半岛,实现了枢纽重庆站从尽头站到中间站的转换。通过铁路,渝中区和其它主城区实现互联互通。

预计2025年6月开通运营

GetAttachment (5).jpg

渝湘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八纵八横”高铁网中厦渝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从重庆主城区到湖南益阳,全长近800公里,重庆境内全长269.5公里,是重庆境内首条时速350公里的山区高速铁路。新建车站6座、改建车站2座,桥隧总长250.9公里,桥隧比高达93.1%,是重庆“米”字型高铁网中东南向高铁通道,是路市合资、重庆市控股并由重庆铁路投资集团作为业主的第一条高铁。

线路与已经建成的黔张常铁路、正在修建的常益长铁路连接,线路连接长江中游城市群,并通过拟建的长赣、既有赣龙厦等铁路通道通往经济发达的海峡西岸城市群,是成渝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海西城市群间高速客运交流的通道。

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自重庆站引出,引入既有黔江站,全线设重庆站、重庆东、巴南、南川北、水江北、武隆南、彭水南、黔江等8座车站,正线全长约265公里,设计行车速度350公里/小时。

渝湘高铁重庆段项目预计2025年6月开通运营,黔江至主城区的旅行时间将从现在的4小时缩短至1小时以内,将填补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高铁空白。对完善高速铁路网布局,加快形成重庆至厦门的高速铁路主干道,带动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