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经纬 > 正文
杭州通报快递疫情:或因被污染境外物品引发 仍存在继发病例可能性
03-13 12:07:46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据杭州发布消息,3月13日上午,杭州召开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杭州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王旭初,余杭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梅建胜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会上重点介绍了大家非常关注的0309余杭疫情的情况。

自3月9日到13日8时,杭州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52例,均为轻型。疫情波及6个区,分别为余杭区44例,上城区4例,滨江区1例,临平区1例,钱塘区1例以及萧山区1例。

这次余杭疫情具有多点多源多发,人物同传、涉及面广、隐秘性强的特点,是今年以来杭州市所有疫情当中最严峻、最复杂的一次。

杭州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王旭初介绍,根据现在已经掌握的流行病学调查、环境卫生学调查、病毒全基因测序溯源方面的资料来看,0309余杭疫情所有的关联病例都属于同一传播链,传播链条清晰。较大可能是在物流企业内有被污染的境外物品,引发操作工的感染,之后再通过人传人的模式,造成后续的传播。那些被污染的快递物品,因为被配送到其他快递网点以后,又造成了后续的部分非顺丰物流园内的快递人员的感染。

从调查发现,在这个物流园区当中,环境物表的采样显示外环境污染严重,工作人员存在防护措施不到位等情况。

据发布会介绍,杭州市本轮快递疫情,在目前已经被隔离的所有员工当中,后续仍有可能继发的病例的可能性。同时由于大量的员工居住在杭州市余杭区物流园区的外面,有的甚至通勤到其他的区县,不排除疫情可能再扩散到社区的风险。与顺丰员工轨迹相关的密集的产区,顺丰员工的家庭以及其他密切交往的人群存在传播的风险。

发布会介绍,近期我们国内多起疫情,包括杭州市0305的上城疫情和0309的余杭疫情在内,源头都指向了被污染的境外物品。这一方面是因为境外持续高发的疫情态势有关,另外也提示物防工作已经成为当下疫情防控的一个重要的工作。

专家呼吁群众在接收到来自疫情高发地区和国家的快递和进口物品时,要加强科学防护。

来源:钱江晚报、央视新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