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国庆档 重庆电影票房突破1.1亿元
10-07 21:29:39 来源:重庆日报客户端

重庆日报客户端消息,“二刷《长津湖》,还看了《我和我的父辈》与《皮皮鲁与鲁西西之罐头小人》,这个国庆节也算相当充实了。”10月7日,市民曾心冉在微博上这样写道,并晒出了自己与家人的电影票票根。

当天,记者获悉,截至7日下午7时,2021年国庆档电影票房总额已突破43亿元大关,重庆地区的电影票房总额也突破了1.1亿元大关。重庆电影集团联合出品的电影《长津湖》成为市民最爱电影。市民的观影热情在这个国庆节得到了充分地释放。

现象一:《长津湖》一骑绝尘

市民多次观影成常态

10月7日,当记者在英皇电影城碰到市民丁颖时,他刚和孩子看完电影《长津湖》。“虽然这是我第三次看《长津湖》,但依然感到相当震撼。过段时间,等影片登录视频平台后,我准备‘四刷’《长津湖》。”丁颖说。

事实上,与他有相同想法的市民不在少数。记者随机采访了50名影迷后发现,几乎所有影迷都有“二刷”《长津湖》的打算,部分影迷甚至准备“三刷”甚至“四刷”《长津湖》。

“作为今年国庆档的绝对主力,重庆电影集团等联合出品的《长津湖》自9月30日上映以来,就受到不少市民的追捧。”英皇电影城工作人员方媛告诉记者,虽然《长津湖》的排片率高达60%,但每场的上座率依然高达50%,部分黄金时段的电影票甚至被热情的市民抢购一空。

在这些因素的助力下,《长津湖》的热度一路飙升。截至10月7日下午7时,《长津湖》的全国票房已突破了33亿元大关,重庆地区的票房总额也突破了8600万元大关。如无意外,《长津湖》将跻身中国电影票房前三,成为中国电影史上一部现象级电影。

“《长津湖》之所以受追捧,主要还是因为这部影片唤醒了人们的家国情怀。”重庆本土导演冷邹隽表示,观众通过观看《长津湖》,既可以了解那段历史,明白为什么中国要打那一场战争,还可以通过易烊千玺饰演的伍万里的成长,感受到战争的残酷。

冷邹隽还表示,《长津湖》的持续热映,说明了优秀的主旋律影视作品依然拥有广阔的市场。“《长津湖》的热映,还提升了观众对《狙击手》《铁道英雄》等主旋律影片的期待。随着这些主旋律影视作品的陆续上映,中国电影市场必会再创佳绩。”

现象二:“腰部影片”缺乏

“国庆档”贫富差距进一步拉大

“想看《五个扑水的少年》,但这排片时间的确太尴尬了。”7日下午的越界影城(沙坪坝店)内,看着影片《五个扑水的少年》寥寥无几的排片,原本打算观影的市民刘静不得不选择了放弃。

与刘静类似,不少市民都表示,自己完整打卡国庆档电影的计划之所以失败,也和影院的排片密不可分。“除了《长津湖》与《我和我的父辈》外,其他影片的时间实在太尴尬了。”市民陶薇说。

这些市民的遭遇折射出本次国庆档电影的另一个特点,即除了《长津湖》与《我和我的父辈》外,受限于排片等多种因素,其余6部国庆档期间上映的影片票房甚至未能突破亿元大关,最高的《皮皮鲁与鲁西西之罐头小人》的票房刚刚突破5000万元,影片之间的“贫富差距”进一步拉大。

“往年的国庆档,除了有主旋律和动画片外,一般都会有几部奇幻、喜剧类影片,满足市民不同的观影需求。”本土编剧张驰说,今年的国庆档,虽然拥有《长津湖》《我和我的父辈》这两部头部影片,但由于这两部“头部大片”关注度太高、明星太多、片长太长(分别为176分钟和156分钟),客观上对其他影片的宣发和排片造成不小压力,进而造成了《十年一品温如言》《铁道英雄》等“腰部影片”相继撤档,进而拉大了国庆档影片之间的“贫富差距”。

现象三:市民热情依旧

重庆再度跻身全国城市票房前十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截至7日下午7时,重庆地区的电影票房总额已突破亿元大关。如果不出意外,重庆将继今年“春节档”后,再度跻身全国城市票房前十。除了给力的票房成绩外,今年的国庆档也有诸多重庆元素。其中,《长津湖》由重庆电影集团联合出品,由王菲演唱的《我和我的父辈》推广曲《如愿》的MV中也出现了重庆两江交汇的镜头。同时,另一部重庆本土电影《王良军长》也在国庆假期期间受到影迷追捧。

“这些成绩的背后,体现出重庆电影产业的蓬勃发展。”重庆市电影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重庆的城市院线进入发展的快车道。根据最新的数据显示,重庆目前拥有经常性营业影院271家、银幕1883块,银幕覆盖率为1.7万人一块,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这为重庆电影票房的稳定提升奠定了基础。

该负责人还表示,随着电影扶垚计划的出台,以重庆电影集团为代表的重庆本土电影公司积极选择“走出去”,通过与博纳、恒业等头部企业进行深度合作,提升自身的制作发行水平。“例如,重庆电影集团通过参与《长津湖》的发行,就积累了丰富的发行经验,从而为今后制作发行《开山》等重庆本土电影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重庆本土导演臧连荣说。

“不过,重庆影视工作者也要清楚地意识到,受限于资金等多种因素,重庆与北京、上海等地还有较大的差距。”张驰说,未来重庆除了除了要鼓励本土影视企业加大与博纳等头部企业的合作,更多地参与到头部影片的制作、出品外,还可通过成立影视专项扶持基金,对影视作品的策划、创作和生产给予支持,进而实现从参投跟投、借船出海到主投主控、创作制作、宣传发行全产业链齐头并进地跨越式发展。

重庆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琪奥

原标题:重报观察|2021年电影国庆档给了我们什么样的启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