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小康领路人|会算账的黄主任,帮贫困户算出“脱贫账”
06-30 19:40:2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6月30日,一场雨过后,云阳县泥溪镇桐林社区的黑木耳种植示范基地又迎来了一片繁忙的景象。

这段时间正是黑木耳收获的季节,每下一场雨,基地里就能采摘到不少的黑木耳。

“黄主任,你帮我们算算这次的收入有多少?”68岁的杨春芳一边忙着摘,一边笑着问。桐林社区的黑木耳产业,让杨春芳一家人脱了贫。

杨春芳口中的黄主任,就是桐林社区居委会主任黄敬满。

在桐林社区,黄敬满帮不少贫困户算过账。流转一亩土地能拿到多少租金?做一天工收入多少?发展产业的分红又有多少?黄敬满都能很快说出来。

“这都是跟杨主任学的。”黄敬满又说起了桐林社区的上一任居委会主任杨志刚。两人既是脱贫攻坚战的“战友”,也是一起工作了十多年的老同事。杨志刚殉职后,黄敬满接过“账单”,继续帮贫困户算“脱贫账”,摘“贫困帽”。

1 (1).jpg

黄敬满(左一)和贫困户交谈

一个社区有两个“主任”

58岁的黄敬满从事基层工作30多年,党龄29年。

社区居委会主任这份工作,黄敬满其实并不陌生。

2003年,泥溪镇的三个村调整合并成为桐林社区,原本在其中一个村担任村委会主任的黄敬满,成为了桐林社区的第一任居委会主任。

后来,黄敬满和杨志刚成了同事,一起工作。2013年,杨志刚接过了黄敬满的“接力棒”,成为桐林社区居委会主任,而黄敬满也继续留在社区工作。两人经常一起工作,交流工作经验。

“那时候,我叫他杨主任,他叫我黄主任。我们一个社区就有了两个 ‘主任’。”黄敬满说,这虽然是句玩笑话,但是两人互叫“主任”,其实是为了更好地相互学习,一起进步。

黄敬满说,虽然自己的年龄和工龄都比杨志刚大,但是他在杨志刚身上看到了很多“闪光点”,也学到了很多好的工作方法。

在黄敬满眼中,杨志刚忠厚老实,踏实肯干,是个敢担当、负责任的党员干部。

云阳县泥溪镇是重庆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因此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桐林社区居委会的重要工作。

桐林社区山多地少,为了实现精准脱贫,杨志刚和黄敬满经常一起走访贫困户,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问题。

“不少贫困户都住在山上,我们来回一趟有时要一天时间。”黄敬满说,杨志刚每次都会带上水和干粮,路上分给大家吃。

2.jpg

黄敬满查看柑橘长势

来得早走得晚是工作日常

在杨志刚的工作方法中,有一个让黄敬满感受最为深刻,而且影响至今。

“他每天总是来得最早,走得最晚。”黄敬满说,杨志刚十分珍惜工作时间,他想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花来帮助贫困户脱贫。即便是罹患肺癌晚期,杨志刚也毅然提出要站好最后一班岗,坚持回到工作岗位上。

杨志刚殉职后,黄敬满接任居委会主任,“来得早,走得晚”也成了他的工作日常。

黄敬满的家住在镇上,离社区有一段距离。为了早到办公室,他每天凌晨5点左右就会起床。即便如此,黄敬满还是常常感觉时间不够用。“脱贫攻坚,要做的事太多了。”黄敬满说,培育产业是解决深度贫困难题的最好办法之一,而当时泥溪镇最缺的也正是产业。

2017年12月,泥溪镇依托村专业合作社,着手建设泥溪镇桐林社区香菇产业园,通过集中生产,扩大香菇种植产业规模。

黄敬满介绍,桐林社区采取“村集体公司+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2018年发展香菇10万袋,实现总收入45万多元,纯利润9.5万余元。

3.jpg

桐林社区发展黑木耳产业

要学会帮贫困户算“脱贫账”

发展产业虽然有了一定成效,不少贫困户也因此增收,但是还有一些贫困户对发展产业有所犹豫,不愿加入其中。

怎么办?黄敬满想到了杨志刚的一句话,“要学会帮贫困户算‘脱贫账’。”

“脱贫账”其实就是贫困户的收入账。黄敬满发现,让贫困户犹豫的原因之一,就是担心发展产业投入多、收入少。于是,黄敬满每次遇到这样的贫困户都会耐心地帮他们算账。

“流转一亩土地,每年可以有750块,在产业园打工,一天有80块……”黄敬满算账不仅算得很细,而且还会做对比。比如,他会拿种一亩玉米的收入来做比较。

“你一年种了一亩玉米,收入大概是400块。你在产业园一个月干五天活儿,也可以拿到400块。一年和五天,哪个更划算?”黄敬满帮贫困户算账,让不少贫困户加入到了发展产业中。

去年8月,桐林社区首次实现产业发展效益分红,让贫困户第一次尝到了产业发展带来的甜头。38户建卡贫困户首次拿到了香菇产业入股的“股金”。40户贫困户拿到了固定分红,最高的1户贫困户分红481元。

如今,桐林社区的香菇、黑木耳、柑橘等产业,已覆盖社区所有贫困户,直接带动63户贫困户增收,并有效解决了社区剩余劳动力。

黄敬满说,今年,桐林社区的63户贫困户将如期实现脱贫。同时,社区集体经济纯收入将预计增收30万元。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受访者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