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京剧票友有福了!时隔一年《秦良玉》归来
11-26 22:45:45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山城的京剧票友有福了!历时一年精心打磨,由重庆市京剧团研究整理改编的失传剧目京剧《秦良玉》将于11月29日晚7点半在国泰艺术中心演出。

去年11月29日,京剧《秦良玉》首演成功。演出后,市京剧团召开专家研讨会,专家们对该戏的亮点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了众多打磨修改建议。中国文联原副主席、文艺评论家仲呈祥评价,看完该戏,他感受到《秦良玉》的主创非常尊重历史、尊重尚小云大师曾经的演绎,在最大程度保留经典的基础上,对《秦良玉》进行了符合当下审美需求和价值导向的改编。

首演后一年来,《秦良玉》相关主创从剧情内容、人物性格、主线脉络等方面入手,精心修改打磨,让该戏成功入围“2020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创作剧目”,并将在尚小云大师诞辰120周年之际再次把《秦良玉》搬上舞台。

据了解,京剧《秦良玉》主要围绕秦良玉“平叛奢崇明”一事展开塑造人物个性。该戏讲述了明朝末年朝政衰败、民不聊生之时,后金势起践踏中原,石柱女英雄、女土司秦良玉在夫冤死、子幼小的情况下,毅然选择代领夫职东征西讨,三次勤王,数次平叛,为国征战40余年的事迹。着重刻画了秦良玉在大敌当前,内外交困之际,忍辱负重,顾全大局,排除一切恩怨 ,破家为国,数赴国难,至死不叛国的大忠大勇精神和家国天下、民族大义、忠贞爱民的大爱情怀。

京剧《秦良玉》由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中国剧协名誉主席、尚小云大师之子尚长荣担任艺术顾问,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尚小云先生亲传弟子孙明珠担任艺术指导,上海京剧院院长助理、国家一级编剧冯钢担任编剧,中国戏曲导演学会副会长、中国戏曲学院客座教授、上海昆剧团国家一级导演沈斌担任导演,著名京剧作曲家续正泰担任唱腔设计,重庆市京剧团副团长、国家一级演员、京剧“尚派”艺术第三代传承人周利领衔主演。

京剧《秦良玉》导演沈斌介绍,此次改编,首先对整部戏的时长进行了缩减,精炼了对历史背景的交代,以人物动机来加深矛盾的冲突。其次,对张彤等角色的人物定位做出了调整,使人物冲突更加鲜明,以反面角色的嚣张,来烘托秦良玉爱国的英雄形象,让秦良玉在冲突矛盾中去纠结、去无奈、去深沉、去坚强,让人物形象更加真实立体。同时把结尾处理得更加写实,强化历史的纵深感,让观众在观看一部精彩的“尚派”京剧的同时,引发今天的我们如何看待历史的思考。

京剧《秦良玉》的研究整理改编,不仅是对“尚派”艺术的再现,也希望通过秦良玉——这个生于重庆本土、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位作为王朝名将被单独立传并记载到正史将相列传里的巾帼英雄的故事,表达她心怀天下、爱国爱民的感人情节,同时抒写她一生对国家的忠、对人民的爱、对亲人的情和对家乡的安宁及后代寄托的无限希望。

本文图片均来自重庆市京剧院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刘春力 谭琴

原标题:时隔一年 《秦良玉》归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