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女生升旗时未入队列,国歌响起时她庄严行礼至礼毕
03-28 15:34: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消息,昨日,一段学生家长无意中拍摄到的视频刷爆朋友圈。视频中,在唐山市路北区兴盛丽景小学的一个花坛边,一名女生听到国歌奏响,立即面朝国旗,肃立,行队礼,直到升旗仪式结束。让家长感动的是,女生并未在升旗仪式的队列中,却能在听到国歌响起的第一时间庄严行礼。

705.jpg

行队礼的马艺慈同学

朋友圈:升旗仪式外的队礼感动众人

3月26日清晨,唐山市路北区兴盛丽景小学正在举行每周一次的升旗仪式。当升旗仪式开始时,一位正坐在学校门口花坛处的女生立即起身肃立行队礼,一个人完成了升旗仪式。此时,刚巧给孩子送衣服的学生家长郑亚凤和送孩子上学的家长刘润翠双双目睹了这一幕,郑亚凤立即拿出手机将这一幕拍摄下来。

“我去给孩子送衣服,正好赶上学校正要升旗,我就在传达室等着升旗仪式结束。当时看到这个女生一个人坐在花坛上,我以为她迟到了,还和她聊了几句,发现她非常有礼貌。”家长郑亚凤说,原来,孩子是正在等人给她送东西。让她没想到的是,听到国歌响起来,本来坐着的女生立即站起来,面向国旗的方向行队礼。“我觉得,孩子如此自然自觉的行为,离不开学校的教育。让我非常感动。”

郑亚凤很快将视频发布,和她一同目睹这一幕并被深深感动的家长刘润翠第一时间转发。“这是早晨送完孩子在校门口逗留时看到的一幕,看到了这样的孩子,我即刻站好向国旗行注目礼,但眼里含着泪花儿,为学校的素质教育叫好,为这样的孩子点赞。”刘润翠在朋友圈里这样写道。

“作为一名老党员,我被深深地感动了,一种强烈的爱国情怀涌上心头,真的是眼含热泪。”刘润翠谈及此事,依然掩饰不住激动的心情。当她将该视频转发到自己的朋友圈后,立即引起了共鸣。

一时间,“一个人的升旗仪式”的视频通过微信在网络上掀起了一场温暖人心的热评。

“这是一种根植于内心的自觉!”

“看到这一幕,非常感动!作为中国人看到丽景小学孩子的自觉行为,我看到了中国的希望!为这样的教育点赞。”

“清晨最美的背影!”

“今天被这一幕感动得流泪了。这就是路北区兴盛丽景小学孩子的素质,即便不在升旗仪式的队伍里,国歌响起时也会很自然的对着国旗立正敬队礼!少年强则国强!”

学校:爱国主义教育要从点滴做起

随后,记者联系到路北区兴盛丽景小学副校长兼大队辅导员李涛。李涛副校长告诉记者,视频中的女生是该校四二中队的马艺慈。“后来我和马艺慈聊起她自觉行队礼的视频时,她只简单说了一句话:‘升国旗不就应该这样吗?’”李涛感慨地说,“这说明这些在别人眼中的感动其实早已是我们学生的日常了,爱国主义教育要从点滴做起,哪怕一个小小的举动。”

李涛副校长告诉记者,每周一早上的升旗仪式是该校最重要的集会,升旗仪式上,学校的班主任和学生们全部穿校服戴红领巾。“我们平时会向同学们强调,当升旗仪式开始时,不管你在不在队伍中,都要原地立正,面向国旗,行队礼。”李涛说,当天的升旗仪式,还有王妍、艺婕等两名学生因为取红领巾没能走到队伍里,而原地立正行礼。“学生们都非常自觉。”

升旗仪式是学校最常规、最朴实的爱国主义教育,要从点滴做起,李涛说,“仪式感不能忽略,必须重视。不管是爱国主义教育,还是其他方面的教育,都需要仪式感。”李涛认为,正如出门回家要和父母打招呼,上课下课学生要起立给老师行礼,老师要回礼,这都是仪式感,这样的仪式感非常重要,对未成年人的成长过程有重要意义。

原标题:学校一名女生并未在升旗仪式的队列中 国歌奏响 庄严行礼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