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救人“二传手”许林盛:那20多米无比漫长
06-06 22:23:49 来源:重庆日报客户端

重庆日报客户端消息,他与王红旭老师是好朋友;

他是在江中从王红旭手中接过两个孩子的“二传手”;

他曾就读于重庆第二师范学院、重庆文理学院体育专业,在大学时就跳入湖里救过人

“水里情况太复杂了。”6月6日,在大渡口育才小学(双山校区),这是许林盛告诉记者的第一句话。

从跳入江中到把第二个孩子救回岸,只有短短五六分钟;孩子距离岸边,也只有20多米远。但在许林盛心里,那是一段无比漫长、生死攸关的距离……

▲6月6日,大渡口区育才小学, 救人夫妇许林盛、张亚。特约摄影 钟志兵/视觉重庆

有一刻曾想:“怕是游不回去了”

“娃儿落水了!”那是6月1日下午,许林盛、王红旭以及另一个朋友,三家人一起带着孩子在大渡口万发码头长江段附近玩。

许林盛的妻子张亚还来不及反应,王红旭和许林盛已经像箭一样的冲去了,“旭哥是斜插着冲到江里去的。许林盛避开人群拐了个弯,他可能想离孩子落水点更近一点。”

王红旭把第一个孩子推过来后,许林盛赶紧带着往回游,将其送上岸。

▲许林盛接受采访。特约摄影 钟志兵/视觉重庆

“水的阻力很大。”许林盛回忆,当时风很大,还有一艘大磴船经过。因此江面看似平静,实际一波接一波的浪,反推力非常大。带小女孩往回游的时候,许林盛已经觉得吃力,短短几米的距离得耗费比平时多一倍的力气才能游回去。

上岸后,许林盛将衣服、鞋子脱掉,再次跳入江中。

接过第二个孩子,小男孩已经面色发乌。岸边看着不远,但对水里的许林盛来说,是那么遥远。

最开始,他用双手将小男孩托着,双腿蹬划,游不动。于是,他一手侧托小男孩,另一只手划水,勉强前进了一点。

江水带着泥沙进了许林盛的眼睛,岸边如此模糊。“怕是游不回去了。”许林盛很绝望。这时,水里有人递来一根树枝,他一拉,却折了。

但这给了许林盛信心:“应该不远了。”他将头埋在水里,奋力地游了几下。水中有人伸来一只手,许林盛用力将孩子推过去,被人拉上岸。

妻子是“救命人链”中的第四环

张亚一直密切地注视着丈夫。当她看见许林盛将头埋在水里,好几秒没有出来,心一下提到了嗓子眼。

▲张亚接受采访。特约摄影 钟志兵/视觉重庆

“看着不远,所以最初大家认为他们能游回来。”张亚说,当看到跳进江里的4个大人极其费力时,人们赶紧手拉手组成“人链”。

“最前面是3位男士。”张亚回忆,自己是第四环。自己旁边是一位女士,再旁边又是一位男士。

也许是害怕两位女士松手,那位男士一直拼命地将两人往后拉。张亚也牢牢地紧抓前面男士的手。

“因为我一松,几个人都会载到江里去。”张亚回忆,前面3位男士都只剩头部在江面,江水也漫到自己的胸前。

看到水里几位施救者非常吃力,前面的男士试图再往前一点。但第一个“人链”站立的地方是一个临界点,再往前,水势一下变深,人便会没到水里。所以,当时“人链”往前送了一下,又赶紧退了回来。

水里的3名施救者陆续被拉上岸。许林盛看见王红旭越飘越远,在喊:“拉我一把!”他试图第三次冲进江里,但被众人死死抱住:“你不能下去了!你没力气了!”

大学期间就曾跳进水库救人

许林盛用双手捶着头,脑子一片混沌。深深的无力感包围着他,他希望眼前这一切不是真的。

张亚含泪望着他。两人是大学时的同学,重庆第二师范学院2010级体育专业学生。

张亚是1班的班长,许林盛是2班的团支书,两人在大学期间就入了党。二师教师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张圯姣告诉记者,从许林盛这个年级开始,学院成立了“青星”青年志愿者工作坊,每个周末分两组轮流去乐一融合幼儿园,为智力障碍特殊儿童进行体能康复、感觉统合训练等志愿活动。

从大一到大三,许林盛便会在周末带队去幼儿园做志愿服务。他也总是积极参与全国助残日、全国特运会等各种志愿服务。重庆市举行第31届“校园之春”活动时,工作坊获得重庆市十大感动校园人物,许林盛作为领誓者,带领大家集体宣誓作好志愿者工作。

后来,两人专升本一起到重庆文理学院读本科。“大四时,他就跳进湖里救过人。”张亚告诉记者,那次是冬天,许林盛自己并没有说,还是同学告诉大家的,学校后来对许林盛进行了嘉奖。

但,许林盛从未在江里游过泳,“江里情况太复杂,不知道哪里有漩涡、藤蔓等,变化多端。”

那为什么会毫不犹豫跳江救人?“这是本能。娃儿在江里呼救,没有时间想别的。”许林盛答。

许林盛夫妇忆好友王红旭:

全校200多个老师的出生年月他都记得

▲市民拍的救人图片。特约摄影 钟志兵/视觉重庆

许林盛是巴南区典雅小学的体育教师。他的妻子张亚和王红旭老师是同事,都在大渡口育才小学工作。

两家人关系不错,孩子也同在一个幼儿班,于是经常互相帮忙接送孩子。

“学校无论年纪比王红旭大还是小的同事,都叫他’旭哥’。”张亚告诉记者,王红旭除当体育老师外,还在学校做人事工作。全校200多个老师,他都叫得上名字,记得住出生年月。

在许林盛夫妇看来,王红旭人特别好。新来的老师没有房子住,他跑前跑后地帮忙。王红旭还很善于做思想工作,“本来他就微胖,一笑,两个眼睛就’没’了。”张亚说,有什么烦恼,旭哥两句话就给安慰过来了。

王红旭的妻子陈璐希是育才小学一年级的年级组长,非常优秀的班主任,特别爱学生。“王红旭往江里冲的时候,她着急地在一旁喊:‘快点快点!娃儿啊!’”

许林盛的孩子“小言午”和王红旭的孩子“小团子”也是好朋友。两个年幼的孩子并不懂得发生了什么,但“小团子”知道爸爸救人去了,还没回来。记者采访时,“小言午”则在一旁用稚嫩清澈的声音响亮地说:“我也要去救人!”童声真挚,家风使然。

原标题:救人“二传手”许林盛:与王红旭是好友,从未在江中游过泳,水里情况很复杂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