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正文
牟其中出狱两年:重启20年前商业计划
10-17 23:35:43 来源:封面新闻

1993年4月21日 牟其中在峨眉山留影,戏称自己生就一张金刚嘴。

封面新闻消息,9月28日,牟其中出狱两周年的第二天,他收到了最高人民法院的民事裁定书,裁定“牟其中案”由该院提审,再审期间,中止原判决的执行。

此时,距离自1997年南德集团牵涉信用证诈骗纠纷,已经过去21年。

收到法院文书,牟其中感到振奋,这被他看做南德重新起航的标志性时刻。

牟其中说,目前他正在积极推进“超级芯片”项目,还要准备重新开发满洲里,而这也是20年前南德集团曾经高调宣称要做的商业计划。

如今,牟其中在北京租下专门的办公室,有一个将近50人团队,有10多人是以前南德的旧部。很多做法依然延续了20多年前的南德轨迹,让这些老南德恍惚回到旧日时光。

在牟其中入狱以后,南德旧部分散各处,对于他们来说,牟其中一回来,南德的某种核心,很快建立起来。

“使命感”

国庆黄金周期间,“南德复业小组”放假,牟其中重走了重庆、成都等地,回到北京才看到这份9月28日收到的文件。

两年前的9月27日,牟其中刑满出狱。这份法院文书的发布,使这个两周年的节点更具意义。

10月9日上午8点半,77岁的牟其中准时走进他位于门头沟的办公室。

这天他拿着中国最高人民法院(2018)最高法民抗11号文件裁定。在此之前,他已经第一时间把这个消息告诉了“南德复业小组”的员工。

除此以外,他还拿着一份他在狱中时的媒体评论文章,题目是《牟其中能否“翻案”将成政策指向标》。

举着这两份资料,他在会议室反复提起,这是“党中央依法治国的决心”,以及对中国民营企业发展的意义。

“这是民营企业的第一大典型案例,”牟其中说。

在牟其中看来,他的经历是中国民营企业史上非常重要的一环。他认为自己三次坐牢都有特殊的意义:第一次坐牢是为给民营企业争取出生权,第二次是为民营企业争取生存权,第三次则是争取了发展权。

300元钱起家,作为改革开放第一代民营企业家,牟其中习惯于把自己所处的环境冠以时代背景。他在曾经一次采访中表示,“因为爱国,而不是发财,促使我走上了企业家的道路。”

此前牟其中也关注过“万宝之争”中王石“不喜欢、不欢迎民企”的发言,他认为王石歧视民企的观点是有问题的。

相较于这些言论,牟其中说,他也分外焦虑对民营企业质疑的大环境。

他和过去一样,时刻关注各种时政信息,以此做出判断,任何有关民营企业的信息,都能让他情绪起伏。一年前的这个时候,正值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发布《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文件,牟其中激动得彻夜难眠。

牟其中说,带着这种“使命感”,他每一天都在做各种努力,试图重振南德。

南德集团的复业活动,几乎在他出狱后立即开始。

2016年11月17日,牟其中在北京召开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员工代表座谈会。在这次座谈会后,“南德复业筹备小组”成立。

