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国内首条220千伏国产绝缘料电缆成功投运
03-30 15:26:03 来源:上游新闻

2021年3月,重庆泰山电缆有限公司参与的“高压交联聚乙烯电缆绝缘料和屏蔽料国产化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在辽宁阜新“220千伏国产电缆新煤线示范工程”成功落地,其中应用的220千伏高压电缆由重庆泰山电缆有限公司研发、设计及制造。

△220千伏国产料电缆运抵施工现场拆除铁皮包装准备施工放线作业。

△220千伏国产料电缆变电站内电缆终端制作,正在进行校直工作。

在电力传输系统中,电缆作为重要的电力输送载体,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特别是随着城市化建设进程的不断推进,电力电缆已经成为城市供电的主动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220千伏电缆电压等级高,针对该电压等级的绝缘及屏蔽料一直被国外公司垄断。为突破高压电缆核心技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设立了“高压交联聚乙烯电缆绝缘料和屏蔽料国产化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科技项目,由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重庆泰山电缆有限公司、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等科研单位和企业组成攻关团队,共同开展仿真设计、材料研发、电缆制造、系统匹配关键技术研究,突破国产电缆材料的电压等级、攻克国产电缆材料的缺陷控制及批量化制备、电缆圆整度控制及附件设计等关键技术难题,研制出国产高压电缆绝缘材料,成功开发出了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交联聚乙烯绝缘材料和电缆系统。

△220千伏国产料电缆变电站内吊装作业。

国产220千伏绝缘料没有投用生产电缆案例,更没有国产料制备电缆的工程应用案例,研制生产难度大。在项目研制过程中,重庆泰山电缆有限公司完成了基于国产绝缘及屏蔽材料的电缆设计及制备,电缆电气性能、机械性能及结构尺寸等均优于国标要求,通过了型式试验和预鉴定试验,并于2021年3月23日投运,目前运行良好。

工程施工过程中,面对施工作业经验缺乏、作业隧道内积水严重(积水温度接近0℃)、隧道空间不足等问题,导致作业难度和风险进一步加大。重庆泰山电缆有限公司不等不靠,主动出击,多次派技术研发和生产人员赶赴现场,配合施工单位开展工作,完成线路竣工试验并成功通电。

该工程的通电运行,体现了重庆泰山电缆有限公司创新设计和高压电缆制造能力又上新台阶,标志着国产220千伏绝缘及屏蔽料的真正落地,同时为助推国产高压绝缘及屏蔽料的大范围推广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对突破国外封锁、解决电缆关键技术“卡脖子”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通讯员 程明亮 龚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