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场所的洗手液能用吗?原来这么多年都做错了
01-19 08:19:56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现今,无论在家里还是在公共场所,洗手液已成为人们清洁双手的首选,越来越多地取代了肥皂的使用。但是,洗手液使用的不恰当,存放不当,反而会起到反作用效果。下面,我们就来说说洗手液的一些使用注意事项。

使用公共场合洗手液需当心

洗手液本身富含营养物质,如果放置时间过长和更换不及时,容易导致微生物生长繁殖,逐渐出现起泡、分层、油水分离、变臭等现象。这种洗手液,不但起不到清洁、杀菌、消毒的作用,还可能污染双手,引来病菌

1.webp.jpg

去公共场所洗手,最好先看看洗手液是否是很新的,如果落满灰尘和污垢,这样的洗手液很可能还不如不用。许多公共场所的洗手液盒都是固定在墙上的,洗手液定期更换或添加,但盒子不换不洗,时间长了,盒子内壁残留的洗手液会孳生细菌,长期累加,导致菌落总数超标。因此,提倡定期清洗洗手液盒。

目前,餐馆、饭店、商场、酒吧等公共场所都会为顾客免费提供洗手液,但专家指出,如果有可能,最好自己带块小肥皂,或是用消毒纸巾消毒,尽量避免使用外面的洗手液。一些公共场所往往使用劣质产品,生产企业的生产环境、从业人员的健康都有问题,产品质量无检测报告,而使用单位不具备清洁的灌装条件、工具等也会造成污染。

在使用前,可滴一小滴在指尖,闻一闻有无发臭、刺鼻等异味,如有,则可能是过了保质期限或者是使用了禁用原料,最好不要使用。此外,在使用公共场所洗手液时,若洗手液有分层或油水分离现象,最好不要使用。

洗手液使用存误区

在使用洗手液的时候,人们大多存在一些误区。很多人生怕洗手液洗不干净,所以,按出大量洗手液在手上,洗的时候使劲揉搓,而且反复、频繁使用。事实上,这样的深度清洁会损伤皮肤,使皮肤不但留不住水分,还更容易让病菌侵入。因此,正确使用洗手液很重要。

首先用清水充分湿润双手,取适量的洗手液于掌心双手充分揉搓至少30秒钟以上,在此过程中要注意揉搓到指尖、指缝,并让泡沫能覆盖到整个手的各个部分。在用洗手液时,也并非多多益善,每次使用时按出一滴就足够了,在反复搓洗后,再用流动水冲洗15秒以上,这样就能把洗手液彻底清洗干净。虽然不少洗手液都含有护肤成分,但在干燥的季节,如果频繁洗手,仍然会导致手部皮肤干燥,更容易导致感染细菌和细菌侵入。因此,洗手后可选择涂上专用的保湿护手霜。

2.webp.jpg

洗手完毕,要用清洁的干毛巾或纸巾拭干即可,最好不要烘干,因为除去烘干机本身的卫生状况外,手表面水因烘干和快速挥发,极易导致皮肤部分失水,同样容易造成皮肤干燥和感染细菌。

说到洗手,恐怕连小孩子都知道这不仅是维持个人健康的良好习惯,更是预防疾病传播的重要干预措施。那么,我们洗手究竟洗什么?

1.肉眼看得见的灰尘和污垢

小编每次拆完快递、搬完东西,或者买菜的时候在各种蔬菜里扒拉一圈,双手一定会沾染厚厚的灰尘,看上去脏兮兮的。这时,用清水冲一下,就能快速去掉手上的脏东西,恢复它本来面貌。但这只是洗手的初级目标,光看着干净还远远不够。

2.肉眼看不见的病原微生物

人每天衣食住行,所有事情离开双手几乎都无法完成,即便手上没沾染脏东西看上去干干净净,也会有大量肉眼看不见的来源于空气、公共场所或其他人手上的各种病原微生物,包括细菌、真菌、病毒、寄生虫等等,有感冒病毒可能咳嗽流鼻涕,有大肠杆菌就有腹泻风险,有肺炎链球菌就容易诱发肺炎……所以,去除手上多种病菌,预防疾病发生才饭前便后洗手的终极目标——在自来水冲的基础上,需要加用洗涤用品去污杀菌,深层清洁。

洗手用品哪样好

除了之前提到的洗手液,肥皂、香皂、免洗消毒剂等等,洗手用品随着时间的推移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现在市面上可供选择的产品也越来越多,那用哪种才最好呢?

