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男孩!去年高考前被查出白血病,今年他要上考场!
06-03 15:29:3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6月3日,阳光正盛,沙坪坝区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对面的出租屋里,还有3个月满19岁的向根坐在床上做题。2018年高考前夕,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曾跟踪报道了当时正读高三的他因患白血病无奈放弃高考的故事。

一年过去了,还有4天就是2019年高考,已成功进行骨髓移植并进入康复期的向根终于要走上高考考场,“因为没有系统复习,今年很难实现理想的成绩,但我还是要去,为了让自己保持高三的状态。”

在出租屋备考,妈妈是他坚强的后盾。

租住在10平方米的小屋

这是他的备考地

中午11点,主城气温已超30℃,向根家的出租屋里有些闷热,但他们并没开空调,对于骨髓移植仅半年、还在恢复期的向根来说,孱弱的身体不能着凉。

这是一间只有10平方米左右的出租屋,除了两张床,只能摆下一张桌子。穿着睡衣的向根趴在床边的桌子上做题。那是一张数学试卷,试卷已做了四分之三,空白地方被向根直接用来做了草稿纸。

妈妈邓代菊坐在旁边,用向根复查时的病历当扇子,一下一下给儿子轻轻扇风。向根卷子上的题她一点也看不懂,更多的时候,她会和丈夫出门逛逛,“娃儿需要安静的空间思考,我们也不会,就不去打扰他。” 

去年11月,向根顺利进行了骨髓移植手术,因为每个月都要到医院复查,一家人就租住在了这间带厕所的小屋里,屋子外配了一间小厨房。每月房租400块。

小屋成了向根的备考地,2018年高三第一次诊断考试,在杨家坪中学读理科的向根考了580多分,“要是去年参加高考,一本问题不大的。”但是,突如其来的白血病让他只能放弃高考,先治病。

治病的这一年,向根再也没有回到学校,也再未系统复习过,更多的时候,他只是在身体不那么累时看看书,做做题,“一天也就1个多小时吧。”小屋的床头放着他从书店买回来的各种高三复习考卷。高考日渐临近,他的复习时间也比平日长了一些,但向根仍明显感觉到,自己对这些知识已经越来越陌生,“我认识它们,它们不认识我。”有时估算自己能拿到的分数,向根觉得这次“可能考个二本”。

出仓第二天就报名高考

爸妈反对但他仍坚持

看着儿子静静面对数学试卷思考,邓代菊轻轻走出了出租屋,来到小屋旁的小厨房忙活起来,早上才从菜市场买回的鲜肉放在案板上,邓代菊用力把它们剁成肉馅。

一家人中午的伙食是现包现做的抄手,没有其它菜。向根吃不了多少,邓代菊和丈夫每天做饭都不多,但坚持要用最新鲜的食材。吃完饭,向根的继父李诗云要去很远的地方学车,他想考个驾照,“以后能出去帮人开车。”向根生病后,夫妻俩就全心全意照顾儿子,现在,儿子的病已经治疗得差不多了,李诗云就想着能尽早找个收入好些的工作,可以供儿子继续读书。

对于儿子今年参加高考,邓代菊和丈夫最开始很反对,因为高考报名时,刚好是向根骨髓移植完没多久,“他身体太差了,怎么坚持得下来?” 但向根却非常坚持,在病床上三催四催让李诗云拿着自己的证件去学校报名。向根骨髓移植后转出无菌仓的当日,离高考报名截止日期还有3天,李诗云最终帮他报了名。

向根说,他要一直保持临考的状态。

如果没考好明年会再战

想成为芯片开发人员

“他们不懂,时间对我来说很紧。”向根有自己的打算,虽然一直在治病,但他每天都在用手机了解最新时事。他知道今年自己考不出理想成绩,但他仍希望能上考场适应环境,“为明年系统复习做准备,先了解高考的整个环境。”向根说,要让自己保持高三那种临考的状态。

向根时常会和同学在QQ上聊天,大家都很关心他的近况,但他很少询问同学们的情况,他们已经开始的大学生活,让他向往。同学们也给他出主意,如果今年能考上二本,可以先去上二本,再通过考研的方式考取自己想去的一本院校,但向根觉得这个方法有些曲折,比再认真复习一年直接考取理想院校更难以实现。

生病前的向根很少去规划未来要做什么,但最近,他有了新的想法,“我想能从事芯片研发的相关工作,这个行业未来前景很好。”最近,华为的相关报道很多,也让他对芯片制造业有了一些了解。

3日中午,新桥医院血液科高力副教授介绍,向根目前的康复状态良好,身体状况也不错,可以到高考考场一试,“祝他好好发挥,圆了自己的梦。”

新闻链接>

社会爱心捐助80万元 助他挽救生命

2018年5月20日,17岁的向根正在教室紧张备考,突然感觉肚子痛,在辗转数家医院后,被新桥医院全军血液病中心诊断为急性髓细胞性白血病。向根放弃了去年的高考,留在病房里安心治疗。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对此事进行了跟踪报道,无数陌生人向这个家庭贫困、又面临巨额治疗费用的寒窗学子伸出援手。短短一天,身边的同学老师、老家的亲戚朋友,还有更多陌生人给了向根关爱和鼓励,4万余人共计为他捐助80余万元治疗费用,让他看到了生的希望。

2018年10月22日,新桥医院派专人从湖南接回了骨髓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为向根捐献的外周血造血干细胞,并在当晚回输到向根体内。

2018年11月12日,在无菌层流病房经过21天的干细胞移植治疗后,这份满载爱心的“生命种子”在向根体内生根发芽,帮助他免疫系统得到初步重建。

目前,向根处于白血病恢复期,恢复状态良好。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摄影 高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