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花博会︱中国(重庆)第三届长江上游城市花卉艺术博览会开幕
10-20 14:31:2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0月20日上午,中国(重庆)第三届长江上游城市花卉艺术博览会(简称城市花博会)在重庆园博园拉开帷幕。本次城市花博会延续“山水之城、美丽之地”展会主题,将持续到29日,呈现出一场集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为一体的花卉盛宴,邀全民共享“花博文化、花博体验、花博快乐”。

开幕式现场(5371919)-20201020143907_极速看图.jpg

以花为媒 塑造独有城市影响力

第三届城市花博会启幕

据介绍,自2018年以来,城市花博会在重庆市江北嘴中央商务区已成功举办两届。今年,第三届城市花博会延续展会主旨,继续为市民奉上内容丰富、亮点纷呈的秋日花漾盛会。本届“城市花博会”由中国风景园林学会、中国公园协会指导,重庆市城市管理局、江北区政府、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主办,展区面积约4.8万平方米,总观展面积100万平方米。

各种花卉争相绽放(5371907)-20201020143929_极速看图.jpg

开幕式上,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理事长陈重在致辞中表示,创造高品质城市环境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途径。城市花博会最大的价值之一,在于以花为媒,传递人民对于未来城市形象和美好生活的期待。透过长江上游城市花博会的持续成功举办,不难看出,作为一座拥有“城在山上建、江从城中流”独特地理风貌的城市,重庆市正通过推进大城智管、大城细管、大城众管等举措,持续改善城市环境,全面提升城市品质,进而创造高品质的生活。

江北区委书记李维超称,江北区举办两届长江上游城市花卉艺术博览会,集中展示绿色发展成果,全面体现“古城巴郡、时尚江北”的风貌面貌。花是美丽的象征,也是友谊的使者。本届花博会从两江四岸观景台江北嘴转移到重庆园博园,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并特邀四川省作为主宾省,设置有八大主题展示板块,必将为大家带来更加美好的观赏体验。

市民拿起手机拍不停(5371913)-20201020143916_极速看图.jpg

重庆市城市管理局副局长成肇兴表示,作为长江上游地区唯一以“城市、花卉、艺术”为固定内容,以“关注城市品质提升,输出美好生活样本”为使命的博览会,与上两届相比,本届花博会以“山水之城·美丽之地”为主题,呈现出很多新的亮点:重庆与四川联动参展,“双城齐鸣”;花卉与园林景观浑然一体,“展园融合”;传承精髓,规模扩大,亮点纷呈;区县联动,影响更加广泛;线上线下齐头并进,传递形态更加新颖。是城市花博会的一次提档升级。

以花为桥 特设“成渝双城特展区”

“双城和鸣”共建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加快推进城市提升,本届城市花博会特邀四川作为主宾省,组织城市代表以“和鸣”为题设计创作特色展园前来参展。更联动重庆园博园、动物园、植物园3大市直属公园为代表积极响应,在城市花博会现场组成“双城和鸣”双城特展区,展示、交流双城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发展,共建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德阳展园聚焦德阳工业、文化、宜居三大特性,为游客呈现了德阳“宜人宜居工业城”的形象;泸州展园以“一江润两城”为设计理念,通过长江造型连接重庆钓鱼城、泸州神臂城;成都青羊区展园以“文化浓缩”的设计理念,取名“诗意川境 雅逸青羊”,通过城与文化、文化与景、景与生活、生活与花的相互依托融合,体现川境风雅闲逸之境,展现青羊传统文化之韵;广安展园地方红色文化、生态文化、民俗文化氛围浓厚,以“小平故里 思源福地”为名,更借两地市花展示友好合作的城市形象,呈现川渝合作的美好寓意。

市民争相参观(5371917)-20201020143900_极速看图.jpg

双城和鸣、成渝互动,展区选址园博园五大主题建筑之一的“圆缘园”,也寓意着成渝协同、协力、协进的美好未来。

以花为期 全民共赴“花博”之约

“线上花博会”首发式同步开启

花博会一年一届“芬芳绽放”,已成为重庆人的一大盛事。有别于往届,本届城市花博会推出“线上线下”同步观展,让市民足不出户即可尽享“花博体验”,收获“花博快乐”。10月20日,与第三届城市花博会开幕式同时开启的还有“线上花博会”首发式。直播将通过首发式演播厅、园博园现场两地连线直播的形式,向市民们奉送了一场精彩纷呈的线上观展体验。

首发式演播厅内,主持人通过“往届花博会视频集锦”“院士学者寄语视频”“大师花园集锦视频”“探观园VCR视频”“大学生建造季视频”,与线上参与直播的观众一起回顾三年来城市花博会的成长与收获,了解本届花博会的展园亮点、精彩活动。随后,与园博园现场进行现场连线,第一时间给大家带去了城市花博会的新鲜播报,带市民们一起欣赏景观大师倾力创作的富于山水人文意境的“云山”“轻舟已过”展园;沉浸于“明日花园”江北园、两江园,感受“东方人居哲学”诗意生活与动感、时尚、智慧园艺的碰撞;更置身“花之穹顶”直径21米、高9米的球形花房,猎奇百余种国际珍稀花卉……感受自然山水、人文艺术和百姓日常融为一体的高品质生态城市生活。

园林造型独具风格(5371909)-20201020143852_极速看图.jpg

想要将花博美景尽收眼中?市民可通过微信搜索“城市花博会”官方小程序,即可随时随地一览实景花博会。组委会介绍,“城市花博会”小程序观展系统不仅能提供预约、导览等功能,还支持“VR全景云观展”、美拍视频集锦、新闻统览等各项功能,并通过直播、视频、图文等方式全方位呈现花博动态,满足市民的多元化观展需求。

以花之名 传递美好生活期待

城市花博会花样之旅全面开启

开幕式后,由百名青少年儿童带来“百童小提琴演奏”《我和我的祖国》等经典曲目,奏响了本届城市花博会的第一曲,将音乐艺术融于花漾盛会,延续中秋、国庆“双节”氛围,展示出花卉与艺术的共生之美。

随后,由本届城市花博会“重庆时代中心·首届汉服花朝节”选手代表带来国风舞演出,演绎古韵风雅,花动山城。展会期间,从活动征集而来的十二位汉服美女将于花博现场演绎古代“十二花神”,邀市民一同赏花、赏美、赏文化,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和精神内涵,让汉服从历史风烟中款款走出,在花博现场焕发光彩。

此外,本届城市花博会为丰富市民观展体验而特别打造的望海花都·花园生活节、公园音乐节、花博嘉年华、全民美拍行动等系列互动活动,也于园博园露天剧场以及城市花博会重点展园、景观节点全天候开启,为大家奉上内容丰富,亮点纷呈的秋日花漾盛会。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陈竹 王淳 王梓涵 摄影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