复业中的南德

今年3月,牟其中搬到位于北京门头沟的一个院子里,一位赵姓老板将这里租借给他。牟其中把这里作为“南德复业筹备小组”的办公地点。

“我们计划在这里办公三年,作为起步。”一名南德老员工透露。

办公区门口深红色的大门上,挂着“家和万事兴”的横联。从某种程度上,对于出狱后的牟其中来说,唯有南德是他的归属。

牟其中现在有一个将近50人的团队,其中有十余位是当年的南德旧部,这些人被称为“志愿者”。

如今,这里很多做法依然延续了20多年前的南德轨迹,让这些老南德恍惚回到旧日时光。

“这里包吃包住,按以前的模式,集体生活。”一名跟了牟其中近三十年的南德老部下说。

现任南德集体食堂的厨师长,在老南德期间就是掌厨。这位年届70岁的曹师傅,是牟其中的老乡。

牟入狱后,他回到万州开了餐馆,听说牟其中出来了,他带着妻子回来继续做饭。

在南德初到北京,京城尚无一家重庆火锅的时候,爱吃火锅的牟其中专门从万州老家拉来全套餐具,南德食堂也因此名动京城,不少人到南德就是为了吃一次火锅。

“现在的南德食堂,口味还和以前一样,以川菜为主。每逢重要客人过来,还会吃地道的万州火锅。”一名同样来自四川的旧部说。

在牟其中入狱以后,南德旧部分散各处,对于他们来说,牟其中一回来,南德的某种核心,很快建立起来。

在牟其中身上,也有一种宋江式的江湖情节。对于金钱,他认为那是数字,更重要的是思想和人。

每个月,员工集体过一次生日,每个月会给志愿者发3000元的津贴,包吃包住。

牟其中说,现在一个月净开销有四十万元左右。

这些钱哪里来,牟其中坦诚说是“借的”,以他的名誉借的。

有人问到,他对商人贾跃亭如何看待,牟其说,他不知道这个人。当听到有人说贾跃亭“缺钱”时,牟其中回应:“缺钱的商人不是一个合格的企业家”。

1993年5月28日 牟其中在满洲里与市政府组织召开满洲里发展总体战略论证会。

“口力劳动者”

在办公大院附近,有几栋居民楼,牟其中租下其中数间作为员工宿舍,每人一间。牟其中也和当年一样,和员工住同样的房子。

出狱两年来,很多习惯都被牟其中坚持保存下来。

每天五点起床,在地面爬行锻炼十几分钟,然后开始看各个部门汇报上来的材料,并做出指示。七点食堂开饭,吃完饭,牟其中会绕着办公室旁边的河堤快走一个小时,这是牟其中出狱后最重要的健身方式。

早练后,牟其中回到住所洗澡,九点前准时到办公室,进门打卡,然后开始工作。

在日常的工作之外,牟其中最重要的活动就是“见人”。从出狱落脚北京开始,前来拜访的人络绎不绝。这些人有仰慕他的年轻人,前来求教的企业家,或是谈合作的商业人士。

他在出狱后表示,要通过和不同人的交谈来检验自己对当下的判断。

比起一年前,牟其中瘦了一些,但精神矍铄,言谈间思维敏捷,语速很快。牟其中曾在出狱的时候说,“语言就是我最大的生产力,我就怕自己不能说话。”

如今,牟其中生活的一大部分内容仍旧是说话,他笑称自己是“口力劳动者”。

下午五点,牟其中走到办公大门处打卡。

“牟总非常规范,每天都按时打卡。”一名南德员工说。

牟其中看中秩序,他曾经在1997年的一篇文章中写道:“又有四个月没有发工资,而南德的职工队伍坚如磐石,打卡上班,秩序井然。”

打完卡后,他和南德员工到食堂就餐。饭后他,接着开始“暴走”,许多人会自发跟着他走上一圈。

早晚加起来有10公里,步行时,牟其中步伐很快,一行十多个人紧随其后,鲜有人上前并行,他说自己“像孔夫子那样”,并引用了一段孔子的话:“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

一直跟随牟其中身边的老员工说,如今和牟其中说话,仍然感到紧张,“很奇怪,待在他身边越久,这种紧张感越强烈。”他试图找到这种紧张的来源,“可能是因为牟总高大,气场太强。”

10月的北京,刚刚降温,风异常地大。大家在他身后被吹得瑟瑟缩缩,牟其中仍然昂首阔步,似没感受到一丝寒冷。

1997年,南德集团内刊上刊登的关于开发满洲里的文章。

延续20年前的项目

“复业南德”是牟其中的目标。

在这两年时间里,牟其中见过上千人,接洽过上百个项目,如今牟其中选定的仍然是和南德当年业务相关的商业计划。

9月26日,牟其中写了一篇文章《再论为把满洲里建成东北亚经济中心城市而奋斗》,这也是牟其中一贯的语言风格。牟其中说:“改变包括日本、韩国和我国东南沿海的物流生态;为中国和欧洲联手共同发展,提供最低最快的铁路运输价格和最短的运输时间。”

