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大爷大妈头挂树上锻炼上热搜,体科所:很危险!老年人健身可找社体指导员
05-21 14:50:1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健康是生命的财富,运动是健康的源泉,但如果运动方法不对,却会成为健康的杀手。

5月21日,一段沈阳大爷大妈把脖子吊在树上健身的视频上了热搜,树上悬挂的牵引装置由57岁的孙大爷自制研发,其称此装置获得国家专利,吊脖式健身能修复颈椎疾患,改善颈肩患处,还有人乘飞机来体验。

微信图片_20210521143000.png

孙大爷发明的装置(视频截图)

这已经不是老年人第一次因为自创健身方法而上热搜,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采访重庆市体育科学研究所,其表示这种方法不但不科学而且危险。

微信图片_20210521143111.png

孙大爷本人(视频截图)

重庆体科所:很危险,不能等同于牵引治疗

“就动作而言,这是不科学的。” 重庆市体科所群体研究室主任吴月在看了网上热传的健身视频后表示,“颈椎不光是我们看着脖子这么简单,里面有很多小关节,这样锻炼很危险。”

吴月表示,视频里的健身者可能把这种方式等同于临床的牵引治疗,但其实两者相差很大。“就算进行临床的牵引治疗,也需要有专业的医护人员,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做牵引治疗。”吴月同时表示,临床牵引治疗的力量不大,“也不是像视频这样靠自身重量去牵引,我看视频里还有人把全身重量都吊在上面,风险非常大。”

如今,颈椎问题成为都市人的困扰,针对大众市民的颈椎锻炼,吴月表示不建议进行大动作的锻炼。 “我们比较推荐的是用头部缓慢地在空中画‘米’字,过程中尽量拉伸就行。”

微信图片_20210521143518.png

老年人的各种“花式健身”

老年人锻炼应注意这些,健身可找社体指导员

这已经不是老年人第一次因为自创健身方法而上热搜,打开网页,能找到各种老年人“花式健身”的视频和图片。对此我们不应嘲笑,老人们的初衷都是对健康的追求,缺乏专业知识才是原因。

吴月表示,老年人健身,可以参考以下最简单的几条:

首先是安全。其次是需要有一定运动量。第三是长期坚持,建议一周进行3-5次的锻炼。在强度上,老年人建议进行中等强度的锻炼。何为中等强度,“在运动的时候能出汗,但不是大汗淋漓。有一点喘气,但不影响谈话。”吴月说,老年人同时可以根据心率来判断运动强度,“安全有效的原则是180减去年龄,就是安全有效的中度强度的每分钟心跳的次数。”

同时,运动之前一定要进行热身,运动会要做好放松和整理运动,每次锻炼时间推荐30-60分钟之间,不要太少也不要太多。

另外,针对老年人健身容易出现的“盲从”行为,吴月表示,“目前各地都有全民健身器材,上面都有说明,按照说明去做就行。同时不要看到别人用某种方式锻炼,就觉得自己也可以,一定要根据自己的条件和身体情况而定。”

吴月建议,老年人可以跟着专业的群体和组织一起锻炼,或是通过社会体育指导员得到个体建议后再开始运动,“不建议自己盲目学别人的锻炼方式。” 

社体指导员哪里找?社区、街道都能招,未来还将推广app

社会体育指导员是在竞技体育、学校体育、部队体育以外的群众性体育活动中从事技能传授、锻炼指导和组织管理工作的人员,通过多个途径都能找到他们。

2020年,重庆培训社会体育指导员4500名累计达75599名,每万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25.2人。2021年,好讲培训社会体育指导员4500名以上。根据重庆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秘书长杨菁介绍,老年人和市民都可以通过下几个方式找到社会体育指导员:

首先,在体育公园、广场和场馆的公告栏上,会张贴社会体育指导员的相关信息,市民可根据自己的需要与他们联系。第二,市民可询问自己所在单位是否有社会体育指导员。第三也是最方便的,是在自己所在的街道、社区进行咨询,便能得到相关信息。

同时据介绍,我国已经有社会体育指导员的app,目前已进入试行阶段,用户可根据自己的定位获取到自己身边社会体育指导员的信息、评分和视频等,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申请。同时,app上还有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的教学视频,市民也可以自己进行学习。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包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