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目测要火!重庆大学博导老师的毕业致辞 毕业生高呼太懂我
06-30 10:08:3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车厘子自由、李佳琪直播、肥宅快乐水、咸鱼、乘风破浪的姐姐……这些词语你如果出现在高校的毕业致辞里,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6月28日,重庆大学新闻学院2020年毕业典礼在线上和线下同步举行,其中,重庆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曾润喜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

“你们即将毕业,让你们掉下眼泪的,不只是昨夜烧烤摊上的酒,还有今天离别的愁,今月答辩的苦,今年疫情的痛和今生未知的路。”“开放是一种心态,包容是一种气量,和而不同是一种智慧。”“成年人的世界本来就充满着无数个博弈和妥协,人生的价值往往在于相互成就。”……在“羊村”(“羊村”是重庆大学新闻学院曾润喜老师师门的昵称)微信公众号上,这些话火了。

有同学表示,这是最懂毕业生的致辞,里面的每一句都是经典。也有毕业生表示,在他们哈哈大笑之余,也引发了大家对未来,对人生的种种思考。

untitled_副本.jpg

说起这些新生代才懂的“梗”, 曾润喜笑着说,这不是偶然去生搬硬套来的,而是自己日积月累的一个过程。

“我确实在手机里装了很多软件,这些软件是我的同龄朋友可能听都没听过的,但学生在用的。”曾润喜说,这些软件是学生们的信息源,一定程度上也是他们的网络生活社区。作为老师,要了解同学们的思想和行为,去他们经常去的地方“潜水”,是最好的方法。

在得知要作为教师代表上台演讲后,曾润喜仅仅在吃中饭的时做了一个构思,然后就到办公室里,不一会儿就把发言稿写出来了。

他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整个发言稿,里面很多话都是他发自内心想告诉毕业生的,每一句话自己都很喜欢。“过去那种说教的教学方式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曾润喜说,毕业典礼是学生在校的“最后一课”。这份毕业致辞可以让学生知道,老师是懂他们的,这样会拉近老师和学生的距离,毕业致辞所能达到的教育效果就会好很多。这其实就是在践行“课程思政”和“三全育人”理念。

曾润喜表示,目前,重庆大学正在落实“三全育人”,而他认为要做到“三全育人”,作为老师就要了解学生的想法,贴近学生的生活,学会用年轻人能接受的方式去影响学生。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付迪西

想看看曾老师的致辞全文吗?都在下面了QQ图片20200630124420.pngQQ图片20200630124420.pngQQ图片20200630124420.png

信件.jpg

附致辞全文>>

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家长,亲爱的2020届毕业生:

下午好!

人间六月艳阳天,山城重庆正在进入一年中最炎热的季节,可你们却说,这分明是一个“雪花飘飘、北风萧萧”的时节。你们即将毕业,让你们掉下眼泪的,不只是昨夜烧烤摊上的酒,还有今天离别的愁,今月答辩的苦,今年疫情的痛和今生未知的路。

三天前,学院让我作为教师代表发言。说实话,我实在不知道讲些什么。前段时间,B站的宣传片《后浪》才刚刚被你们诟病,这让我们这些早已经被拍在沙滩上的前浪多少有些尴尬。

我想讲,同学们,一定要坚持理想啊!可我见了太多学生进入社会以后,为了眼前的蝇头小利就迷失自我,轻则被小恩小惠侵蚀,重则被糖衣炮弹打垮,四年的专业学习终究抵不过一张人民币的诱惑。

我想讲,同学们,一定要努力拼搏啊!可你也许会说,“躺尸”一时爽,一直“躺尸”一直爽,路漫漫其修远兮,做一只喝着肥宅快乐水的猪,不香吗?可是,即便真的是一条咸鱼,你蹦哒翻身了,不是更香吗?

我想讲,同学们,一定要守望社会啊!可你也许会说,一己之力容易妄自菲薄,一穷二白太过囊中羞涩,连车厘子自由都没有实现,连李佳琦的直播都不敢看,我拿什么去守望社会?

上面几句话确实是我很想讲的,我想讲的还有很多,却可能被你们认为这只不过是“爸爸强行的爱”。那我就分享我自己的三点生活感悟,作为最后一课的临别赠言。

我希望同学们保持学习,乐于接受新事物。时代在变,新的事物层出不穷,能否驾驭变化将决定发展的高度。为了跟上你们95后的步伐,我在手机里装了很多软件,知乎、B站、抖音、KEEP、闲鱼、微信读书、网易云音乐……也会去你们经常去的重大表白墙溜达溜达。我发现新的技能不断被解锁,奇怪的知识又增加了。再过10年,你们95后也会是05后眼中的“中年大妈”和“中年大叔”,但保持学习能让你永远年轻,行稳致远。

我还希望同学们开放包容,做到君子和而不同。开放是一种心态,包容是一种气量,和而不同是一种智慧。你们毕业后应该都会结婚,拿婚姻与恋爱来说,恋爱的基础在于充分肯定对方的优点,而婚姻的基础则在于充分容忍对方的缺点(注:陈海春教授语)。所以与人相处时,不妨豁达一些,相互尊重,相互体谅;与人产生矛盾时,我们不妨“吃包辣条冷静下”,成年人的世界本来就充满着无数个博弈和妥协,人生的价值往往在于相互成就。

最后我希望同学们爱己爱人,爱你曾经爱着的每一片土地。我们要爱自己,悦纳自我,学会与自己握手言和;我们要爱身边的人,团结互助,就像今年疫情期间的一首歌所唱的,“再大的困难,我们一起搭把手,就过去了!”我们要不忘当年选择新闻传播学的初心,守望心中的麦田,做一个有理想的现实主义者。我们要爱我们生活过的这片热土,对国家和民族怀有赤子之心、报国之志。当然,也请记住,重庆大学新闻学院也是你曾经爱着的土地,学院的大门永远为你敞开,请常回家看看。

同学们,你们即将毕业,生活终于要对你们下手了!走出校门,你们不再是那个曾经“淡黄的长裙、蓬松的头发”的少年,而应该是那个乘风破浪的姐姐和披荆斩棘的哥哥。

同学,你好!同学,再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