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特殊的记忆!数千抗疫实物入藏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
06-12 14:50:4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签署所有队员姓名的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队旗、新冠肺炎期间重庆各个小区发放的出入通行证、疫情防控应急车辆通行证、抗疫笔记和日记……6月12日,在我国的文化遗产日到来前夕,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举办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物证捐赠仪式,数千个来自重庆各界的抗疫实物正式入藏三峡博物馆,永久记录重庆人民在中华民族伟大抗疫之战中的点点滴滴。

△医务人员签名的队旗 

△医务人员捐赠的队服 

△捐赠的抗疫笔记 

据三峡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庚子新年伊始,一场凝聚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抗“疫”之战,在中华大地全面展开。各级党委政府、各行业工作者尤其是广大医护工作者,冲锋在前、坚守岗位,涌现出一批先进人物和感人事迹,留下了大量的物证资料。

△工作人员整理捐赠的物资 

为加强当代物证保存,为明天记录今天,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在2月初通过视频会议启动了相关征集事宜,2月21日向社会发布“征集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物证的启事”,同时组建征集团队,分别针对党政机关、医务工作者、街道社区、新闻媒体、志愿者等抗疫群体和个人,分头开展抗疫物证的征集工作。截至6月10日,共征集抗疫相关实物729件,电子公文20份,视频资料85G,图片1500余张。

其中包括了“2020年3月韩国仁川市桂阳区致沙坪坝区的感谢信”,“重庆援鄂医疗队的队旗”,“2020年1月24日(除夕)上清寺街道疫情防控期间社区到岗统计表”,“重庆媒体疫情期间在武汉采访的车辆通行证”,“重庆参与雷神山医院建设人员工作时佩戴的头盔”,“重庆抗疫先进典型人物在疫情期间的工作笔记”,“重庆文艺界创作的抗疫书法作品”,“重庆生产抗疫物资的企业捐赠防疫物资档案等”。

这批物证资料记录了社会各界抗击疫情的历程,反映了中华儿女众志成城、临危不惧的精神风貌,是重要的历史见证。

△为捐赠者颁发证书 

△捐赠者展示证书和捐赠物品清单

△捐赠者和博物馆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工作人员说,当代见证物是博物馆藏品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收集、保存和展示这些承载中华民族精神和时代记忆的见证物,是博物馆的重要职责和使命。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在征集当代见证物方面有着良好的传统,2017年5月,发布《文物藏品及经济社会发展变迁物证征集启事》;2019年1月,结合年度特展《“国强”的生活——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庆生活变迁物证展》发布专项征集启事;此次“征集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物证的启事”便是对“当代见证物”这一征集方向的延续。

接下来,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将对征集到的物证进行编目、消杀、入藏,并进行妥善保管,以便服务于将来的展览和研究工作。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晟 摄影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