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正文
老公跳楼、家族内斗,这位韩国“绝望主妇”被逼出山成霸道女总裁…
11-23 12:52:22 来源:环球人物杂志

环球人物杂志消息,前几天,朝韩两国在朝鲜合办了纪念金刚山旅游开通20周年的活动。本是两国的旅游交流活动,有一个女人却引起了环环的注意。她就是现代集团会长玄贞恩↓↓

左三为玄贞恩

这已经不是玄贞恩第一次到访朝鲜了。在此之前,她曾多次访问朝鲜,还受到过金正日的亲自接见。光是这一点就能看出这个女人不一般,而说起她的上位史,更是精彩绝伦,可以说超过了任何一部宫斗、宅斗题材的“大女主”电视剧。

别看玄贞恩现在威风凛凛地走在一群男人的前面,早在15年前,她还只是一位传统的家庭主妇。突然有一天,丈夫跳楼自杀身亡,她被迫成为韩国历史上首位大企业女性领导人……可想坐稳这个宝座,谈何容易……

玄贞恩的公公郑周永出身贫寒,白手起家创立了现代集团。深受传统儒家文化影响的老爷子一心信奉着长子继承制,还立下了“女人不许干政”的家族规矩。玄贞恩的老公郑梦宪在兄弟八个里面排第五,看起来和抢班夺权没啥关系。

现代集团创始人郑周永

所以尽管毕业于梨花女子大学这样的名校,21岁的玄贞恩在嫁入郑家后,也还是像大多数韩国妇女一样,安心地在家相夫教子,顶多偶尔出门搞搞慈善事业。

1982年,郑周永的长子郑梦弼在车祸中丧生。就像宫斗剧里那样,“太子”夭折,往往才是血雨腥风的开始。

随着老父亲郑周永年事已高、逐渐淡出一线,进入管理层的郑梦宪和二哥郑梦九、六弟郑梦准之间的手足情也渐渐在生意场上消磨殆尽。

郑梦宪

在几个儿子中,郑老爷子最偏爱的就是玄贞恩的老公郑梦宪,谁让他最会讨老人欢心呢——只要人在首尔,不管前一天应酬到半夜几点,第二天早上他都会按时起床陪父亲吃早饭;郑周永要竞选总统,他全力支持,后来被查到竞选时动用了公司基金,还替父到边远山区坐牢;老爹有政治野心,投资金刚山旅游项目,他明知道会赔钱还是照做了……

怕弟弟爬到自己头上的郑梦九,趁郑梦宪去国外出差之机,彻底清洗高层,大批安插自己的亲信。后来还是由老父亲出面,平息了这场被称作“王子之乱”的内斗。

郑梦九

早已看穿一切的郑周永在临终前把现代集团三分天下:郑梦九负责现代汽车,郑梦宪当现代集团董事长,郑梦准负责现代重工。表面上看是老五郑梦宪分得了大蛋糕,可谁知老爹留给他的是一个烂摊子。

金刚山旅游项目每年亏损好几个亿,他本人又被指控,曾用公款掩盖金大中总统花钱买诺贝尔和平奖。重重危机摆在面前,性格内向的郑梦宪一时想不开,于2003年8月4日从办公室一跃而下自杀了……

丈夫葬礼上的玄贞恩和儿子。

老公猝然离世,留下一家子孤儿寡母,时年48岁的家庭主妇玄贞恩一下子被推到了前面,刚处理完丈夫的丧事,就出现在公司的任职仪式上,代替未成年的儿子出任现代电梯公司会长,并代理现代集团会长。这也就拉开了她和郑家男人们“宫斗大戏”的大幕。

第一场战斗便是和叔父郑相永的“叔侄大战”。

郑梦宪离世的几个月后,现代集团处于风雨飘摇之际,股价暴跌,人心惶惶。前有海外企业大举收购股票,意在掌握经营权,后有国内其他企业虎视眈眈……作为长辈的叔父郑相永站出来表示,“晚辈有事,不能坐视不管”。他出钱收购了一定比例的股权,使集团免于落入外人之手。但令人想不到的是,郑相永出手相助竟是诱饵,借机彻底吃掉现代才是真。

