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派”、“海派”、“京派”、“闽派”,在重庆地产江湖谁最会翻白眼?
03-14 11:07:5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沧海笑,滔滔两岸潮……”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就有门派。

重庆有最热闹的地产江湖,这里汇聚了来自全国各地地产武林派系,各类出自名门的武林豪杰基本上聚齐了。

重庆地产江湖都有哪些门派?哪些门派在重庆楼市日渐式微,哪些又技冠群雄、势如破竹?

微信图片_20180314105259.jpg

“粤派”、“海派”、“京派”、“闽派”

各派地产势力杀入重庆

约在20年前,重庆楼市还刚刚起步。那时,人们就把国内地产笼统归为三大流派,即“粤派”、“海派”、“京派”。重庆开发商还像是武林学艺的小学生,谦虚地揣着相机和纸笔,跑到深圳、广州、上海、北京踩盘,向几大派别师傅“拜师学艺”。

广东楼盘的精奢,上海的实用细致,北京的概念炒作,都让重庆人受益匪浅,他们回来照着师傅的模样比比划划,并不断发扬光大,创造出自己一套拳术剑法,“渝派地产”这一门派开始逐渐成长壮大。龙湖已经杀向全国,金科也布局更多的地方,东原、协信、华宇、新鸥鹏等也纷纷走出重庆。

反观重庆市场,已经形成了“粤派”、“海派”、“京派”、“闽派”等地产势力。

粤派的代表企业有:恒大、万科、碧桂园、保利、中海、金地、华润、招商、富力、雅居乐、华侨城等,每一个都可谓是极具分量。

京派的代表有:金融街、远洋、首创、北大资源、北京城建,还有一些中字头的房企。

海派的代表有:复地、绿地等。

闽派的代表企业:金辉、融汇、世纪金源、世茂、旭辉等。

尽管一批房企在壮大后迁入北京、上海等地,但是我们还是按他们的发家之地来划分派别,因为毕竟发源地有着他们浓厚的DNA。

门派各有独门绝招  都来重庆抢市场

粤派地产最早把房地产做成产业化、规模化。去年,以恒大、万科、碧桂园为代表的粤派全国年销售均在5000亿元以上,排在全国房企百强前三名,保利、中海、金地、招商等房企紧跟其后。

而在重庆市场,粤派地产正占据着越来越多的市场份额,去年在前20房企中分别有恒大、保利、万科、招商、中海、华侨城等入榜。

闽派房企对重庆情有独钟,最早融侨半岛、融汇半岛拉开了半岛开发的帷幕。闽派房企以其顽强著称。福建是著名的侨乡,早年福建人“下南洋”,靠“闯”字走天下。许荣茂、黄如论等出身贫贱,但他们敢拼,闯出一番新天地。

京派地产似乎是中国地产的精神旗帜。近年在一些论坛上,潘石屹、任志强、冯仑等仿佛是中国地产界的精神领袖,侃侃而谈,指点江山。在产品打造上,京派粗犷豪放,注重概念的打造。

海派的产品讲究细节,精雕细刻。与此同时,不追求奢华追求实用,精打细算。比如,一些高档小区的大门追求实用低调,小区地砖不讲奢侈,讲究耐用实惠。

渝派地产则是以龙湖为代表的房企,在强手如林的重庆适应了残酷的竞争,靠产品超高性价比取胜,走出重庆这片江湖则如履平地。园林精细,成本控制,产品创新,这些独门绝技成了渝派取胜的法宝。

微信图片_20180314105246.jpg

粤派领先,渝派、闽派在崛起

海派、京派在衰落  

新鸥鹏李战洪分析道,“历经了多年的洗牌,地产江湖各门派已发生了较大变化。粤派地产继续领先,渝派势头不改,闽派在崛起,海派、京派在衰落。”  

针对各个派别,李战洪评价,“粤派靠产业化、规模化运作,抢得市场先机,在重庆市场占据绝对优势。闽派号称是“中国的吉普赛人”,以吃苦耐劳著称,具有商业思维,创业闯天下,全国化发展较快。

京派以国企居多,具有体制优势,但也受此局限。京派在开发上有四合院意识,看上去很有实力,但往往做不大。海派在上海受限于高房价,上海市场被海外及全国各派占领,海派受到压制,外拓步伐较小。此外,渝派地产在稳步发展,龙湖、金科、东原、协信、华宇、新鸥鹏等,不断加大向外拓展的力度。”

除了这几个派别,还有无其他成气候的门派?李战洪认为,其他派别仅仅是个别房企一枝独秀,独木难成林。比如天津的融创、杭州的绿城、成都的蓝光等。   

进入重庆需注重本地特色

共同切磋提高武技

业内资深人士张鑫指出,“重庆地产江湖可以说是全国房产商的演兵场,该来的高手基本上都来了。他认为,重庆市场不是一个简单的市场,仅有花拳绣腿在重庆很难吃得开。“在其他市场无论怎样牛逼,总有一些房企在重庆水土不服,”甚至折戟重庆。即便是万科、瑞安,也是花了很多年才适应的。

重庆与国内其他城市很不同,一是重庆复杂的山地地形,需要房企借助地形对产品进行创新,实现利用最大化,而来自平原之地的有些房企完全不懂。

另外,重庆消费者对产品不是一般的挑剔,满足他们的挑剔的眼光很难。另一方面,重庆本土营销推广竞争也极为厉害,众多小蜜蜂分销方式也源自重庆。

因此说,“重庆市场对外地房企在产品研发、客户需求研究、营销推广上都有严要求,满足不了就会水土不服。”

不过,外地房地产流派的大量进入,也让重庆地产江湖更为丰富多彩,共同促进各自技艺的提升。

张鑫说,比如恒大、万科等房企,打法是高周转、短平快,产品复制型开发,受此影响,龙湖、华宇等本地房企也不断学习,将产品不断复制推广全国。而外地房企也在产品设计研发上,不断学习重庆房企经验,产品更接地气。

因此说,外地房企与渝派房企通过相互学习借鉴,共同推进开发水平的不断提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