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费德勒拿下人生第99冠:我买了辆老爷车,退役后周游欧洲
10-29 14:37:28 来源:澎湃新闻

2018年瑞士巴塞尔公开赛落幕,费德勒夺得职业生涯第99冠。 

10月28日,2018年瑞士巴塞尔公开赛落幕。在最后进行的焦点大战中,赛会头号种子费德勒以7-6、6-4横扫本届赛事的最大黑马、罗马尼亚人科皮尔,实现卫冕。“这是神奇的一周,(夺冠)这是我一直追逐的梦想,谢谢你们所有人的到来。”在家乡球迷的欢呼声中,费德勒激动地说道,眼睛里含满了泪水。

虽然只是ATP500赛事,但巴塞尔赛的确对37岁的费德勒意义非凡——这项不仅是他第二个拥有9座奖杯的赛事(另一个是哈雷赛),而且此次夺冠后他的冠军数已达到99座那么,既然第99冠都已经到手了,瑞士天王的第100冠还会远吗?

费德勒庆祝胜利。

第14次决赛,第9座冠军奖杯

费德勒决赛的对手是本届赛事的最大黑马、世界排名第93位的科皮尔。这位28岁的罗马尼亚球员此前爆冷淘汰了西里奇和小兹维列夫,还在与后者的比赛中轰出26记aces。有意思的是,在费德勒总共151次的ATP巡回赛决赛中,这场比赛算得上是一场排名悬殊的对决。此前,费天王还从未在决赛中输给排名低于87位的选手。

虽然对手名不见经传,但严谨的费德勒依旧在赛前研究了他的比赛录像,“我看了科皮尔与西里奇、小兹维列夫的比赛,他打得非常不错,而且他的发球也很棒。”但“你大爷终究是你大爷”。在决赛中,费德勒虽然两盘都是一上来便遭到对手的破发,但他事实上并没有遭受过太大的威胁。

纵观整场比赛,费德勒以22个制胜分、94%的一发得分率保持着稳定的状态;反倒是科皮尔自乱阵脚,他在比赛中出现了21个非受迫性失误,最终因压力太大而出现崩溃。经过了1小时34分钟的鏖战,瑞士天王连续第四年拿到了巴塞尔赛的冠军。

值得一提的是,他曾连续12年保持参赛,并且14次闯入该项赛事决赛,其中9次笑到了最后。此次夺冠不仅让费德勒荣膺赛会“九冠王”,这同样也是他职业生涯的第99冠。目前,他的冠军数量排名历史第二,仅次于美国名宿康纳斯109冠的历史纪录。能够在自己的家乡夺冠对费德勒来说意义重大,毕竟当他还是个孩子时就是巴塞尔赛的球童。截至目前,他已经在这里连续打了20场比赛,总的战绩是71胜9负。

“你永远不知道这是否是你最后一次打入决赛。”费德勒在中央球场激动地说,“也许这是我在家乡最后一次赢球,这对我来说显然意义重大,也非常激动人心。”

买下老爷车,退役后周游欧洲

事实上,在家门口的这个冠军是费德勒4个月后的首冠。自今年6月草地赛斯图加特夺之后,状态下滑的瑞士人便再也没有冠军入账,此前他获得了澳网、鹿特丹两项赛事的冠军。就在巴塞尔赛开始前夕,费德勒向自己的传记作者透露,正是从草地赛季开始自己的手腕受了伤,

“情况比我想象的要严重,有时候热身的前十分钟就开始觉得疼痛。”费德勒坦言,突如其来的伤病的确影响了他在之后比赛中的表现,但受伤并不能作为他成绩不好的借口。好在,费德勒说自己的伤势已无大碍,这一点从巴塞尔赛就足以证明。回到家乡巴塞尔,瑞士天王自然成为了当地媒体追逐的焦点。

在接受采访时,他还向大家透露自己已经开始筹备退役后的生活。“在我退役后,我肯定不会躺在沙发上”,闲不下来的费德勒说,“最近我买了一辆上世纪60年代的老爷车,我正在期待着开着它周游欧洲。”在20多年的职业生涯中,费德勒经常无数次前往伦敦、巴黎、鹿特丹、维也纳等多地参赛。但他说,自己比赛时不曾逛过这些地方,退役之后就要好好“探索”一番。“我打算去那些我曾经打过比赛的地方旅行,到那时我的身心处于完全放松,也没有了比赛的压力。”

瑞士天王的第100冠是迟早的事。

第100冠何时到来?

不过,费德勒的旅游梦想并不是马上就会实现,毕竟他依然享受着网球所带来的乐趣。在巴塞尔赛过后,37岁的瑞士天王有可能会出现在巴黎大师赛上。

在此前公布的名单中,他以3号种子的身份出现在签表中,但目前他还未对是否参赛表态。毕竟费德勒已经37岁了,他现阶段需要精简赛程来保证自己的体能和竞技状态。但这位20座大满贯得主曾在多个场合强调,自己并不是一个喜欢退赛的人。

与纳达尔和德约科维奇为年终第一争夺不同,费德勒若是出现在巴黎大师赛上,他也许会为自己职业生涯的第100冠而发起冲击。而首轮轮空的他,第二轮将直接遭遇西里奇。无论这位网坛传奇会如何安排自己的赛程,但可以肯定的是,我们明年依旧会在赛场上看到他的风采,“明年我依然会继续打下去,我也打算重返红土赛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