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两江观察| 首创性!差异化!重庆改革“试验田”的探索
04-01 12:33:51 来源:两江观察微信公众号

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成立4年了。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重庆时强调,要继续推动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开展首创性、差异化的改革探索。这为重庆自贸试验区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4年来,这块只占重庆1/1000面积的“试验田”,贡献了全市约70%的进出口贸易总额,集聚了全市超1/4的进出口企业,吸引了全市40%以上的外商直接投资总额,可谓成绩斐然。

重庆自贸试验区在开展首创性、差异化的改革探索方面有哪些成绩呢?

4年来,在加快打造内陆开放高地的进程中,重庆自贸试验区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较好地发挥了改革发展排头兵、开放发展制高点、创新发展先行者作用。

图片

▲重庆自贸试验区西永片区。 张锦辉 摄/视觉重庆

探索定规则

积极构建“陆上贸易规则”,不断探索内陆地区开放发展新路径。

重庆不沿边、不靠海,是我国西部大开放的重要战略支点,处在“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上。探索基于铁路、公路等陆路的国际贸易规范,建立“陆上贸易规则”至关重要,同时,这也成为重庆自贸试验区探索创新的新使命。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近年来,重庆始终把制度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首创性探索。

去年,重庆自贸试验区制定的国际货运代理铁路联运作业规范等3项标准获批成为国家标准。

2020年6月,铁路提单背书转让效力得到司法审判实践支持,开创国际贸易史先河。

今年3月的全国两会上,最高人民法院将“重庆法院妥善化解国际铁路联运合同纠纷”写入工作报告。

持续培育制度创新成果。4年来,重庆自贸试验区培育创新成果79项,铁路提单信用证融资结算等6项改革试点经验和最佳实践案例向全国复制推广。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四自一简”被国家通报表彰为优化营商环境典型做法,创新物流大通道运行机制改革入选“中国改革2020年度50典型案例”。

探索建立与海关、金融、网信等部门的协同联动机制,制定风险防控清单。重庆在全国首先建立法治保障组,先后颁布施行自贸试验区管理试行办法、自贸试验区条例,成立全国首家覆盖全域、专门化的自贸试验区法院,组建商事仲裁中心和知识产权法庭,设立西部唯一的商标审查协作中心…… 

重庆以三大开放通道为依托,找准“政策眼”、用足“含金量”,积极开展差异化探索。

依托西部陆海新通道,推动多式联运创新,签发了全国首张中国国际货运代理协会(CIFA)多式联运提单,推广“铁路原箱下海、一箱到底”全程多式联运模式,实现通关时间压缩40%。

依托中欧班列(渝新欧),积极探索陆上贸易规则,开立全球首份“铁路提单国际信用证”,实现批量化运用,截至2021年2月底,累计签发铁路提单81笔,融资金额约2200万欧元。

依托长江黄金水道,开展江海联运一体化便利通关创新,与上海自贸试验区联动,探索水运口岸进出口货物江海联运一体化便利通关新模式,开行渝申集装箱直达快线,在全国率先开展水运转关“离港确认”模式试点,提升江运时效40%。

图片

▲陆海新通道、长江黄金水道、中欧班列(重庆)等国际物流通道在果园港实现无缝贯通。张锦辉  摄/视觉重庆

向改革要动力

向开放要活力,向改革要动力。改革,重在任务落地。

探索权限下放“基层点菜”,41项市级管理权限下放到各片区,对自贸试验区内523项中央层面设定和14项地方层面设定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行全覆盖清单管理;实施“多证合一”“证照分离”改革和“基层注册官”制度,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以内……

截至去年底,重庆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确定的151项改革试点任务已全部落实,复制推广全国改革试点经验和案例216项。

改革试点任务落地和创新成果培育,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4年来,重庆自贸试验区累计新增市场主体超过5万户,是设立前的3.5倍。交通运输、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高技术服务等企业占比超过75%,德国埃马克、博世创新中心、奥特斯IC载板、万国数据和中欧数字生态城等一大批标志性项目相继落地。

企业效益稳步攀升,产业竞争力不断增强。截至今年3月,重庆自贸试验区内新兴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已从48.5%提升至60.2%。2020年,区内规上工业企业营业利润超77亿元,同比增长5倍多;限额以上商贸企业营业利润69亿元,同比增长15.7%。

消费品质不断提升,商贸行业更加繁荣。2020年,重庆自贸试验区内限额以上商贸企业营业收入达到3500亿元,占全市比重达到27%;规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超过1600亿元,占全市比重超过37%。

图片

▲南岸区南滨路能源大厦,中国(重庆)自贸试验区的字样十分醒目。崔力  摄/视觉重庆 

未来如何发力

当前,重庆自贸试验区已经从“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发展到“全面推进、积厚成势”阶段。

——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新机遇,深入推进川渝自贸试验区协同开放示范区建设。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住渝全国政协委员提交联名提案,希望从国家层面加强顶层谋划和积极支持,加大放权授权力度、探索实施一揽子授权,加强政策创新支持、加快构建制度型开放体系,加大重点领域开放力度,扩大港口、机场口岸开放,深入推进贸易便利化……

为此,川渝两地将按照《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规划纲要》部署,着力疏解市场流通堵点,优化流通网络,壮大流通主体,共同建设现代流通市场体系,促进形成统一大市场。

同时,川渝两地自贸试验区将进一步扩大金融、科技、医疗、口岸、通道等领域协同开放力度,共同建设面向“一带一路”的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内陆开放战略高地和参与国际竞争的新基地。

——对标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深化陆上贸易规则探索。去年11月,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签署,当前世界上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正式启航。从重庆的贸易伙伴看,RCEP以及《中欧全面投资协定》(CAI)、《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等,都是重庆在开放领域要找准的“政策眼”,也正是重庆自贸试验区等“试验田”可以用足“含金量”的着力处。

——主动适应全球产业链重塑和国际经贸规则重构新趋势,加快推动服务业扩大开放。在持续推进制造业开放的同时,重庆自贸试验区将围绕科技服务、租赁和商业服务、教育、金融、卫生和社会工作、电力电信等重点领域,分类放宽准入限制、促进消除行政壁垒、完善监管体系、深化重点领域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业国际竞争力和整体发展水平。在全市开放的基础上,探索完善“产业+平台+园区”开放模式,推动服务业扩大开放在西部(重庆)科学城、两江新区等重点开放平台和重点园区示范发展,完善区域内部功能布局。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在新发展阶段,重庆自贸试验区将坚持首创性、差异化探索创新,着力打造服务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开放格局的重要载体,逐步形成“制度创新、信息共享、经验共创、模式共建”新格局,成为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新样本、新标杆、新典范。

原标题:首创性!差异化!重庆改革“试验田”的探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