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民兴渝贡献奖·获奖人物丨袁刚伟参与重庆直辖后所有大型水库规划建设
01-03 18:26:0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3941123)-20200103182710_副本.jpg

△袁刚伟

人物介绍>>

袁刚伟,男,52岁,汉族,中共党员,本科学历,高级经济师、高级工程师,重庆市水利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綦江区藻渡水库工程项目部党支部委员、副经理、总工程师。

修建一座大型水库,往往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仅仅是前期工作,就可能需要3到20年的时间,甚至更长远。对于水利工作者而言,职业生涯当中能够参与一座大型水库的建设工作,就足以成为为之骄傲的一件事。

但对于袁刚伟而言,重庆直辖后的所有大型水库,在前期勘查的现场,都留下了他的脚印与汗水。在重庆水利工程建设上,为破解全市工程性缺水难题,构建民生供水保障体系做出突出贡献。

儿时经历让他走上水利工程之路

52岁的袁刚伟是重庆开州人。2019年12月28日,记者来到重庆水投集团,见到了刚刚荣获“2017~2018年度富民兴渝贡献奖”的袁刚伟。在梦想的驱使下,他从一个门外汉一步步成为了水利工程领域的专家。

“1983年,我在当时的开县华山乡中心学校读初中,大家都要到河沟里取水做饭。”袁刚伟回忆,那时同学们都没听说过自来水,平时的饮用水都是从河沟而来。如果下雨,河水变得浑浊,老师就只能带着学生四处寻找干净水源。

从那时起,袁刚伟的心中就种下一个梦想:希望自己的家乡能够随时喝上干净水,不用再去四处找水了。

5年后,袁刚伟从四川省水产学校毕业,来到开县水利电力局正坝区管理站工作。作为淡水渔业专业的毕业生,袁刚伟主要负责渔业技术管理工作,但也会从事山坪塘建设、乡镇供水等水利工程工作。在此期间,他开始自学水利工程,自费买来300多页的《工程制图》,不断研读专业书籍、请教老师,只为尽快弥补专业上的不足。

1994年,一个机会让袁刚伟与水利工程建设正式结缘。当时,当地开展鲤鱼塘水库建设的前期工作,袁刚伟有幸参与其中。为了取得详实的数据,近两年的时间里,他和同事们吃住都在山沟里,钻深山老林、爬悬崖峭壁、被蛇虫咬伤,硬是走遍了库区4700亩土地。

2003年9月19日,鲤鱼塘水库正式开工,2008年3月基本完成了枢纽工程施工。2009年12月,水库正式向开县县城供水。如今,它保障了开州24万亩耕地灌溉用水和数十万人生活用水,每年增产粮食十万吨,供水五千多万立方米,发电近亿度,兼顾拦蓄泥沙功能,极大改善了库区生态环境。

1年多完成立项审批创奇迹

(3941120)-20200103182707_副本.jpg

虽在山水之间,但重庆一直都存在着工程性缺水的难题,尤其是在地势平坦的渝西地区,水利设施建设难度大,地势环境也难以存住水。为了解决渝西地区的缺水问题,玉滩水库扩建工程于2007年立项。

作为项目前期工作负责人,袁刚伟立即投身于工程之中。“以前该水库是一个中型水库,但淤积严重,蓄不起水,配套工程也没跟上,难以发挥作用。”袁刚伟介绍,该工程涉及大足、荣昌两地,加上原水库占地影响,要完成前后资料的梳理十分复杂。而在当时,国家正在改革征地报件程序,改为采用电子报件。不怎么懂电脑的袁刚伟不断摸索学习,只用了一周时间,就将原来需要耗时三个月、能装一箩筐的报件材料,全都录入到电子报件系统里——玉滩水库成为了全国征地报件改革后,第一个上报到国土资源部审批用地的项目。

2008年7月,玉滩水库扩建工程可研报告获批;11月,大坝主体工程正式开工。仅用一年多的时间,玉滩水库扩建工程就完成了前期工作,并于2012年9月竣工。不到五年的时间,铸就了我市大型水库建设史的奇迹。

这座让袁刚伟感到自豪的玉滩水库枢纽工程,2012年11月获得了中国水利工程优质奖(大禹奖),2015年11月获得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这是当年全国水利工程建设唯一一个鲁班奖,也是重庆市水利工程建设首次获此殊荣。

退休前争取完成藻渡水库前期工作

(3941125)-20200103182713_副本.jpg

如今,全市水利建设迈入快车道,一大批水利工程如雨后春笋般崛起。已经建成大中型水库66座,新增库容12.5亿立方米,灌溉面积300多万亩,受益人口700多万人。

年岁过半百,青丝变白发。如今,他又参与到藻渡水库工程的前期工作之中,并争取在退休前,实现这一项目的开工建设。

据了解,藻渡水库工程是国务院确定建设纳入规划的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位于綦江区赶水镇綦江河一级支流藻渡河口上游。该工程前期工作于2016年启动,在渝黔双方和设计单位共同努力下,目前已完成了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

工程建成后,在其它措施配合下可将綦江城区的防洪标准由20年一遇提高到50年一遇;工程向綦江、万盛经开区、江津、巴南和南岸等区域供水,控制灌溉面积27.50万亩,供水人口232万人,总供水量2.24亿立方米。

不断实现从靠天吃饭到用水无忧,从荒山秃岭到绿水青山,身处在这个因水而兴的新时代,袁刚伟倍感庆幸,“我为亲眼见证一个个因水脱贫的故事而骄傲,更为今天的孩子们喝上干净放心的水而幸福!”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摄影 甘侠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