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民兴渝贡献奖·获奖人物丨王金山 他研发出了中国第一颗胶囊内镜
01-07 19:05:3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要让胶囊一般大小的传感器在胃肠道完成无遗漏的图像拍摄供医生诊断,开发难度非常高。

“2017~2018年度富民兴渝贡献奖”获得者、金山科技集团董事长王金山带领团队克服重重困难,解决了超低功耗生物芯片设计、多种生物传感器开发、高密度系统集成封装等技术难题。

2003年,中国第一颗胶囊内镜在重庆诞生;2019年,金山科技研发生产的全球首台智能导航胶囊机器人亮相智博会。“胶囊内镜成功通过临床应用验证,这项成就打破了西方国家对该项技术的垄断和封锁。”王金山说。

胶囊内镜(3965847)-20200107191523.jpg

胶囊内镜全球高峰论坛连续两年在重庆召开

胶囊内镜成功开发后,王金山又带领金山科技团队进行技术应用推广,促进了产业结构的调整、优化、升级,提高了行业的整体技术水平。以重庆为核心辐射带动了产业供应链上合作伙伴的成长,在全国逐渐形成良性互动的稳定供应链生态群落,构建产业保障,乃至擎动全球产业的前进方向。

“富民兴渝贡献奖”颁奖典礼上,王金山现场(3965845)-20200107191519.jpg

特别是于2018年、2019年连续两届胶囊内镜全球高峰论坛在重庆隆重举办,汇集了欧美、中东、亚太地区的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上千名医学专家、学者、政界领导、业界领袖和精英,聚焦了人工智能、机器人技术在胶囊内镜上的应用和发展,呈现了全球胶囊内镜临床应用、学术研究、早癌筛查及健康管理方面的最新成果,加强了国际领域在胶囊内镜产品、服务、研发、人才、以及智能化产业配套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这也标志着我国开始掌握相关产业发展的主动权,以及行业规则制定的话语权,为医疗科技创新驱动行业经济新增长做出了示范作用。

全球首台智能导航胶囊机器人亮相智博会

在去年的智博会上,金山科技展区的胶囊机器人引来参观嘉宾的热切咨询和媒体的密集关注。

智能导航胶囊机器人(3965851)-20200107191535.jpg

小小的胶囊机器人,在体外设备的智能控制下,像一辆无人驾驶的飞船游弋穿梭在胃部模型的各个站点,现场演示的胶囊机器人执行预期检查任务过程,完全无人为干预。

智能导航胶囊机器人(3965849)-20200107191527.jpg

王金山说,智能导航胶囊机器人采用胶囊内部传感器的智能感测技术和胶囊机器人控制姿态感测技术,结合人体腔道图像深度学习技术和胶囊距离感测技术,形成腔道模拟图,显示胶囊在腔道中的位置和3D姿态,实现胶囊的实时定位,

“我们采用机器人智能控制算法,根据胃部模型内部的状态,实时进行胃腔检查路径的智能规划,控制胶囊在胃腔里的运动轨迹。像这样的运用在胶囊机器人上的定位技术,智能控制算法均是世界首创。”

谈到未来的发展计划,王金山表示,重庆是“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是长江上游的经济中心、中国内陆对外开放的新窗口。“金山科技跟随‘一带一路’战略走出去,实施了全球化战略布局。我们与国外科研机构间合作的研发布局,驱动全球化布局的进程,目前在五大洲83个国家5000多家医院营销网络建设。我们希望将全球领先的智慧医疗技术成果与全世界分享,为全人类造福。”王金山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