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岁女孩不幸患上恶性肿瘤 病房自学漫画为自己加油
03-28 16:37:5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婷婷模仿在手机上看到的漫画。受访者供图

△婷婷画的漫画人物。受访者供图

从3月5日开始,14岁的婷婷(化名)住进了重庆市肿瘤医院放疗科的病房,20多天来,这个病房成了小女孩儿的“画室”,一张张漫画成了小女孩儿无聊病房生活中最有趣的符号。

一支笔一个本子 专注起来半小时不理人

婷婷的家在丰都,在重庆治病的日子里,肿瘤医院的这间病房,成了母女俩待得最多的地方。27号一早,好不容易挂到了儿童医院的专家号,母女俩匆匆去了儿童医院,折腾到下午才回病房。

妈妈李女士翻出儿童医院医生写的门诊病历,想着和肿瘤医院的医生沟通病情,换回病号服的婷婷则立马坐回了床头。她从床头柜里拿出自己那个小小的本子和那支铅笔,向妈妈要来手机,“我昨天找到一幅喜欢的,今天画下来。”

从手机相册里找到前一天看到的那张漫画,婷婷低下头,一点点临摹起来,细细的铅笔在纸上反复画线条,婷婷沉浸其中,看着女儿认真的脸,李女士知道,怕是又要半个小时不理人了,“只要画画,别的就都不重要了。”

在住院的这二十多天里,除了拿出课本复习功课,画漫画就是婷婷做得最多的事儿。很多时候,主治医生张晓宇踏进病房,看见的都是全神贯注画画的婷婷,“小画家又开始工作了。” 听到医生的招呼,婷婷才会抬起头,不好意思地笑笑。

从小自学漫画 现在成了最好的寄托

住院已经20多天,婷婷小本子上已经有了十多幅自己画的漫画。画上都是可爱的漫画少女,虽然构图都很简单,也没有涂上色彩,但这些画中的少女都面带微笑,“看起来阳光灿烂的,特别灵动。”住在隔床的病友,还以为小姑娘专门学过画画。

女儿会画漫画,李女士还是第一次知道。上初中以前,女儿婷婷和爸爸妈妈住在丰都,每次回家,婷婷都会立刻开始做作业,“没看她画过漫画,也没学过啊。”李女士说,女儿上学从来不让自己和丈夫操心,所以两人也没有太在意孩子的兴趣。

这次到医院治病,除了每两天一次的放疗,婷婷每天大部分的时间都在病房度过。住院前,除了带上衣物和学习的东西,婷婷专门带上了一袋铅笔、一块橡皮擦和一个白色的素描本。在后来的20多天里,这个素描本就成了女孩儿无聊时间最重要的伙伴。

“我从9岁开始就在画漫画了,只是到现在都只会简单的线条。”每次被别人夸奖,婷婷都会觉得有些不好意思,她觉得自己的漫画还太简单了。

9岁的时候,婷婷开始接触漫画书,漫画里的小女孩儿都长着一张可爱的脸,脸上挂着大大的眼睛,身上穿着精致的裙子,“特别好看。”最开始,婷婷只会画些小猫小狗类的简笔画,并向同学请教。自学了一段时间,婷婷也开始学画简单的素描。第一幅完整的素描是一支含苞待放的玫瑰,至今那张画还放在身边。

但婷婷更喜欢的还是漫画。即使生病了,婷婷也会不时拿起手机看自己最喜欢的漫画《狐妖小红娘》,还会不时和妈妈一起找网上的漫画图片,好拿来模仿,“我现在只会模仿,还不会创作。”

为自己加油 “同学们都说等我”

去年9月,婷婷被查出盆腔内长了恶性肿瘤,半年的时间内,孩子已经做了两次手术,目前在重庆市肿瘤医院进行放疗治疗,避免复发。

想着女儿这半年来的病痛,李女士最大的感觉是愧疚,“她太懂事儿,我们当家长的太少操心。”因为成绩好,一年多前,婷婷进入江北区的一家市重点中学读初中,告别爸妈,一个人来了主城。

平日里,婷婷每周会给家里打一个电话,每次妈妈问起生活好不好,有没有需要爸妈的地方,婷婷都会让妈妈放心,“妈我那么大了,不要操心。”学校的老师也说,婷婷学习一直很认真也很自觉。因为婷婷的父亲一直在生病,母亲李女士把大部分关注都给了丈夫,女儿的懂事,也让她放心。

直到去年8月底,婷婷打电话来和李女士说,自己的腿疼了有一段时间了,李女士匆匆赶到重庆带女儿去检查,才发现孩子患上了恶性肿瘤。婷婷生病以后,李女士就陪着她一起到处治病。无论手术还是治疗,婷婷从未喊过疼,有时候看妈妈自己抹眼泪,婷婷还会笑着和妈妈开玩笑,“哎呀,我会好的,妈妈也要相信我。”

因为家庭条件有限,婷婷从未要求过妈妈给自己提供更好的画画工具,住院期间,母亲李女士有时候会问她需不需要买一套彩笔什么的,婷婷也会说,“有铅笔和橡皮就好了。”

婷婷时常和学校的朋友发信息,有时候,她发到一半会抬起头跟妈妈李女士晃晃手机,“他们都说等我回去。”

婷婷说,早点回学校,是自己最希望的事情,和同学一起创作班级的展板,给班里的报纸画画,婷婷想着就高兴。

为了早点回学校,婷婷时常为自己加油打气,“我要好好治病,我能做到!病好了就能回去了!”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