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评 > 正文
别把“尽快投案”当耳边风 打拐必将更严更常态
2022-05-01 12:19:12 来源:央广网

近日,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联合发布《通告》,敦促拐卖妇女儿童相关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通告》表示,自本通告发布之日起至2022年6月30日前自动投案,如实供述自己罪行的,可以依法从轻或者减轻处罚;犯罪较轻的,可以依法免除处罚。在规定期限内拒不投案自首,继续实施拐卖妇女、儿童相关犯罪活动的,将依法从严惩处。

从内容上看,此次《通告》体现了三个特点。

一是宽严相济。坦白从宽,抗拒从严,这是《通告》的中心思想,也是“打拐”的铿锵宣言。《通告》给出两个月的自首期限,既是给了不法分子幡然悔悟的机会,也是对他们的严肃警告。警钟之下,回头是岸。执迷不悟,后果自负,等待他们的必将是更严厉的“罚单”。

二是标本兼治。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通告》不仅剑指拐卖行为的直接责任人,也不放过“提供出具虚假结婚证明、虚假亲子鉴定、虚假出生医学证明等帮助的”作奸犯科者。诸恶同罪,罪罚相当。

三是社会动员。要想“天下无拐”,就得全民动员。《通告》鼓励个人和有关组织积极举报、控告拐卖妇女、儿童犯罪,规劝在逃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拐卖妇女儿童犯罪活动大多是长链条的犯罪行为,只有畅达监督举报机制,才能真正杜绝悲剧重演。

布下天罗地网,使出浑身解数,更严的“打拐”行动已然重拳出击、剑有所指。目前距离6月30日只有两个月时间,相关犯罪嫌疑人切勿心存侥幸,更别把“尽快投案”的忠告当耳边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路上,“打拐”必将更严厉、更有力、更常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