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存量房贷利率转换最后期限将至 你的房贷利率转换了吗?
08-13 19:47:23 来源:重庆日报客户端

重庆日报客户端消息,随着存量房贷利率转换的最后期限将至,各大银行纷纷加快推进相关转换工作。8月13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多家银行获悉,对符合条件且尚未办理定价基准转换的个人住房贷款,银行将按照相关规则统一调整为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定价方式(批量转换)。目前,少数银行已启动此项工作。

市民如果不想将自己的房贷利率转换成与LPR挂钩的浮动利率,一定要尽快前往银行办理相关手续。

多家银行将批量转换

重庆日报记者注意到,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和邮储银行等5家国有银行,均在8月12日发布公告,明确将于8月25日启动批量转换工作。

此前,交通银行、重庆银行已相继于7月下旬、8月4日发布公告称,将分别于8月21日、8月27日开展批量转换工作。

少数银行则已“先行一步”。如,重庆农商行此前已通过短信等方式通知客户,于8月10日对尚未办理转换的商业性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统一转换为LPR浮动利率。

两种利率定价方式二选一

2020年3月1日,各大银行正式启动存量贷款定价基准转换工作,拉开了存量房贷利率“换锚”的序幕。根据人民银行要求,此项工作要在8月31日前完成。

在此之前,符合条件的已贷款购房者可做一道选择题——将自己的房贷利率转换成与LPR挂钩的浮动利率,或者转换成固定利率。并且,选择机会只有一次,以后在整个贷款期间都不能再调整。

相关条件是:须是个人商业性住房贷款;2020年1月1日前已发放,或者已签订合同但未发放的贷款;参考的是贷款基准利率;是浮动利率。利率水平不变的固定利率贷款不用转换。

监管要求之下,商业银行积极执行。但整体上来看,转换进展却较为缓慢。某国有银行重庆分行内部人士透露,3月以来,该行通过发布公告、微信、短信等方式通知客户,并在手机银行、网上银行开通存量房贷定价基准转换服务。然而,主动转换的客户仍是少数。截至目前,该行个人存量房贷客户中已转换的仅有3成左右。

人民银行近日发布的《2020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则显示,截至6月末,存量贷款定价基准转换进度只有55%。

“目前,距离8月31日的最后期限只剩不到20天。在此背景下,多家银行考虑到房贷客户众多、分散,便采用批量转换方式来加快推进转换工作。”某股份制银行重庆分行人士表示。

此举意味着,如果你不想批量转换,而是想转换为固定利率,需在各家银行规定的时间内前去办理。

不过,如果错过了银行规定时间,并不意味着尚未转换的房贷客户就没有其他选择了。从多家银行公告透露的信息来看,房贷客户还有“补救”的机会。

如,据重庆农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若其房贷客户希望转换为固定利率或有其他协商事项,可在8月31日前前往该行原贷款经办行申请异议处理。

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则明确,如果房贷客户不希望批量转换,可在2020年9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前往该行贷款经办机构协商处理。

哪种利率定价方式更划算

那么,存量房贷客户究竟选择哪种利率定价方式更划算呢?

某股份制银行重庆分行相关人士建议,有两种人选择挂钩LPR的浮动利率更划算:一是以前的房贷利率是执行的基准利率,或者是在基准利率之上有一定比例上浮的客户;二是客户以前的房贷利率执行的是在基准利率基础上打折的利率,比如八五折、九折等,并且计划在未来2到3年提前还款。

但如果以前房贷利率执行的是在基准利率基础上打折的利率,且贷款者不打算提前还款,则建议选择固定利率。因为从长远来看,未来二三十年,LPR肯定是波动的,会下降也可能会上升。这种情况下,贷款者长期锁定有折扣的利率,显然较为划算。

而据工商银行重庆市分行、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和重庆农商行相关负责人透露,从房贷客户自己的选择来看,选择挂钩LPR的浮动利率的人较多。其中,重庆农商行已转换的客户中,约87%的人转换为LPR浮动利率,约13%的客户转换为固定利率。

重庆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光红

原标题:存量房贷利率转换最后期限将至 你的房贷利率转换了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