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樱为武汉 与你湘渝”丨武汉故地春已来 重庆战友已旋归
03-22 19:40:53 来源:上游新闻

3月22日,阴雨连绵多日的武汉迎回暖阳,春光无限好,英雄也凯旋。由荆楚网、上游新闻、华声在线联合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共同发起的“樱为武汉 与你湘渝”活动正式开启。 

untitled_副本.png

22日上午9点40分,重庆飞往武汉的航班准时落地。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的郭进军、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的张晞、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医院的周丽丽、重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附属第一医院(重庆市第六人民医院)的吴林娟和唐永岗五位重庆支援湖北医疗队的医护,终于在一年后重回故地。

等待他们的,是已然焕发新生的故地,和曾经并肩作战的战友。

故地春已来 

曾经萧瑟的机场人声鼎沸 曾经落雪的城市开满春花

上午10点,走下重庆飞往武汉的航班,站在一年前曾经舍命拼搏的荆楚大地上,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副院长郭进军和他此次同行的四位同伴,都不约而同回忆起了2020年2月的萧瑟情形,但这一次,一切都不一样了,“真是走时寒冬凛冽,回时春花满城。”

这次回到武汉,几位医护不约而同地穿上了重庆支援湖北医疗队的队服,细看之下,几个人的衣服都还有所区别。郭进军和周丽丽、唐永岗的队服上,写着“武汉沌口方舱医院”,而张晞和吴林娟的队服上,则标注着“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那里,是他们战斗过的地方。 

上午10点的武汉天河机场人声鼎沸,到达大厅人们迎来送往,周丽丽一边走一边细细看着眼前的情景,热闹而充满人气儿,让周丽丽内心有些激动。 

一年前的3月,周丽丽和重庆支援湖北医疗队的同事们结束在武汉抗疫一线的战斗,在郭进军的带领下从武汉天河机场回到重庆,那时,天河机场冷清得不像一个机场,“空空荡荡,除了我们和机场工作人员,再没有别人。”周丽丽记得,当时的整个武汉,就和天河机场一样,“一切都在等待复苏。”

唐永岗记得,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的二月,他和重庆支援湖北医疗队的队友们踏上武汉土地的那一天,武汉下起了大雪,街道上没有人,没有车,除了飘落的雪花,和逆行而来的医疗队,武汉的一切仿佛静止。

一年过去了,3月22日,坐在从天河机场开往市区的车上,唐永岗和郭进军聊起了窗外的风景,“哎呀,武汉的路边都是樱花,开得好好。”进城的路上,主干道上开始堵车,唐永岗感叹,“你看,好多车,我们走的时候根本没有车!”

untitled1_副本.png

战友归来

金银潭别后 她们再相见

对于张晞来说,22日,是战友重逢的一天。机场到达区,老朋友蒋光甫已经在那里等候多时,见到张晞,蒋先生连着几步走到面前,“哎呀,没长变哟!”张晞看着蒋先生,开起了玩笑。一年前,张晞所在的医疗队支援湖北时,就住在蒋先生工作的酒店里,“那会儿朝夕相处,酒店的朋友们对我们百般照顾,真的很感谢。”听到张晞的话,蒋光甫直摇头,“是我们要感谢你们,张老师,我们随时欢迎你。” 

22日下午,随队前往黄鹤楼游览时,张晞和吴林娟又迎来了一个惊喜。虽然都戴着口罩,张晞一眼就看见人群中最高的那个女孩儿,就是她和吴林娟在武汉金银潭医院综一病区支援时的“老领导”冯锦。

untitled2_副本.png

“护士长!”喊了一声以后,张晞激动地走上去给了冯锦一个拥抱,“真是太久不见了!老战友!”冯锦和吴林娟也很激动,几个人拉着手聊个不停,“现在综一病区还忙吗?恢复了吗?”冯锦一个个问题细细回答,几个人有说不完的话,似乎回到了2020年的那个冬天。

“那会儿好忙的,根本没时间好好聊天。”冯锦回忆,当时她所在的护理团队里,有9个重庆支援湖北医疗队的队员,“我们当时连轴转,听到来了9个外援,真的雪中送炭。大家来了就在拼命,不分你我,把病人当亲人一样拼命。”

现在,黄鹤楼已经重新开放,黄鹤楼前,从全国各地前来参观的人络绎不绝,冯锦对张晞说,“现在的武汉,热闹得很了,以后有时间,我一定带你到处看看。”

他们说 “就像是亲人一样,应该我们谢谢你们。”

22日,无论走到哪里,重庆支援湖北医疗队的队员们走到哪里,都会听到武汉人的一句感谢,但在他们心里,也有自己的感谢。 

22日下午,重庆、湖南支援湖北医疗队医护和武汉金银潭医护交流的过程中,重庆和湖南的医护们回忆起支援湖北的时光,都说到了,“感谢。”

untitled3_副本.png

周丽丽说,时光已经过去了一年,但她每每回忆起在武汉的时光,有的是越来越多的感激, “我们在这儿的时候,这儿的患者、酒店的工作人员、本地的医护,这里的每一个人都把我们当亲人,害怕我们吃不好睡不好,倾自己所能让我们能生活好。”

郭进军也异常感激那段时光,“作为医护,能有白衣执甲为人民的机会,还是为英雄的武汉人民,让我非常自豪。”

上游新闻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