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渝西高铁安康至重庆段线路走向基本确定:设10个站点 重庆段年内开工
10-16 18:59:5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0月17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了解到,京昆高速铁路西昆有限责任公司10月15日发布了《新建西安至重庆高速铁路安康至重庆段社会稳定风险分析工作公示》(以下简称“《公示》”),标志着西昆高铁安康至重庆段已进入可行性研究批复相关前置要件的编制和报批阶段,线路走向已基本确定。

渝西高铁安康至重庆段共设10个站点

根据《公示》,渝西高铁安康至重庆段北起拟建西康高铁安康西站,向南经岚皋进入重庆市境内,继经城口进入四川省境内,经宣汉、达州、大竹、广安复入重庆市境内,经合川、北碚接入重庆枢纽重庆西站。

本项目安康西(不含)至重庆西(含)正线建筑长度479.445公里,樊哙(不含)至万州北(不含)正线建筑长度90.147公里,含引入安康枢纽、达州枢纽、重庆枢纽、万州枢纽相关配套工程,其中陕西省境79.7公里。陕西省境内新建岚皋1个车站。

西昆高铁是国家新一轮《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30)》中“八纵八横”之“京昆纵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地处西部大开发的核心区域,途经陕西、四川、重庆、贵州、云南四省一市,正线长度约1355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项目估算总投资2900亿元。

项目开通后,将为构建京昆高速铁路大通道,加强成渝、滇中、关中三个城市群相互之间的交通联系,提升中心城市对周边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将为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利保障。

渝西高铁重庆段力争年内开建

近年来,关于渝西高铁的规划和走向一直备受关注。而关于渝西高铁的前期工作,也一直稳步推进。今年年初,重庆市发布了《2020年市级重大建设项目名单》,报告中详细列出了2020年重庆市级重大年度建设项目,其中就包括了渝西高铁。

今年3月,重庆市交通局召开2020年重庆交通工作会,表示今年重庆将积极争取国铁集团等支持,力争开工成渝中线、渝万和渝西高铁,实施既有成渝高铁改造。

今年5月,重庆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消息,成渝中线高铁环境影响评价、环境敏感区专题论证报告编制和渝西高铁重庆段用地预审及规划选址在该中心完成招投标,两条高铁将于年内开建。

新建西安至重庆高速铁路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高速通道中包(银)海通道和京昆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贯穿重庆、四川、陕西,有利于打通重庆北上的大动脉,为重庆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同时将有效提升西渝通道铁路运输能力,缓解襄铁路运输压力,有助于区域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

据了解,成渝中线高铁和渝西高铁建成后,将与渝湘、渝昆等高铁共同形成重庆“米”字形高速铁路网,并与国家重要城市群全面实现高铁联接。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