郑相永

玄贞恩手头没有资金,只能给郑家的其他人挨个儿打电话,却没有一个人理会她,最后靠着大量增发股票的办法,才削减了郑相永的势力。打赢了这场战斗的玄贞恩一举成名,也给外界留下了“铁娘子”的印象。

可一波才平,一波又起,斗赢了叔父的玄贞恩刚松了一口气,小叔子郑梦准又跑出来捣乱。

2006年4月27日,郑梦准开启了自己入驻现代集团、抢班夺权计划的第一步——由他担任股东的现代重工宣布,收购现代集团的核心分公司现代集团26.68%的股份,同时表示:“此举意在接收现代集团,我们将为捍卫集团的命运展开防御。”这话明明白白地告诉世人,玄贞恩你不过是个外姓人,我郑梦准才是根正苗红的继承人。

郑梦准

玄贞恩毫不退却,公开发表讲话:“我是嫁到了郑家30年的郑家人,郑梦宪会长的子女也全部姓郑。郑梦准议员所坚持的‘应该由直系子孙继承’的说法是落后的,不符合时代发展……拥有如此思维的人,实在令人怀疑是否具有政治家和企业家的素质。”

如此掷地有声的宣言,赢得韩国上下一边倒的支持,连韩国女性团体协议会(类似于咱们的妇联)也施以援手。郑梦准自知理亏,悻悻地撤出了战斗。舆论压力帮着玄贞恩斗赢了小叔子,不战而屈人之兵,又一次涉险度过了难关。

玄贞恩外表看上去柔弱,却是外柔内刚,判断力极强,行事狠辣,口头禅是“乘风破浪”。

2005年,现代峨山公司副总裁金润圭腐败案发,玄贞恩“挥泪斩马谡”,将其撤职。因金润圭此前长期负责现代集团在朝鲜的事务,颇得朝鲜高层的信任,玄贞恩的此番动作引发了朝方抗议。

面对此窘境,玄贞恩一反此前的温和,强硬起来。她表示:“如果说对腐败管理者的人事调查是错误行为,我会选择正直的良心,而不是卑微的经济利益。”

她还曾给公司内部员工发出邮件,要求他们“每天都KISS”。不过这个“KISS”可不是亲吻,而是“Keep It Simple & Speedy(简明迅速地处理工作)”。在她看来,“在全球经济陷入危机状况的现今,情况越是复杂越应该具备洞察力,将工作简单化”。“我们现在所拥有的一切,都是因为我们比其他竞争者快了一步。”

2012年到2013年,现代集团在她手里的10年间,销售额翻了番,达到11.7万亿韩元,总资产规模也上涨了两倍。曾经危机重重的现代集团,在这个“家庭主妇”手里起死回生。若是在2020年顺利实现70万亿韩元营业额的目标,现代集团有望重回韩国企业十强行列。

2015年,60岁的玄贞恩入选《福布斯》杂志“亚洲商界权势女性50强”。

不仅做生意有一套,玄贞恩还继承了公公郑周永热衷于政治的特点。

有媒体披露,她曾作为财阀代表跟着总统出访其他国家。此外,为了完成公公、丈夫未了的心愿,玄贞恩多次赴朝,和金正日、金正恩都有过会面,一心想要重启金刚山旅游项目。 

随着年岁渐长,玄贞恩也早已开始着手布局让长女郑志伊接班了。

毕业于首尔大学的郑志伊,在父亲去世后进入现代商船财政部工作,两年后升任集团通讯分公司(现代UNI)专务。她曾三次随母亲访问朝鲜,与金正日会晤,正是这三次公开露面释放了玄贞恩将传位给长女的信息。

2005年,玄贞恩母女与金正日在朝鲜会面,右一为女儿郑志伊。

2007年,玄贞恩母女与金正日在朝鲜会面。

2009年,玄贞恩母女与金正日在朝鲜会面。

无论是临危受命的玄贞恩,还是未来有可能执掌现代集团的郑志伊,能够在男权思想笼罩的家族中突出重围,都实属不易。而玄贞恩颇具传奇色彩的经历告诉人们,家庭妇女的躯壳之下,也有可能封印着一个商界女强人。

原标题:老公跳楼、家族内斗,这位韩国绝望主妇被逼出山,一不小心成了霸道女总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