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90后用微信表情包图说甲骨文:让大众了解考古
04-02 12:00:48 来源:科技日报

“要做草根式科普,用最简单、最有趣的方式让大众了解考古。”

微信表情包“疯狂甲骨文”(部分)

科技日报消息,在刚刚过去的全国两会,有媒体用9个“甲骨文表情”解读了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赢得一片点赞。

当古老的甲骨文遇上政府工作报告,“供给侧”“一带一路”等热词散发出别样的味道。而这些甲骨文的设计者就是2016年毕业于英国南安普顿大学考古系的李子一和她的小伙伴。

这已不是她第一次用甲骨文表情达意了,除了政府工作报告,这位90后还用甲骨文来诠释时下流行的网络用语。“疯狂甲骨文”,这款广受欢迎的微信表情包也是李子一的大作。“你瞅啥”“比心”“666”这些专属现代的词汇,也能用甲骨文表现出来且毫无违和感。

几何化的甲骨文是中国现存最古老的文字,在大众的印象里,甲骨文是难懂的“天书”,属于冷门绝学。但李子一用甲骨文来诠释时下流行的网络用语,带火了这一“绝学”。在微信表情商店,“疯狂甲骨文”微信表情包下载量已超10万,使用量突破68万次。

“要做草根式科普,用最简单、最有趣的方式让大众了解考古。”这是李子一和小伙伴们推广甲骨文的初衷,他们不断尝试、创新,希望每款设计都能让人眼前一亮。

2013年,当时就读于郑州大学考古专业的李子一迎来了大三的实习课——到考古工地去实践。

田野实习期间,李子一萌生了用漫画记录考古实习生活的想法。刚开始,传上微博的漫画主要在同学和老师之间流传。连载几期后,实习生活也记录得差不多了,可同学们看得还不过瘾,强烈要求她继续更新下去。

随着漫画更新次数的增多,越来越多的网友开始追这个连载。于是,她开始尝试用漫画向公众“揭秘”考古生活。神秘而“高大上”的考古,在她的漫画中变成另外一副模样。

“首先,我要纠正大家对考古的‘偏见’,向大众普及考古基本知识。”李子一说,社会上很多人对考古其实不了解,大家会问一些奇怪的问题:考古是不是挖恐龙?是不是挖墓?考古的时候能不能顺出来一些东西?

“考古涵盖的东西有很多,除了挖墓,总结不同时期的规律、进行田野调查……这些都是我们要做的工作。”李子一笑着说,很多人在网上私信她,说通过漫画培养起了对考古的兴趣,“当时我特别有成就感”。

李子一的漫画还有一个重要的主题——向考古专业学生普及实习常识。“考古实习7宗罪”“想做大师?苦练刮面画线才是硬道理”……考古专业新手们常会遇到的问题,在漫画里都能找到答案。

用漫画揭秘考古之后,李子一也变成了“小网红”。面对媒体的追捧,李子一显得十分淡定,仍自称“草根”。“在考古界,我就是一个‘小透明’。”她说。

“推广考古是想告诉大家什么是考古,而不要求每个人都爱上它。”李子一说,“我一直想弄个比漫画更具互动性的方式,让看似冷门的考古和古文字小知识进入我们的生活。”

如果说当初画考古漫画是无意的,那现在李子一则开始有意识地用更好的方式来普及考古知识。作为一个“圈内人”,她试图向公众展示圈内的风景。

“看漫画的人其实还是少,但是微信表情包是每个人都会用的。”李子一说,后台数据显示,这个表情包的使用者从小学生到50多岁的人都有。“以更平易近人的方式让大家了解考古,算是我的尝试吧。”她说。

原标题:这位90后用微信表情包图说甲骨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