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正文
漩涡中的人人车:从被破产到合伙人计划,从辟谣到变相裁员,到底怎么了?
02-19 19:21:20 来源:上游新闻

破产、辟谣、合伙人计划、变相裁员,这四个关键词让人人车瞬间占据了热搜榜的排名。

这一切都要从2月18日下午,有消息称“人人车关闭所有站点,正式破产”开始。

针对此消息,人人车通过其官方微博表示,破产、大面积关停、资金链断裂等均为不实消息,目前一切业务运转正常,对于上述恶意制造人人车谣言的行为,人人车已搜集证据并报案。

与此同时,人人车重庆分公司的多名员工向上游新闻记者表示,破产的消息确实是假的,是给大量裁员释放的“烟雾弹”。

image.png

2月19日中午,上游新闻记者来到了位于重庆渝北区金开大道99号升伟晶石公元的人人车交易服务中心重庆店。

和周围其他二手车销售和保养门店相比,这里显得空荡荡。一些人人车的员工三五成群的聚集在门店前的平地上聊着天。而门店内,也没有一丝工作的迹象,每个人都似乎对自己的未来抱着一种焦灼的状态。

“我们现在重庆分公司的负责人不在,去北京开会去了。”有员工告诉上游新闻记者,现在分公司处于“群龙无首”的状态。“我们现在都在签一个合伙人计划,有一些不愿意的就来闹。这么跟你解释吧,现在不是有很多互联网公司裁员嘛,我们这个也类似。”

image.png

截至发稿前,人人车官方也未就变相裁员等问题对外发布最新信息。 

人人车合伙人计划,被指是变相裁员

最早传出人人车破产的消息,起因是一段来自于网络上的视频。

上游新闻记者看到,视频拍摄于人人车位于北京的总部公司外,现场有60多人要求正常发放1月、2月份工资,同时按照劳动法规定进行离职补偿。

随后,关于人人车员工维权的视频越来越多。其中有一段视频拍摄于人人车公司的办公室,现场约有20多个人。拍摄视频的人高喊,“人人车黄了”。随即被一男子喝止,并表示在这儿是为了维权,不是闹事。

在重庆分公司,这样的维权也在进行着。

“我们有60多人,当时来了20多人,就在办公室讨要薪酬。”人人车重庆分公司的员工表示,大家很无奈,自己为了人人车付出了所有,到头来却被裁员了。

“事情的起因是2月16日,我们收到了人人车总部发来的通知,要求我们分公司推行城市合伙人计划。”有员工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合伙人计划要求员工出资成为人人车的城市合伙人,如果不愿意成为城市合伙人,可以选择离职。“但是离职员工是没有1月份底薪、2月份工资以及离职补偿。”

上游新闻记者从《人人车城市合伙人计划书》中看到,内部员工要成为城市合伙人需缴纳1万元保证金,签约时间为半年,且需预付资金,若能在2月份签约则能够享受七五折优惠。

“成为合伙人看起来挺容易,交钱就行。但是你没看到,销售任务有多重。”有员工表示,合伙人计划书里有一个售价4万元的套餐包,其中包含250条车主线索,完成全部任务可以拿到每月5万-6万元的收入。“我现在买这个套餐包,可以享受七五折,也就是3万元。但是如果没有车商资源,那就相当于三万元都砸进去了,我根本就完不成任务。那这个“二选一”的选择,就是在变相裁员。”

对于人人车城市合伙人计划,有媒体报道称,是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已经在杭州等17个城市进行了新战略的试点。

稍早前,人人车CEO李健在公司内部信中称,该模式是为了赋能合伙人。

据悉,人人车将成立8000万元的专项扶持基金,对合伙人进行资金赋能,定向帮助合伙人开展保卖收车等业务;落地新零售门店,为合伙人提供场地、检测、定价、整备、金融、售后等一条龙服务;加大品牌广告投放,构建从交易到维修保养、保险、延保的全方位生态。

另据《财经天下》周刊报道称,对于李健在内部信中提到合伙人计划以及一系列赋能举措,有员工认为,这应该是人人车的最后一搏,“如果还不行,就完了”。

在人人车重庆分公司,有员工坦言,人人车是一家互联网企业,而目前很多互联网企业都在裁员,人人车也难逃此劫。

image.png

半年时间内,人人车相继关闭部分二、三线城市站点

其实,人人车被曝裁员已经不是第一次了。

据悉,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人人车北京分公司就有过三次裁员。

有媒体报道显示,北京分公司在2018年11月和12月进行了两次裁员,涉及的主要是销售人员和评估师,此次涉及的离职员工为200人左右。但是这一裁员数据并未得到人人车方面确认,一位人人车产品经理称,近日的裁员主要涉及一线人员,产品技术团队应该会在2月20日左右开始调整。

反观人人车的融资情况,让人瞠目结舌的是,2018年4月,人人车完成F轮3亿美元(约人民币20.7亿元)的融资。

按理说,人人车应该是羽翼丰满,那为何才过去一年的时间,就开始裁员了呢?

有消息透露,这和人人车的战略布局有关。

2017年9月,人人车拿到滴滴2亿美金的战略投资。李健就决定投入10亿元开启广告营销模式,抢占市场。

同一时间,人人车也将扩张计划提上日程。当时的李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人人车将会把覆盖城市从100个扩大到150—200个。

并且,李健还推出了保卖业务。而保卖业务也确实让人人车在城市扩张业务中,展现出了朝着规划化发展。

image.png

一位熟悉保卖业务的高管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保卖模式的收益其实是确定的,如果成本控制不好,一定会出现收益与成本不对称的问题。”

同时该高管还表示,无论是哪家二手车平台,保卖业务都没有太大的差别,所以保卖模式需要大量的流动资金,最后其实是资金链的竞争。

其实,从2018年第二季度开始,人人车相继关闭部分二、三线城市站点。与此同时,曾经作为宣传口号在人人车官网展示的“覆盖超百座城市”的字样也从公司简介中删除。

截至发稿前,人人车官方也未就变相裁员等问题对外发布最新信息。

消费维权拨打上游新闻 汽车记者热线 :13668091863 郑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