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沪指收跌4.18% 二季度关注中报概念股
04-03 07:42:58 来源:上游财经·重庆商报

一季度,上证指数、深证成指、中小板综分别下跌4.18%、1.56%、3.35%,创业板综则先抑后扬小涨3.41%。对于备受关注的二季度,将演绎怎样的市场走势?昨日,申万宏源重庆分公司高级投顾何武表示,投资者可重点关注股价处于相对低位,但中报预增的成长性题材。

盘面表现

沪指跌4.18%创业板涨3.41%

一季度A股市场表现如何?数据显示一季度上证指数、深证成指、中小板综分别下跌4.18%、1.56%、3.35%,创业板综则先抑后扬小涨3.41%。其他指数方面,上证50、上证180、上证380、沪深300分别收跌4.83%、3.96%、2.58%、3.28%。

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A股市场涨跌个股比例是1100:2316,19家股票涨幅翻倍,其中,上海钢联为非次新股;涨幅超过50%的个股有38只,且多为创业板股。而跌幅大于30%的股票有66家,且多为类似于ST保千里、乐视网、ST信通这样基本面爆发危机的黑天鹅股票。

板块方面,新兴产业大行其道,国产软件、区块链、信息安全、医疗保健等新经济板块季度涨幅超过10%。而稀土、保险、供气供热、煤炭等蓝筹板块则表现不佳,跌幅超过了10%。

原因分析

多重利好推动创业板出风头

事实上,一季度全球市场表现出大起大落态势,为何创业板市场能成为全球资本市场为数不多的清流?长城证券观音桥营业部首席投顾龚科表示,一季度全球资本市场在美国通胀超预期、美联储加息和贸易战的冲击下大幅下挫,同时,国内实体经济数据出现连续下滑,这使得去前年大涨的周期性蓝筹的估值优势削弱,进而受到大资金集中抛售。但就在周期性蓝筹基本面见顶之际,新兴产业龙头企业的经营状况触底回升,基本面形势逐渐向好,又有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使得其风险偏好大幅提升,因此,撤离蓝筹的资金迅速转战新经济品种实属情理之中,进而出现了创业板成交数量突破历史新高、成交金额超越中小板的奇迹。

后市走向

二季度可以关注中报概念股

告别惊心动魄的一季度,即将迎来的是变数重重的二季度。统计数据显示无论牛熊,二季度往往是基本面、政策面、资金面变数最大的阶段,也是A股市场风险最高的阶段,波段见顶甚至长期见顶的概率相当高。那么,今年的二季度行情将如何演绎?

申万宏源重庆分公司高级投顾何武表示,由于今年一季度市场整体表现不尽人意,因而今年二季度行情市场存在的风险不会太大,但总体还是有些难熬。利好方面,A股纳入MSCI有望令资金面进一步改善,而随着市场一季报披露展开和半年报预告启动,创业板为首的新经济题材有望在业绩进一步改善的催化下继续震荡上行。而对于不确定性因素,投资者一要关注官方PMI指数止跌后回升势头能否延续,二要关注CPI指数会否超预期上行,三要关注国际形势会否再出现黑天鹅事件。整体来看,投资者重点关注股价处于相对低位,但中报预增的成长性题材。

相关新闻>>

创业板再破成交纪录

短期承压中期被看好

昨日,是二季度第一个交易日,沪深股市上演了激烈的蓝筹与题材的“二八争夺战”,创业板7488万手的成交数量再度刷新历史纪录。截至终盘,上证指数收报3163.18点,微跌5.72点,跌幅0.18%;深证成指收报10852.95点,微跌15.71点,跌幅0.14%;中小板综微跌0.01%;创业板综微涨0.33%。两市成交金额合计5744.97亿元,比上周五放大16%。值得注意的是,创业板全天成交数量7488万手,一举刷新2018年3月12日7470万手的成交纪录,再创历史新高。

证券人士提醒投资者,创业板又一次刷新成交数量纪录,意味着这波行情将非同凡响,投资者除了规避短线风险外,更要有反弹持续时间不短的信念。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 王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