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吃豆胜过肉,各种豆豆吃起来
03-28 07:07:45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俗话说“春吃豆胜过肉”,这么多豆类到底有什么功效?很多人各种豆类吃了一辈子也没弄明白。今天就给大家盘点各种豆类的功效,推荐几款豆豆美食。

一、红豆:补血强心最强

1.jpg

古代李时珍把红豆称作“心之谷”, 强调了红豆的养心功效。红豆既能清心火,也能补心血。其粗纤维物质丰富,临床上有助降血脂、降血压、改善心脏活动功能等功效;同时又富含铁质,能行气补血。

红豆吃之前先浸泡或者蒸煮,让它稍软后再随着大米做成红豆饭,红豆中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营养元素,尤其是B族维生素,正好能够弥补精白米的营养缺陷。或者用红豆来熬粥也是好食材,为米饭或者粥增加色彩的同时,也添了营养。

山药大米红豆糕

2.jpg

食材:粘米粉100克、山药一根、红豆泥一包、油少许。

做法:1.山药去皮后放入切成段,放入料理机里打成泥。

2.将粘米粉筛进去,搅拌均匀。

3.为了让口感更细腻,将山药糊过筛。

4.6寸不沾蛋糕模上刷油,将过筛的山药糊倒进去,稍微震平,放入蒸锅,大火烧开后蒸15分钟。

5.蒸熟后的山药糕稍微放凉后倒出来,将红豆泥挤在上面,用刮刀抹平,切成四份叠起来,摆盘即可。

功效:用于消化不良,有理气的作用,可清热泻火、凉血解毒,还可使气血畅通。

二、黑豆:补肾乌发就找它

2.jpg

黑豆,黑黑的“皮肤”中含有对女性好的花青素,而且中医历来都有“黑色入肾”的说法,经常食用黑豆,对男性来说也是颇有益处。

黑豆和黄豆类似,也经常被用来做豆腐或者打豆浆。睡前将黑豆泡上大概7—8个小时,第二天早上醒来之前放到豆浆机里打汁就行,很方便。

也可以做一些醋泡黑豆当小零食吃,黑豆洗净晾干,用醋泡2—3天,之后滤出晾干,上笼屉蒸熟再次晾干即可,放到密封罐里保存,酸酸的味道,一天吃10粒左右就可以,能辅助降血压。

酸辣黑豆

4.jpg

食材:黑豆500克、香醋100克、红糖8克、湿淀粉20克,辣椒粉、精盐适量。

做法:1.将黑豆洗净后,浸泡一天,沥干水分,隔水蒸至熟软。

2.将香醋、红糖、湿淀粉一起搅匀放入锅中,用文火边煮边用勺搅,至稠厚,把蒸过的黑豆倒入锅中,加入精盐、辣椒粉即可。

功效:开胃消食、补肾抗衰。

三、黄豆:最优质植物蛋白

3.jpg

在所有植物性食物中,只有黄豆的高蛋白可与动物性食物相媲美,其蛋白质含量高达35—40%,所以,黄豆被誉为“田中之肉”、“植物蛋白之王”及“绿色牛奶”。

另外,其中所含的卵磷脂是大脑细胞组成的重要部分,是健脑的好东西,建议有宝贝的妈妈,多给孩子吃,对孩子的大脑发育、智力增长都有好处。而且黄豆中的植物固醇还能降低人体胆固醇,减少动脉硬化的发生。

嫌麻烦的话,可选豆腐、豆干等豆制品吃,也是获得其中的蛋白质和其他矿物质的有效途径。

黄豆焖牛蛙

6.jpg

食材:牛蛙300克、茄汁黄豆200克、椒件15克、葱段15克、蒜头15克,盐、糖、绍酒、胡椒粉、生粉、生抽、花生油各适量。

做法:1.牛蛙去皮,破肚洗净斩块,以绍酒、胡椒粉拌匀备用。

2.开锅下油,爆香拍蒜和椒件,下牛蛙大火翻炒片刻,然后加入适量水和茄汁黄豆、葱段以及少许生抽,调味后中火焖至材料熟透即成。

功效:黄豆有健脾益气的食效,牛蛙的肉质饱满,纤维结构丰富,有补虚强精、退热止咳的食效,它的吃法主要以炒、焖、煮居多。

四、绿豆:清热解毒小能手

4.jpg

大家常常把绿豆和消暑挂钩,当然绿豆是有消暑功效的。此外,它还有三大法宝:抗菌、清热、解毒。

绿豆里面肉质部分的主要成分就是淀粉和蛋白质,而绿豆皮中则含有不少抗氧化物质,而且绿豆皮是属寒性的,清热解毒的效果比绿豆的肉质部分更好。

因此,绿豆的主要优势体现在皮上,熬绿豆汤时,想要清热解毒效果好,别煮的时间太长而使皮脱离肉,绿豆刚“开花”就好。

奶香绿豆米粥

8.jpg

食材:绿豆、大米、水、牛奶、白糖。

做法:1.绿豆适量,洗净后泡一晚。

2.泡过的水和绿豆一起放入锅里,加洗净的大米少许,注入足量的水,大火煮开后转小火慢慢熬粥。

3.约30分钟后可以拿铲子用背面研烂豆子们,粥更浓稠。加入适量的糖,多少依据自己喜好,搅拌均匀。

4.粥差不多熬好,水分不多了,加入适量的牛奶搅拌均匀,等煮开就可以关火出锅了。

功效:增进食欲、降血脂、抗过敏。

五、白扁豆:能健脾明目

5.jpg

白扁豆具有健脾和中之功,可用于脾胃虚弱而饮食不进,呕吐泄泻者。白扁豆食用时,有生用、炒用或绞汁用之别。祛暑化湿解毒宜生用或绞汁用,健脾和胃宜炒用。

另外,视力不是很好的人也可吃一些白扁豆,能够起到明目的作用。

杞叶扁豆汤

10.jpg

食材:枸杞叶50克、白扁豆30克、葱白2根、猪肾1只、猪瘦肉50克。

做法:1.白扁豆提前用温水泡软。

2.炒锅烧热,放适量油,加入瘦肉片、猪肾片,翻炒片刻,加适量水,放入鲜枸杞叶和白扁豆、葱白,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煮20分钟,加盐调味即成。

功效:健脾祛湿、补肾益精,尤其适用于清明前后容易出现的疲乏、眩晕、腰酸、白带偏多等症状。

来源:健康时报、华龙网、人民网、广州日报、扬子晚报、生命时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