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级非遗冰薄月饼亮相文博会 制作需要18道工序
09-10 11:14:5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还在犹豫中秋去哪儿?不如去文博会过一个不一样的中秋节吧。

9月12日至15日,第八届重庆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将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展会举行期间正值传统的中秋佳节,据了解,开州馆将携手冰薄月饼、南门红糖、开州汉绣、香绸扇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亮相。

冰薄月饼制作11道工序

中秋佳节总少不了月饼的相伴,此次博览会,开州馆就将把当地特色冰薄月饼带进展馆。

GetAttachment (3).jpg

据了解,开州冰薄月饼是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使用的原材料和制作工艺十分考究。其主料为精制上等白面粉,辅料有油脂、熟芝麻、冰糖、白糖、花生、香料、饴糖及各种蜜饯,制作总体分7道大工序、11道小工序。

冰薄饼的口味多样,以夹馅作为区分,一般有红砂糖、冰糖、芝麻与蜜饯的混合馅,还分别混有玫瑰、冬瓜片、佛手片、桔红等。

除了冰薄月饼,被誉为“东方巧克力”的开州南门红糖也非常值得大家一试。

GetAttachment (1).jpg

重庆开州南门地区种植甘蔗已有近3000年,用甘蔗熬糖也有1800年的历史。南门红糖用纯手工古法熬制,保留几乎蔗汁中的全部营养成分,含人体内所需多种微量元素,早在2016年就评定为重庆市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现场体验开州汉绣糖画传统技艺

GetAttachment (4).jpg

画糖画、做刺绣、舞香绸扇……开州馆还有一大批传统手工艺品等您来体验!

开州汉绣是中国特色传统刺绣工艺之一,源自汉代刘备入川,融汇南北诸家绣法之长,创新出了富有鲜明开州地方特色的“新绣”精品。开州汉绣曾赴法国巴黎、俄罗斯圣彼得堡参加“中国印象、秀美重庆”国际文化巡游展。

另外,现场还可体验制作开州糖画。开州糖画是一种传统民间手工艺,以糖为材料进行造型,不用印铸模具,直接操小铜勺舀糖液绘出皮影图案,民间俗称“倒糖人儿”、“倒糖饼儿”或“糖灯影儿”。

GetAttachment (2).jpg

开州糖画分为平面糖画与立体糖画两种,2019年申报成为第六批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柯 实习生 胡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