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美加利福尼亚大学遭黑客成功勒索114万美元
06-30 11:27:24 来源:上游新闻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6月29日报道,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本月初遭到黑客入侵。双方经过一天时间的“密谈”,校方最终向黑客支付114万美元赎金。

11111111.png

图片来源:盖蒂图片社

著名学府遭黑客入侵

据报道,一帮黑客利用勒索软件Netwalker于6月1日攻击了美国著名高等学府加利福尼亚大学旧金山分校(UCSF)。尽管校方紧急拔掉电脑电源,仍未能阻止恶意软件入侵。

期初,遭到黑客攻击的“暗网”首页看似一个标准的客户服务网站,带有“常见问题”选项卡,还提供“免费”软件试用和实时聊天选项。

同时,页面还显示有一个计时器正在倒计时,并发出威胁——要么将赎金价格翻倍,要么删除被恶意软件扰乱的数据。

2222222.png

黑客与受害者谈判的“暗网”页面图片来源:BBC

“密谈”后校方支付百万美元赎金

6月5日,UCSF按照电脑页面指令登录“暗网”,与黑客进行了一场“密谈”,经过一番“讨价还价”,最终以114万美元赎金达成“交易”。

在黑客发出第一条信息后的6个小时,UCSF向黑客要求从Netwalker的公共博客中删除有关该校的信息。随后,黑客将UCSF的信息隐藏。双方继续谈判。黑客要价300万美元。UCSF的谈判代表以新冠肺炎疫情对该校造成了“毁灭性的财务损失”为由,请求黑客接受78万美元的还价。

经过一番“讨价还价”,UCSF表示目前可动用资金只有102万美元,但黑客拒绝低于150万美元的报价。

几个小时后,UCSF决定再让一步,支付1140895美元赎金。双方达成“交易”。

第二天,校方将116.4个比特币(一种加密数字货币)转到了黑客的电子钱包中用以支付赎金,随后黑客将解密软件发给了校方。

UCSF目前正在协助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对此案进行调查,同时校方正努力修复受影响的电脑系统。

该校在接受BBC新闻采访时表示:“被加密的这些数据对于学术工作非常重要。所以,我们最后才做出了艰难的决定,支付114万美元赎金以换取这些数据。”

欧洲刑警组织官员简·奥普根·奥特认为,受害者不应该支付赎金,这会助长犯罪分子的气焰并鼓励他们继续进行非法活动。相反,他们应该立刻报警处理,以便执法部门可以对犯罪团伙进行打击。

上游新闻 蒋明静 编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