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 | 抗天花、战霍乱……为了公共卫生事业,数十年前的北碚也是拼了
12-01 07:28:32 来源:北碚乡建旧事微信公众号

重视公共卫生是峡防局的一个传统,其代表性事件就是持续二十多年,数量达30万人次以上的大规模种痘。为了能阻断天花的传播,峡防局职员上上下下都学会了种痘,并时常带着痘苗和器具,奔赴乡间,遍及峡区的60多个乡镇,远达白市驿、走马、弹子石,为乡民免费种痘。

1.jpg

除了种痘,就是注重各乡镇市街上的清洁卫生,灭苍蝇,打野狗,清理垃圾污物。特务队制作苍蝇拍发放,督促餐饮老板制作防蝇罩,在放幻灯电影时以苍蝇老鼠为门票,甚至直接花钱收买死蝇死鼠。还有就是厕所的设置的清洁卫生的保证。现在已是常识的卫生知识,当时却真需要花大力气推广。当然,这些都是尽心,谈不上专业,专业的预防是,峡区内隔一两年就有霍乱出现,一有苗头,峡局职员都要注射疫苗预防。

北碚也有公共卫生专家来指导过。1932年底高文明专程来过,1933年中国科学社年会,伍连德出席了年会,并对北碚的防疫工作作过指导。这以后,为防止传染病传播,负责公共事务的特务队增加了灭鼠内容。

成立实验区后,北碚公安队组织了公共卫生促进会,邀请士绅参与,督促各餐饮店注重卫生,防止传染病。这个方法也推广到其他几个乡镇。

2.jpg

1938年,是北碚公共卫生工作真正开始的一年。

人口激增,市面繁荣,公共卫生一点也不能马虎。春天一到,就有公共卫生专家潘泰阶来北碚指导工作,提出防疫要求。公安队安排旅食业率先组织公会,其中一个重要内容就是约定注重卫生。到夏季,区署一面开始在辖区五乡镇内普种牛痘,一面迎来了卫生署防疫小分队。这个防疫小分队由卫生署防疫队第一中队中队长孙家齐博士率领,专门来为乡民注射伤寒霍乱预防针。作为配合,区署派正在训练的警士队下乡宣传防疫注射。半个月时间,注射了近5000人。

但即便这样,仍有霍乱的影子。金佛路有个居民死于霍乱,甚至刚设立的四川中学的体育老师也死于霍乱。而对岸黄葛,更有十数人死于霍乱。鉴于峡区内较大的公共卫生隐患,年底,卫生署长颜福庆、金宝善来峡考察后决定,卫生署防疫医疗防疫队留峡长久服务。1939年春,该卫生防疫队与原峡区地方医院合并,成立实验区卫生所,所长翁文渊。这翁文渊是翁文灏的兄弟,他1930年毕业于天津北洋医学校,获医学博士学位,后进入北京协和医学院公共卫生班。他是抗战胜利后福建控制住鼠疫的大功臣。

3.jpg

卫生所成立不久,霍乱就来考验了。

大轰炸后,翁文渊去了重庆,为了转运一批药品器材回北碚。回来后,就跟区署提出要注重卫生,预防霍乱。快到月底,果然重庆就发现霍乱病例,北碚这边马上行动,全区各乡镇一起动员,以北碚乡为主,建立清洁大队,打扫卫生,尤其污水垃圾,及时清理。然后北碚防空支会成立空袭紧急救济联合会,以江苏医学院为骨干,应对轰炸伤员和传染病的传播,卫生所联系到以兼善大礼堂的侧屋,设置临时救济医院,然后开始免费注射霍乱疫苗,紧急呼吁市民及各单位,人少就自行到卫生所来,人多就联系上门。

但这一切实际上还是晚了。两天后,北碚街上就出现霍乱病例,卫生所把霍乱病人送到临时救济医院隔离治疗,可来不及控制,迅速死亡,三天,发病11人,死亡11人。

恰好这时江苏省立医院开办的驻渝平民诊所也要迁来北碚,翁文渊和他们一商量,再去找兼善。兼善中学申请的办高中已经获批,现有校舍肯定不够用,也正准备易地新建。张博和同意把兼善先设成医院的要求,把兼善搬到鸡公山上去了。这样,平民诊所占了兼善校舍,而二楼成了时疫医院。所有霍乱病人也送到这里住院治疗。

区署一边宣传注意卫生,一边禁止食用生冷食物。卫生所一边注射疫苗,六月份就注射了9522人,一边精心治疗。内政部卫生署医疗防疫队总队长王祖祥也来北碚视察指导,还成立了教育部卫生教育北碚推行委员会。直到七月初,北碚的霍乱才得到控制。

广泛的峡区,卫生习惯差,物资匮乏,要根治霍乱太困难了。后来两年,霍乱偶现,进入夏季就打疫苗成了例行工作。江苏医学院还发起了捕灭医学害虫促进会,目的也在改善峡区卫生状况。

4.jpg

1942年夏,卫生所改为卫生院,程耀会为院长,进入秋季,霍乱又来了。

程耀会与同事研究了病例,觉得这比前两年要凶猛得多,便提请管理局注意。管理局请来相关机关,连夜召开紧急会议,决定用全济公司在新村的办公室设置成隔离病室。第二天,江苏医学院院长胡定安,公共卫生专家邵象伊坐镇卫生院指挥治疗,治疗。管理局安排人员赴各乡镇宣传,组织防疫。后来汉宜渝检疫所所长祝绍煌也赶赴北碚指导防疫。此时,江苏医学院正在召开中华卫生教育会,陈果夫、卫生署副署长金宝善也出席了,对防疫治疗表示了极大关心。街上普遍注射疫苗,加强管理,有症状就检查就医。历时一个月,疫情消除,临时防疫医院结束,这一个月,收治了霍乱病人61人,死亡5人,出院56人。

除了防疫,地方病的防治也是一个重点。1942年春,在江苏医学院支持下,实验区署就成立了地方病防治委员会,1946年,中国西部地方病调查所成立,晏阳初任理事长,洪式闾,赵慰先正副所长。而江苏医学院的一大贡献是,论证了峡区常见的水积病,实际是一种钩虫病,并成功地进行了全面治疗。

原标题:书说北碚:北碚的公共卫生事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