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重庆2021年度申报启动!此前已有359个数字化车间和67个智能工厂达标
05-31 20:43:33 来源:上游新闻

5月31日,记者从重庆市经信委获悉,2021年度重庆市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申报已正式启动,即日起至6月25日,符合条件的企业可按要求进行申报。据了解,截至目前重庆共实施2780个智能化改造项目,其中359个项目达到数字化车间标准,67个达到智能工厂标准。

重庆市经信委装备处负责人介绍,自2018年出台智能制造实施方案以来,全市企业掀起智能化改造浪潮。按计划,到2022年重庆将实施完成5000个智能化改造项目,其中80%以上的规上企业迈入数字化制造阶段,60%以上规上企业迈入“数字化+网络化”制造阶段。

重庆市经信委表示,此次申报数字化车间或智能工厂的企业,须满足条件包括企业在重庆市辖区内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申报项目符合国家及重庆市产业政策等。其中,申报数字化车间的企业,数字化装备数量应占生产装备总数量的50%以上。

另外,申报数字化车间的企业还须满足以下条件。

在数据采集方面,有基于5G、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实现了加工设备、检测设备、物流设备联网运行,采集设备的运行数据信息上传率达到90%,完成了设备实时监控;

实现了生产过程数字化,建立制造执行系统,完成车间作业计划管理和调度、工艺执行管理、物流与仓储管理、质量分析管理与跟踪、设备运行管理等方面的数字化建设,实现车间可视化管理;

实现了车间信息集成,包括设备实时数据采集系统、制造执行系统与企业管理设计信息系统集成,完成了车间软硬件系统优化运行控制和集约化生产。

相比之下,企业申报智能工厂的“门槛”比数字化车间更高——不仅要求企业的智能化发展水平须在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在设备自动化、产品研发设计、生产管理、质量管理和智能服务等方面具有示范带动作用,而且数字化装备数量占生产装备总数量应达到65%以上。

与此同时,企业申报智能工厂还须满足设计数字化、管理数字化、产品数字化服务等方面的硬性规定,比如在设计数字化方面,企业应采用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开展产品、工艺设计,具有设计知识管理功能;在管理数字化中,企业须以资源计划系统为核心,结合其他企业管理信息系统,实现订单管理、生产管理、售后服务的全部业务流程闭环管理,形成了数字化网络化制造体系;在产品数字化服务方面,企业须建有产品服务信息系统,实现了产品远程服务。

此外,无论申报数字化车间还是智能工厂的企业,都须满足目前智能化项目建成后,企业运营成本降低了15%以上,生产效率提高10%以上,产品不良品率降低10%以上,能源利用率提高8%以上,等等。此前已认定为智能工厂的企业,如有新建车间符合认定条件的,可再次申报数字化车间。

上游新闻记者 刘翰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