1.肥皂:低调做皂,高调除菌

3.jpg

肥皂算是洗涤产品的鼻祖,在香皂、洗手液还没问世的年代,它常年霸占着家家户户的洗手台,上世纪90年代前出生的朋友肯定都用过。

普通肥皂成分相对简单,就是高级脂肪酸或混合脂肪酸的盐类,脂肪酸中的钾和钠盐在溶于水后有较强的去污和杀菌效果。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将肥皂认定为最佳的洗手用品,指出“用流动的清水和肥皂洗手,完全能够起到预防疾病传播的作用,无需再使用其他产品。”

2.香皂:水水润润就是我

4.jpg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已经不再满足于把手洗干净,而是追求洗完后皮肤滋润清香。于是,香皂应运而生。

小编查看香皂的成分表后发现,香皂具有清洁作用的成分同样是脂肪酸钠,所以,它的清洁作用和普通肥皂并没有明显差别。

香皂的主要优势在于它的润肤作用。与普通肥皂相比,香皂会额外添加一些滋润护肤成分,比如甘油、椰油酸、棕榈酸等等。也有些商家会在香皂中添加椰子油、芦荟叶提取物等成分,使其散发植物清香,以吸引消费者。

3.手工皂:皂界贵族白富美

5.jpg

手工皂,顾名思义,就是自己DIY制成的香皂。和工厂大批量生产的香皂相比,手工皂能够保留更多的天然成分(比如甘油),保湿效果更好,对皮肤也更加温和。当然,价格也会更高。

不过,无论是用肥皂、香皂还是手工皂,都无法避免两大问题:一,共用造成交叉感染。二,不得不说肥皂、香皂和皂盒本身,就是细菌滋生的天堂。

4.洗手液:独我一瓶,呵护大家

6.jpg

为了解决上述难题,勤劳智慧的人们果断发明新的洗涤产品——洗手液。洗手液瓶身完全封闭,双手接触不到液体本身,能够有效避免多人共用肥皂香皂所造成的交叉感染,和皂体、皂盒潮湿所导致的细菌滋生。

现在市面售卖的洗手液绝大多数都含有“全效除菌”或“有效杀菌”字样,也有个别产品特意在醒目位置标明:“抑菌成分:三氯生0.1%—0.3%”。对此,FDA曾于2016年9月在其官网上明确指出,三氯生和三氯卡班的抑菌效果和普通洗涤产品的清洁成分无异,所谓抑菌/抗菌洗手液的除菌效果,其实和普通肥皂香皂没啥区别。

5.免水洗手液:我可没说我能代替洗手

7.jpg

出门在外或工作繁忙时,我们可能常常没有条件饭前便后随时洗手。聪明的商家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发明了一种日益流行的新鲜玩意儿——免水洗手液。

这种洗手液瓶身小巧,携带方便,像涂护手霜一样双手相互搓搓,就能起到清洁和除菌的作用。

小编常用的这瓶含有葡萄糖酸洗必泰和乙醇(酒精)两种杀菌成分,可以用来杀灭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白色念珠菌等多种残留在手上的致病微生物。

不过,免水洗手液虽然用起来方便,但可别指望用它来代替洗手。想想看如果手上如果全身灰,用它搓手等于是在“和稀泥”。而且,简单搓两下也不可能除掉手上所有细菌,和洗手的效果相差甚远。

如果你有“选择困难症”,小编建议大家根据个人情况,具体问题具体购买。

肥皂:适合只希望把手洗干净又比较在意性价比的人群。2—3块钱买一块能用很长时间,用的放心还划算。需要注意最好不要和别人共用一块肥皂,同时定期清洗、更换皂盒,不用的时候保持皂盒和皂体干燥,以避免细菌真菌交叉感染。

香皂:香皂价格比肥皂稍贵。如果希望洗完香香润润的,也是不错的选择。

手工皂:因人工成本高所以普遍价格昂贵,性价比不高。

洗手液:洗手液更适合公共厕所(公厕中肥皂就别用了),也适合全家人、全宿舍人和全公司人共同使用。没有定期刷皂盒换皂盒习惯的朋友,也最好改用洗手液。

来源:人民网、新蓝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