开发满洲里,这是牟其中20多年前的设想。

1993年,牟其中提出“中俄美大三角”的理论,并从从满洲里当地政府那里拿到10平方公里(合15000亩)的土地。

从当年的南德内刊《南德视界》中依然能看到当年牟其中的豪言,要把满洲里开发成为“北方香港”。

如今还留下一张1993年5月,牟其中考察满洲里国门的照片。

1994年前后,牟其中先后到到渤海湾的锦州、秦皇岛、唐山等港口城市考察,提出在渤海湾上岸,通过满洲里铁路口岸,经西伯利亚大铁路到达欧洲的欧亚大陆桥计划。

“跨出一步是欧洲”,这是当时开发满洲里的宣传口号。

开发满洲里也和换飞机、发射卫星一起,成为牟其中的三件“商业奇迹”。

这一次,牟其中一方跟合作伙伴一起成立了一家名为“中铁联运铁路有限公司”,作为开发满洲里的主体。工商信息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18年3月份,注册资本为5000万人民币。今年8月,牟其中成为该公司投资人,持股50%。

牟其中说,因为业务尚未启动,公司目前还没有任何收入。

牟其中另一个正在推进的项目,则是和“超级芯片”有关。1996年9月,牟其中曾表示正在进行大规模集成电路的项目。“在6-8个月内,生产出运算速度在10亿-100亿次之间的芯片。”当时有媒体向专家求证,对方称“完全不可能。”

而牟其中的商业格言恰好是,“没有办不到的事,只有想不到的”。

牟其中透露,目前正在对接的芯片项目,几乎就是20年前的那批人。

当时无法实现的技术突破,如今依然需要等待时间的检验。

1993年南德集团内刊上刊登开发满洲里部分工程奠基的报道。

“培养职业企业家”

在进入牟其中办公室的路上,可以看到一块牌子,上面写着“南德职大筹备办”,一条箭头指明路向。

“南德职大”的全称是“南德智慧文明企业家职业大学”,所讲授的理论就是他的“智慧文明生产方式”。

“南德职大不是一个学校,它最终是一种企业方式,是以智慧为中心的企业制度,培养职业企业家。”牟其中称,筹集到50亿后才能开始。

牟其中说,在复业过程中,他要重启被迫中止的南德试验,在更大的范围内实践以智慧为中心的生产方式。这是他在监狱里想了18年的理论。

2017年3月和今年5月,牟其中两次召集“南德智慧文明生产方式研讨会”,在连续4天的课程中,他每天花费一半时间宣讲自己的理论。

现在牟其中将近50人的志愿者中,不少是通过这两次研讨会招聘而来。

牟其中说,南德职大未来面向全国招募学员,力求“把南德试验的成果奉献给有志于在经济领域实现人生抱负的人士”。

“人发明了思想,但往往反被思想占有。”牟其中曾经说。面对外界对其“空手道”模式的质疑,牟其中回应过,“他们有一个人懂得什么是空手道吗?空手道本是武术最高境界。”

“有形的东西是有限的,只有无形的才是无限的。”对于牟其中来说,传统经营模式并不符合南德精神。

“金融就是跨时间的价值交换,今天可能没钱,你只需要证明你明天有钱。”牟其中说。

“南德试验(II)的目标是什么?”牟其中在南德复业筹备小组2017年新年寄语里写道:“就是用经营业绩来检验南德试验(I)发现了的,必将取代工业文明生产方式的智慧文明生产方式是否具有真理性。”

牟其中最近看了布莱恩·阿瑟的《复杂经济学》,书中阐释复杂经济学是人类信息文明的结晶。“南德试验早已经提出这个问题”,牟其中说。

上世纪90年代,牟其中在《智慧经济南德宣言》中表示:“当今时代正是农业时代、工业时代生产力向信息时代生产力大规模转轨的关键时期。”牟其中如今仍然深信不已。

一个时代已经过去,南德第三次白手起家,是否依然能成功。他对此同样不怀疑。

原标题:牟其中出狱两年: 重启20年前商业计划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