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怪雨”冲掉停车位 是“气象”还是“乱象”?
03-22 20:36:03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合川区兴盈国际小区的业主们反映,他们那里出了件怪事情,几十个露天车位被下雨给冲没了。什么雨这么强劲、精准,能有这样的功力呢?

兴盈国际小区的业主向记者出示了“兴盈国际小区”的工程竣工图,还有相关的规划文件。两者都表明,“兴盈国际小区”规划了室外露天停车位101个。包括小区里面22个,商业圈里79个。

两三年前业主接房时,地下车库不收费,大家对这些室外停车位也就并不在意。随着入住的业主越来越多,物业公司发出通知:地下车库从3月15号开始收费,每月350元。

这时,业主们想起了小区内的22个室外停车位,这才发现,停车位只能看出一点儿模糊的痕迹。

兴盈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给业主们解释时说,这一百零几个车位是画好了的,也是画清楚了的,相关部门来验收了的,是拍了照的。如果没画清楚,这个房子是验收不了的。现在这么久了,或者线不见了,或者是被弄掉了。

小区物业公司徐经理解释说,开发商交给他们的时候是有线的,由于时间长了,下雨冲刷自然脱落了。

对于这些解释,兴盈国际小区的业主并不相信。车位停车线的旁边就是行车边线,边线一点损伤都没有。难道雨只下到车位上,不下到停车边线上吗?

业主们觉得,室外停车位的消失对开发商和物业公司有利,地下停车位每月350元,而室外停车位暂定160元,而且这160元还是全体业主的共同收益。

物业公司徐经理进一步解释,雨就把车位线给冲掉了,边线没有冲掉,不是雨有选择性,而是开发商在刷车位线时,使用的材料不一样导致的。

在采访中,有业主现场丈量,小区部分通道总的宽度仅5米多,画出两米宽的停车位后,余下的通道约为3.2米宽,达不到消防通道4米宽的要求,这可能是室外停车位消失的原因之一。

既然小区通道有的地方宽度不够,那为何开发商当初还要在那里规划停车位呢?兴盈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当初负责工程的工作人员说,不可能宽度不够。当记者告诉他已经现场测量过了时,他说自己已经离开那个地方,在另外地方上班了。

室外停车场的消失确实十分蹊跷,部分路段的车位也与消防通道的畅通相冲突。业主们觉得开发商是搞这个专业的,就应当把这些情况预计好,预计不好造成了损失肯定要想办法来弥补。可以在车库里面不论露天还是地下把车位数凑齐,另外给业主找个地方也可以。

杜江涌律师认为,配套车位是影响业主是否购买的重要因素。从《民法典》关于合同的订立、履行两方面看,开发商既然将划有室外停车位的小区交付业主使用,也符合双方签订的合同及规划部门审批的文书、文件,开发商和物业有就义务保持这些室外停车位的存在,什么下雨冲刷的理由是站不住脚的。车位不可以单方面撤销,开发商也好,作为管理者的物业公司也好,应该存担相应的违约责任。

杜江涌律师还告诉记者,有部分室外车位的存在影响了消防通道的畅通,非要保持接房时的原貌的确可能违害到广大业主的更大利益。但违约的是开发商,业主要求其划出未出售的部分地下车库作为补偿,这有合法性。

也就是说,对于那些没有影响消防通道的露天停车位,即便现在只剩下一点模糊的影子,业主们前去停车也是合法的。因为这些车位是以政府职能部门规划、验收的图纸作为法律依据的,只是车主在实际操作中很不方便。而对于那些影响了消防的车位,肯定不能再去停车,应由开发商在其他合适的地方补足。

目前小区业主已着手准备材料,准备向当地街道、区住建委进行反映。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王焱宇 王安礼

原标题:“怪雨”冲掉停车位 是“气象”还是“乱象”?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