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只协商,不落实”“不得行!” 九龙坡区政协强化协商成果转化落实
11-27 06:28:55 来源:重庆日报

开栏语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为宣传好全市政协系统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全市政协系统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开展履职尽责实践活动的新成就,市政协办公厅、市委宣传部决定组织开展2020年度“同心聚力巴渝行”集中采访报道活动。

今日起,本报开设“同心聚力巴渝行”专栏,以“决胜全面小康中的政协力量”为主题,报道我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尽责履职的创新做法、丰硕成果和感人故事。

重庆日报消息,鹅公岩大桥下,深藏于洞穴中的,是重庆新晋旅游胜地——重庆建川博物馆。它是全国首个洞穴抗战博物馆聚落,由28个抗战防空洞打造的9个博物馆组成。包括兵器发展史博物馆、兵工署第一兵工厂(汉阳兵工厂)旧址博物馆、抗战文物博物馆、重庆故事博物馆、票证生活博物馆、中医药文化博物馆和重庆人民防空历史陈列馆等9个主题博物馆,馆藏国家一级文物98件。

开馆两年,博物馆日均接待游客量近3000人次,成为重庆本地市民和外地游客打卡的必到之处。

建川博物馆能在九龙坡落户并快速成长,还要得益于九龙坡区政协对协商成果转化实效提升工作的重视。

“只说不做”

协商成果转化卡在“最后一公里”

政治协商是人民政协三大主要职能之一。推动协商成果转化落实是政协履职之要、作为之基。

“协商成果转化的过程就是协商民主机制建设的深化和完善过程,政治协商成果转化落实得好,更有利于发挥人民政协的优势和作用,更有利于激发、调动人民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更有利于倒逼参加政治协商的主体提出高质量、有水平的协商意见和建议。”九龙坡区政协相关负责人表示。

但现实中,政治协商“只说不做”的情况时有发生。部分单位推动协商成果转化的积极性不高,往往对协商成果“一报了之”。此外,在成果转化机制建设上存在报送机制不健全、采纳和转办机制不完善等问题,客观上影响了协商成果的有效转化。

建章立制

让“软协商”变“硬约束”

为了从根本上改变协商“只说不做”的局面,进一步增强政治协商成果转化实效,更好助推党委政府解决问题,九龙坡区政协在全市各区县率先制定了《关于对协商成果转化情况开展民主监督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对监督内容进行了明确的规定,即“区委、区政府及区级相关部门采纳落实区政协常委会、主席会、对口协商会、界别协商会、提案办理协商会等政治协商成果的情况。”

“监督的形式主要是4种。一是报送协商纪要,二是函询采纳落实情况,三是组织开展监督性视察,四是报送监督性视察报告。”九龙坡区政协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协商会议召开3个月后,根据协商议题涉及的范围,区政协办公室将分别向有关责任部门函询协商成果采纳落实的情况。而相关责任部门应在收到函文后的15个工作日内,向区政协办公室复函协商成果采纳落实情况。“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要确保协商‘事事有回音’‘个个有效果’‘件件有落实’。”

今年,九龙坡区申报并实施了10个老旧小区综合改造项目,改造面积120万平方米,改造房屋414栋,惠及居民1.6万户。而这项工作的开展就得益于区政协对老旧小区改造的专题调研。

为了提出更加切实可行的建议,委员们多次深入社区,召开专题会议听取职能部门及智库、研究院专家的意见,反复讨论后形成了《九龙坡区城市有机更新中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对策》调研报告,并在报告中提出了健全体制机制、坚持人本理念、健全投融资机制、建立长效机制等4大方面12条具体对策建议。调研报告得到区政府领导的高度认可,并于10月10日函复区政协。复函显示,在协商后实施的6个小区改造设计方案中,均采纳了调研报告中“要深入挖掘小区资源禀赋、改造与物管一体化运作”等建议。

成效显著

12个协商课题直接转化为党政决策

据了解,《方案》实施近3年来,九龙坡区党政领导批示区政协《协商纪要》达18期28人次,560余条建议被采纳,其中实施“文博大区”建设、打造全域旅游超级版等12个协商课题直接转化为党政决策。

建川博物馆就是最好的见证。

九龙坡区传统文化资源丰富,历史建筑、庙宇墓葬、遗址遗迹众多,现有文物189处,文物保护单位19处,其中国家级和市级的就有7处。但是,在文化传承与展示方面,也存在“基础好,保护弱;门类全,利用差;发展快,精品少”等突出问题。

如何帮助文物“走出”博物馆,让传统文化“看得见、摸得着、叫得响”,成为九龙坡区政协委员们协商的重要课题之一。

针对这些问题,九龙坡区政协委员通过大量的实地调研、外出学习取经和广泛征集意见,提出了大力实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建议:即全区以博物馆群建设为引领,加大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利用,按照“民资独建、政企联建、政建民营、民办公助”等原则,用5年时间,分步推进、分类建设22个博物馆、7个纪念馆、5个展览馆和66个陈列史馆共100个文化场馆的目标,并全力推进文博大区的建设。

在区政协的推动下,相关协商成果被区委悉数采纳。九龙坡区委出台了《九龙坡区博物馆规划建设方案》和《关于促进非国有博物馆发展的意见》等文件,并转化为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举措。

截至目前,九龙坡已建有1座国有博物馆、20座非国有博物馆,明年7月前还将新建3座重点博物馆。

大到涉及全区的宏观政策,小到事关老百姓的柴米油盐,九龙坡区政协都一视同仁,确保协商成果落地见效。

近日,一场特别的提案办理协商与基层协商会在九龙坡区街头进行,多名政协委员与相关部门负责人一起,聚焦“停车顽疾”,寻找破解之道。

此前,来自黄桷坪街道委员工作站的多名委员集体提交了《关于进一步缓解黄桷坪地区停车难问题的建议》,九龙坡区政协委员高扬、邓红、陈飞和代莉也提出了科学规划停车位、搭建智慧停车平台的建议。

事关民生福祉,九龙坡区政协积极推动协商成果转化。在相关部门的共同支持下,目前邮电支路增设并公示了18个路内划线停车位,即将统一进行收费管理;云集了多个旅游点的龙吟路,相关部门将长期占用停车位的僵尸车进行了依法拖移。除了黄桷坪,已启动的盘龙新城片区“共享停车”“错时停车”试点智慧项目也将为市民带来不一样的停车感受。

原标题:“只协商,不落实”“不得行!”——九龙坡区政协强化协商成果转化落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