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笑中带泪!年轻铁路人自创MV献礼父亲节
06-21 11:15:3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曾经一次次乘坐列车穿行在崇山峻岭中,他默默无闻把旅人从远方带回到家乡,如今追随着父亲的脚步,我也来到这地方,每天亲吻着黑夜燃烧着青春追逐着阳光……”今天(6月21日)是父亲节,重庆工务段的蒋凌峰和同事将一首名为《父亲的铁路》的MV上传到网上,收获不少点赞。

创作这首MV的,正是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工务段的几名年轻铁路人,29岁的蒋凌峰是创作这首歌的发起人。

“我们是铁路世家,一家三代都是铁路人。”29岁的蒋凌峰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他爷爷曾参与修建成渝铁路,父亲是一名货运检查员,自己从小就在铁路边听着火车汽笛声长大。当时父亲主要负责检查货车的车门锁闭情况、货物装载情况,由于工种特殊,经常起早贪黑,工作也辛苦。

所以,他对父亲的记忆,就像歌词里说的:“记忆中小时候,很少看到爸爸慈祥的脸庞,那时的父亲总是来去匆匆,步履很匆忙。”

“小时候,我和父亲总是聚少离多,在我的记忆中,我的生日、逢年过节他都不一定在家。”蒋凌峰说,那时,自己无法理解,为什么父亲那么忙,为什么老不在家。但不幸的是,在自己6岁那年,父亲就因病去世了。直到2013年,自己成了一名铁路人后,他心中多年的疑问,才终于找到了答案。

“当看到由我们养护的铁路驶过一趟趟列车,当看到一次次抢通水害后旅客的称赞,当看到疫情期间满载着希望的列车开到武汉……作为一名铁路人,我心里感到由衷的自豪。”蒋凌峰说,如今的他,终于理解父亲了,理解他当时的选择,理解他对事业的执着。

蒋凌峰告诉记者,这首歌诞生于单位的宿舍。在这里,他遇到了同事邓钞,两个热爱音乐的年轻人,都有创作一首歌献礼父亲节的想法,两人一拍即合。自己负责填词,邓钞负责作曲,就这样,两人开始利用休息时间创作,编曲、拍摄都是他和几个同事一手包办。

为了在歌曲MV中展示铁路职工的工作日常,他们去了兴隆场,成渝线重庆南站,川黔线赶水、桐梓,渝贵线綦江拍摄。作词、作曲、拍摄、剪辑……前后花了一个月时间,终于在父亲节之前,让这首歌和大家见面。

“希望通过这样一首歌,祝福全天下所有父亲节日快乐,也为所有铁路职工的辛勤付出点赞。”蒋凌峰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