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车测试员工作压力巨大:有人跳到车前测试车辆反应
03-27 21:26:35 来源:成都商报-红星新闻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消息,对于一个不需要太多动作的工作来说,无人驾驶汽车测试却被称为“马路上压力最大的工作”。

无人驾驶车绝大多数时候不需要任何辅助,能自行穿梭大街小巷。但无人车测试员每8小时换一班的工作,要求测试员时刻得高度紧张,保持警惕:手松松地把着方向盘,右脚随时保持准备状态,当汽车突然“发疯”或者遇到突发状况时,测试员得随时掌握方向盘,或即刻刹车。

Uber和谷歌旗下自动驾驶公司Waymo的无人车测试员称,“电脑是会出错的,所以人必须完美,不能出现任何错误。”Uber前无人车测试员说,“这跟大家对电脑的认知完全相反。”

无人车撞死行人 马路上压力最大的人是他们

▲测试员在事故发生时显得完全被惊吓到 图据华尔街日报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当地时间3月18日,美国出现全球首起无人驾驶汽车撞死行人的交通事故,而这起事故,正是叫车服务巨头Uber的安全测试员在路测过程中发生。Uber随后叫停了无人车测试项目,将200多辆无人车以及400多名测试员撤离了公共道路。

这起事故让Uber的无人车防撞技术和被称为“安全司机”的备用系统都遭受质疑,而无人车测试情况和那些测试员也开始进入公众视线。

看似轻松实则压力巨大

无人车测试工作不易

根据网上的招聘信息,时薪20-25美元的无人车测试员,做着一个看似轻松实则压力巨大的工作。他们并没有开车,却得时刻保持警惕,做着至关重要的工作——他们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最终负责驾驶汽车的电脑如何运作。

Uber的无人车测试员通常会接受为期至少三个星期的培训。第二个星期开始,他们就会在教练的陪同下直接在公共道路上实地训练。

测试员称,他们在工作中陷入了往往两难的巨大压力:工程师要求测试员在需要的时候介入,防止发生事故,违反交通规则,或者防止给其他车辆行人造成危险状况。然而,也只有在这些情况下才能测试出自动驾驶系统是否在紧急情况下按设定表现。本无必要的人为介入反而会影响无人驾驶技术的发展和成熟。

除了路测中常见的各种状况,无人车测试员还得处理路人、骑自行车的人,以及其他司机可能会出现的状况。当被发现是无人驾驶车的时候,有些人会好奇而危险地紧跟着无人车,试图一探究竟,甚至有人会故意跳出来,程度

此外,随着无人驾驶技术的提升,需要测试员的操作越来越少,在长时间的测试工作中更难保持注意力集中。杜克大学蜜西·卡明斯教授的一项研究指出,当人类在监控自动驾驶的时候,很难长时间保持不间断的警惕。在对27个司机进行的时长4小时的模拟驾驶中发现,人的警惕性平均21分钟后就开始下降。

无人车撞死行人 马路上压力最大的人是他们

▲事故现场 图据华尔街日报

双人测试变单人测试

公司与测试员观点不一

以前,很多无人车在公共道路上做测试的时候,通常都配备两个测试员:一个在驾驶位负责行车安全,一个在乘客位负责电脑录入无人驾驶可能遭遇的各种情况,同时也作为备用的第二双眼睛,注意各种意外状况,协助驾驶位的司机。一旦出了任何事故或违反交通规则,他们都会丢掉工作。测试员们称,通常两个测试员都互相依靠。

通用汽车公司的无人驾驶车至今每辆车仍配备两名测试员。而开发无人车技术已六年之久的Waymo,测试路程多达800多万公里——超越所有同类公司,从2015年开始,他们逐步采用一名测试员。目前,Waymo在凤凰城地区的大部分车辆都是真正的无人驾驶。而Uber在开发无人驾驶技术三年后,于2017年10月开始把两个测试员精简为一个。然而,几个月后就发生了致行人死亡事故。

“行车安全从来都不是副驾的责任,这一直都是驾驶坐测试员的责任。”Uber公司发言人称,在转向单人测试之前,经过了一年多的完备规划和安全测试,自动驾驶系统已经足以处理很多情况。而从双人测试向单人测试转化的过程中,公司也确保了测试员接受足够良好的培训,能胜任新的工作。

然而,据《纽约时报》报道,Uber的无人驾驶车在驶过工地或靠近比较高的车辆时有问题,因此,Uber测试员需要比其他无人车公司测试员更为频繁地进行人为干预。Waymo的车平均每自动驾驶9012公里才需要人为介入,而Uber的车还在为达成平均每自动驾驶20.9公里有一次人为介入的目标而挣扎。

“独自一人做测试是非常困难的一件事。”一位前Uber测试员称,他无法想象独自做无人车测试。监控路况,确保汽车不会危险驾驶,确保不出意外状况实在是“压力太大”的一件事,副驾的测试员非常有帮助。当只剩一个测试员的时候,一边要负责行车安全,一边还要电脑录入信息,这只会让原本就压力巨大的工作变得更加难以操作。

无人车撞死行人 马路上压力最大的人是他们

▲Uber事故中的涉事车辆 图据纽约时报

事故责任方尚未确定

整个无人驾驶行业敲警钟

当地警方表示,现在还不能确定美国亚利桑那州的交通事故是否为Uber无人车的责任。根据警方放出的车内外监控视频显示,涉事的Uber无人车既没有减速,也没有试图避让,直接就撞上了行人。一位前无人驾驶技术研究员称,这个视频说明,Uber的无人驾驶技术出了问题。

同时,视频还显示,涉事测试员Rafael Vasquez在事故发生前5秒内视线往下看,并没有看路,手也并未按规定放在方向盘上,以应对任何可能的紧急状况。Uber公司称,事故目前还在调查中,该测试员仍未被开除,是否担责及担什么样的责目前尚未披露。

据《纽约时报》报道,并不是所有测试员都按照公司培训和相关规定行事。此前,一名Uber测试员在路测中睡觉,还有一名测试员在汽车过十字口的时候玩游戏。测试员的个人行为也可能存在安全漏洞。

Uber的这起事故让“所有公司都因此受了连累,不过,他们比较容易被遗忘。但对Uber来说,翻身就尤其困难。”咨询公司Gartner汽车分析师迈克·拉姆齐称。

不过,对仍在成长中的无人车行业来说,这也是一个促进技术提升和管理规范完善的契机。

原标题:无人车撞死行人 马路上压力最大的人是他们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