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吃货们 江北区放大招,点外卖将更放心
06-12 11:53:4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外卖平台上充斥着大量无证餐饮店,餐馆火爆度全部靠刷,吃坏肚子却投诉无门……外卖平台让大家足不出户就能一站式点美食、享优惠的同时,相关投诉也日益升温。为切实规范网络交易行为,维护市场良好秩序,6月12日,重庆市江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与美团点评集团(简称“美团”)签署了“加强政企服务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内容,双方将在大数据运用、协调共治机制构建、消费者及经营者权益保护等方面加强合作,优势互补,形成企业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网络市场共治模式。

入驻商家监管信息与餐饮评价大数据共享

在中消协发布的《2019年十大消费典型案例》中,外卖平台点餐吃出异物,榜上有名。

外卖平台上“无证经营”、刷好评、投诉难等饱受诟病。

为切实规范网络交易行为,维护市场良好秩序,6月12日,重庆市江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与美团点评集团联手启动外卖智慧监管的新模式。

根据协议,在数据共享方面,江北区市场监管局将在法律及政策允许范围内向美团开放市场相关主体数据、监管处罚信息及商户资质证照数据的验真等接口。

美团也将定期向该局合法共享“天眼”系统的餐饮评价大数据,辅助江北区市场监管局对商户差评数据等进行分析,增强监管的靶向性和精准化。

江北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熊方圆表示,美团点评集团是全球知名的上市公司,旗下的美团外卖也是全国领先的餐饮外卖平台,平台上汇聚了众多的餐饮店铺,每日为广大消费者配送海量的餐饮美食。此次双方通过推动各类信息共享共用,合法有效利用外卖大数据的政用和民用价值,在市场主体信用监管、快速解决消费纠纷、发现违法线索等方面探索新的手段和方法,努力构建起协调有序、高效运转的新型政企协同监管格局,进一步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互联网+明厨亮灶可“监督”厨师炒菜

点外卖最担心的是这家店干净不干净、食材新鲜不新鲜,还有大厨们到底有没有按照要求施展厨艺?

对此,双方将指定专人定期进行协调沟通,加强互联互通,及时解决合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通过“办证绿色通道”“互联网+明厨亮灶”“食品安全封签”等项目,进一步推进双方在智慧监管、保障食品安全等方面的合作。

此次有6家餐饮单位先行在美团外卖参与“明厨亮灶”的试点。

参与“明厨亮照”的商户后厨安装实时监控摄像头。摄像头安装完成后,所有数据直接连入美团手机app,只要从美团app进入这家商户,就能选择实时观看后厨直播,亲眼观看餐品制作的全过程。

“目前,江北区正在实施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熊方圆介绍,在面上推广“明厨亮灶”,有效覆盖达到60%以上;规范提升大众餐饮服务和外卖食品安全性;实施餐饮安全风险分级管理和餐饮服务标准化管理。未来在适当的时候还将将更多的美团外卖商家纳入试点范围。

共建外卖点餐消费维权绿色通道

此外,为督促入驻商家落实保护消费者权益的社会责任,双方将共建“消费维权绿色通道”,协同解决相关举报投诉和处理重大纠纷问题,依法保障消费者、经营者权益,营造安全放心的网络消费环境。双方还将在网络餐饮食品抽检、入网餐饮食品经营许可证审查、信用等级评价等方面开展合作。

美团政府事务高级总监张浚表示,美团将与监管部门一起实现数据共享、一起做好食品质量管控、一起推广社会共治、一起建立消费维权合作机制,共同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惩治力度,共同提高网络市场诚信经营水平。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