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记住你的名字丨筑牢环卫“保护墙” 全市已收运近14万公斤废弃口罩
10-20 15:55:0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61_副本.jpg

△现场指导环卫作业

在抗击新冠疫情关键时期,重庆生活区废弃口罩一个月累计收运量超过了3万公斤。

为了确保废弃口罩单独清运消杀,尽可能降低病毒传播风险,每个环卫人都拼尽全力。

截至10月18日24点,全市共设置废弃口罩专用收集容器58032个,全市的生活区废弃口罩累计收运量达到137735公斤。

10月19日,重庆市环境卫生事务中心生活垃圾处置管理科荣获重庆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科室11人回顾着共同战役的一幕又一幕,所有的感动再一次涌上心头。

62_副本.jpg

△现场指导环卫作业

除夕夜全员加班

督促落实废弃口罩单独清运消杀

1月24日,大年三十,重庆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

这个除夕夜,生活垃圾处置管理科科长余勇和同事们没有一个人回家吃团年饭。他们奔赴中心城区7座市级垃圾处理、中转设施,督促相关单位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现场指导作业人员做好安全防护和消杀工作。

“我还没通知加班,大家都已经出门赶往现场了。”余勇说,今年春节,科室全体成员主动放弃休假,全力以赴投入到抗击疫情工作中。

市环卫中心生活垃圾处置管理科主要负责城市生活垃圾(含餐厨垃圾)收集、运输和处置的日常监督管理,肩负着推进重庆市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和“无废城市”建设的重要任务。

据统计,1月26日至8月27日,全市环卫行业共清运生活垃圾425.84万吨。在这期间,为了做好生活垃圾日产日清,确保城市正常运转,生活垃圾处置管理科的所有人几乎每天都在奔忙,督促各区县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期间的生活垃圾运输处理相关要求,科学合理安排收运处理作业。

同时,生活垃圾处置管理科还认真督促各区县落实废弃口罩、居家隔离点生活垃圾单独清运消杀工作,指导督促各区县实行专人专车收运和分区域处理,强化作业人员卫生防护和机具消杀,有效避免了废弃物处置不当引发的二次污染。

63_副本.jpg

△为一线人员准备的防护物资

筑牢环卫“保护墙”

指导员和公众号齐上阵宣传疫情防控

为了守住全市环卫行业零确诊这一目标,生活垃圾处置管理科对中心城区环卫保障、垃圾清运、公厕消杀和一线作业人员防护物资发放情况进行日常巡查暗访,并向一线人员发放5.3万余个口罩。他们每天收集全市环卫行业防疫工作动态并上报,为相关部门决策部署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

另一方面,生活垃圾处置管理科积极参与制定《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环卫作业指南》和《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期间环卫作业人员防护工作的通知》,指导全市环卫作业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市环卫事务中心创新并推广的“生活垃圾分类四级指导员制度”,在疫情防控期间也发挥了积极作用。当时,垃圾分类指导员虽然不能入户指导,但是他们通过微信向住户宣传防疫知识,指导住户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垃圾分类,特别是要单独投放废弃口罩。

生活垃圾处置管理科还充分利用“重庆市垃圾分类微信公众号”开展防疫科普宣传,积极营造防疫抗疫宣传氛围。

在抗疫期间,生活垃圾处置管理科的每个人都拼尽全力。他们筑牢环卫“保护墙”,全市环卫行业实现了无确诊病例,无疑似病例。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