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慢生活|打探重庆首条电动扶梯崖壁步道:扶梯还在调试,可连接佛图关公园步道
09-05 12:49:3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何浩 毕克勤 摄影报道

日前,连接化龙桥和大坪九坑子的重庆首条电动扶梯崖壁步道大化步道试运行,该条步道使化龙桥和大坪之间的步行距离缩短到了10分钟左右。值得一提的是,该条步道无缝连接佛图关公园步道,在山腰形成了步道体系,通过步道连接起了关岳庙、巴山夜雨浮雕、佛图关公园等多个老重庆知名景点,还可以和轨道交通2号线亲密接触。

这条步道目前运行怎样?通过这条步道怎样无缝连接佛图关公园步道?记者带你打探。

微信截图_20190905131717.png

▲步道体系四通八达

微信截图_20190905132121.png

▲步道像绿色纽带连接山上山下

电动扶梯还在调试验收中

3日,记者从大坪九坑子佛图关居住区牌坊左侧,即目前正在修建的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后一条小路进入大化步道。进入大化步道的小巷比较隐蔽,不过沿途有标识牌指示。记者看到,该条步道上下落差100米左右,横跨虎头岩隧道外的经纬大道。站在步道上,脚下就是化龙桥企业天地,嘉陵江和江北景致一览无遗。

步道造型独特,在崖壁上折叠而上,十分陡峭,一边是石砌台阶,一边是10余台首尾相连的电动扶梯。值得一提的是,步道一侧种满了翠竹,步道上用支架撑起藤蔓装饰物,四周种上了三角枫、九重葛、迎春、红叶石楠、茶花、桂花、夏娟等植物。

不过提醒市民注意的是,目前大化步道的电动扶梯还在调试维修中。在采访当天,记者看到,电动扶梯上有工人正在检查调试,扶梯旁立了“温馨提示”:大化步道相关设施正在调试验收中,在正式竣工验收前不予通行。

“步道很美也很便民,但是遗憾的是除了第一天,来了几次,步道上的扶梯都在调试,假如老年人步行还是很吃力。”家住渝中区彭家花园的市民李惠东告诉记者,大家都祈盼电动扶梯早点调试好。

微信截图_20190905131700.png

▲步道九坑子入口

微信截图_20190905131730.png

▲路标清晰

微信截图_20190905131835.png

▲电动扶梯维修调试提示

微信截图_20190905132013.png

▲步道一侧种满了翠竹

大化步道中段连接佛图关公园步道

大化步道止于化龙桥瑞天路,下段部分因轨道九号线施工禁止通行。记者走走停停,加上进入步道的小巷距离,计步器显示走了2000余步。李惠东告诉记者,这条步道步行的话大概15分钟,坐自动扶梯差不多10分钟就可以从大坪到化龙桥。

大化步道在中段有个小平台,通过平台可无缝连接今年3月竣工的佛图关公园步道。

佛图关公园步道全长约3500米,是连接关岳庙和佛图关轻轨站的慢行系统,紧邻轨道交通2号线佛图关至大坪段。据了解,佛图关公园步道工程主要以改造为主,原来所在的步道要么是断头路,要么十分狭窄。步道统一打造成1.5米至2.4米宽度,新建部分约占1000米,形成了“3横6纵”的步行系统。

所以,整个大化步道和佛图关公园步道在大坪、化龙桥、李子坝之间的山崖上形成一个步道体系。比如,从大化步道到佛图关公园步道上行几百米可以进入佛图关公园,也可以到达大坪医院。下行100余米可以进入关岳庙,平行可以和轨道交通2号线“亲密接触”,步行到达佛图关轻轨站,可以到李子坝抗战遗址公园等景点。

此前记者从渝中区了解到,渝中区正在打造山城公园,通过步道连接李子坝、佛图关、虎头岩一带六个公园(包含虎头岩公园、红岩村公园、化龙湖公园、佛图关公园、鹅岭公园、李子坝公园)。大化步道和佛图关公园步道的通行,让六大公园连接更进了一步。

微信截图_20190905131748.png

▲峭壁边的宽敞平台

微信截图_20190905131942.png

▲大化步道连接佛图关公园步道陡峭的石梯

微信截图_20190905132110.png

▲上山的扶梯与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