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跑签38家供应商建“朋友圈” 首谈IPO计划称“肯定要上市”
03-30 11:01:44 来源:经济观察网

就在传言蔚来汽车有计划赴美上市后不久,另一家造车新势力也首次公开了表明了自己在资本市场上的态度。“对零跑来说,大华仅仅是一个股东,零跑将来肯定是要做IPO的。”3月26日,零跑汽车董事长朱江明在杭州的零跑2018合作伙伴大会上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个是一定的,零跑要做成一家新的公司。因为一家新的公司要发展,积累的一定的能力后,大的一些融资才有可能。”朱江明进一步解释说。

这是零跑第一次公开的讲述自己未来在资本市场上的态度和规划。零跑目前主要依靠母公司大华股份的资金成立和运作,去年红杉资本开始入股零跑汽车成为第一个投资者。零跑在今年1月完成了由红杉资本领投的Pre-A轮融资,其A轮融资预计将在今年年中之后完成。零跑内部人士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零跑高层并不希望在初期大规模融资,“初期估值不高,大量融资会间接上‘贱卖’了股权。”不过,IPO的计划对目前的零跑来说,还显得比较早,其最直接的任务还是如何将产品推出,并建立起完整的汽车公司。

在去年首次亮相产品之后,零跑在这次合作伙伴大会上,对自己的供应链进行了扩充。在零跑的2018合作伙伴大会上,其邀请了汽车行业全产业链近百家企业逾400名嘉宾到场,除全面展示零跑的实力与进展之外,还与包括福耀集团(上海)汽车玻璃有限公司、浙江万向系统有限公司(简称“万向系统”)、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深圳比克动力电池有限公司等38家以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为主的合作伙伴达成战略合作。

“我们成功研发的零跑Heracles集成式电驱系统等核心零部件已具备量产能力”,零跑汽车董事长朱江明在现场的讲话中表示。朱江明表示,基于大华的技术实力,零跑已具备独立研发三电系统的实力,并在ADAS系统应用的诸多技术,如双目仿生摄像头、毫米波雷达,环视摄像等。“零跑在动力总成上对标的是宝马I3,质量标准和成本控制上希望对标丰田,而首款量产车S01的车型体量则与奥迪TT一致。”朱江明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一位此前从事汽车技术研究的业内人士表示,他认为由于脱胎于做电子产品的大华,零跑汽车更懂得如何控制成本并保持性价比,更擅长将软硬结合,研发出符合中国消费者口味的产品,但他同时也表示,“这事在国内能成,但在国外,它的产品可能会死”。而作为零跑供应商之一的万向系统总经理陈立忠,在谈及与零跑的合作时也表示,希望以万向在零部件方面的专业性与零跑在智能网联方面的优势进行互补。

在拥有“IT”基因的500人规模的企业中,零跑汽车除了主要由来自华为的高管组成的营销团队外,其研发人员有400人左右。其中,零跑汽车的“三电”研发团队,分别由大华智能交通产品线和来自德国博世、美国江森自控、韩国三星等世界五百强的资深专家组成。零跑的整车研发团队主要来自上汽、通用、丰田等一线整车企业。但外界认为,零跑应该尽快补充具有汽车行业背景的高管。

“零跑目前也有在挖传统车企的高管,方向主要是研发方面的。”一位接近零跑汽车的业内人士向经济观察网记者透露。目前,零跑正在筹备大力度扩张——有该公司内部人士表示,根据零跑汽车产品的上市节奏,其人才招聘计划是2018年扩张到1000人,2019年发展到3000人左右。

进入2018年,造车新势力们的人才争夺战也在不断上演。1月8日,前百度美国研发中心资深架构师黄浴博士正式加盟奇点汽车,出任奇点汽车美国研究与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兼美国公司总裁。2月,北汽新能源副总经理张勇正式加盟浙江合众新能源汽车公司,出任公司总裁,3月1日,摩根大通亚太区投行主席顾宏地博士正式加盟小鹏汽车,出任副董事长兼总裁,19日,原本田研发美国公司首席汽车工程师陈翰礼加入拜腾,出任产品线副总裁。而今年开年至今的三个月中,更是相继有李峰、邬学斌、蔡建军三位原就职于北汽的高层转战宝能。

面对绕不开的生产资质问题,朱江明表示,目前正在与3、4家比较有意向的代工合作伙伴进行探讨,其位于浙江金华的生产基地预计2018年三季度完成设备调试安装,实现试生产,其首款车将于2019年第一季度交付,其第二款续航里程150km的小型电动车,计划于2019年上半年量产。针对用户的线下体验店等服务、销售网络将跟随产品的投放节奏在今年第三季度逐步开始线下铺设,由一线城市、长三角和新一线城市逐步向二三四线城市辐射。

对于处在备战量产期的新造车企业而言,如何保证研发和销售团队的稳定性、供应链管理的可靠性,以及产业基金的持续性等,都是决定其能否胜出的关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