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SS直聘回应被李文星家属起诉:法律认为应承担的责任坚决承担
03-27 21:16:13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对于李文星家属起诉BOSS直聘索赔一事,3月27日,BOSS直聘创始人、CEO赵鹏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说,他也是从媒体报道上看到被起诉一事,目前还未收到法院的相关法律文书。“平台上有虚假招聘者,作为一个平台是有责任的,我们相信法律、尊重法律,法律上认为我们应该承担的责任,我们会坚决承担下来”。

澎湃新闻此前报道,2017年5月,李文星通过BOSS直聘投发简历,被传销人员诱骗至天津静海,之后被发现溺亡。李文星父母将BOSS直聘运营方北京华品博睿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告上法庭,索赔丧葬费、死亡赔偿金等共计230余万,北京朝阳区法院3月26日作出受理案件通知书,决定登记立案。

事发后被网信办约谈:用户管理出现重大疏漏

根据北方网2017年8月6日报道,天津警方查明,“蝶贝蕾”传销组织成员陈某利用手机和邮箱在“BOSS直聘”网上冒用“北京科蓝软件系统有限公司”之名,发布虚假招聘信息。李文星投发简历后,陈某于2017年5月20日将李文星诱骗至静海。

2017年7月14日,在天津静海区北外环南侧100米、西外环西侧附近的一处水坑里,李文星的尸体被当地群众发现。

事件发生后,北京市网信办、天津市网信办开展联合执法专项行动,就BOSS直聘发布违法违规信息、用户管理出现重大疏漏等问题,依法联合约谈BOSS直聘法人,并下达行政执法检查记录,责令网站立即整改。

2017年8月10日,BOSS直聘针对李文星事件发道歉信称,“由于我们的职位审核管理工作没有做好,让非法传销分子有机可乘,发布了虚假职位,李文星被诱骗加入传销组织后不幸溺亡。我们为李文星的父母失去爱子深深悲痛,为他的双胞胎妹妹失去哥哥深深悲痛”。道歉信还称,“对于在BOSS直聘平台上被虚假招聘伤害的用户,我们承担法律和道义的责任”。

李文星家属提供的民事起诉状显示,李文星父母认为,BOSS直聘运营方北京华品博睿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未对其平台的注册用户进行基本的审查,其审查失职直接导致李文星对传销组织的合法性信以为真并最终酿成惨剧。

企业整改:成立求职者权益保障中心

在上述道歉信中,BOSS直聘称紧急采取了三个方面的举措,升级流程和系统,确保在线招聘者100%经过“机器+人工”审核认证,组建求职安全中心和建立安全提醒机制。

赵鹏说,李文星事件发生后的2017年8月,BOSS直聘成立求职者权益保障中心。他提供的数据显示,2017年BOSS直聘求职者权益保障中心处理求职者各类投诉5万余起。经调查核实后,采取机器+人工的手段,冻结各类疑似违规公司账户2800余家,全年冻结疑似违规招聘账号4700余个。

赵鹏称,目前BOSS直聘对招聘者进行双重认证,第一层认证为身份证实名认证和动态人脸识别;第二层认证则通过企业邮箱、企业对公打款、上传在职证明、营业执照等方式进行招聘者身份认证。

“根据用户举报、媒体报道、有关国家机关通报,BOSS直聘安全团队建立了违规公司黑名单库,一旦认证者命中这个名单,将直接被冻结。 通过认证后,BOSS在平台上的发布的职位,必须再经过一层审核,一经发现有问题的职位,会立即给予驳回和隐藏处理。”赵鹏说。

赵鹏称,BOSS直聘的智能安全系统同时会基于用户举报的各类疑似违规招聘者建立数据模型,每日对经过加密处理的招聘者行为数据进行扫描,对系统报警的安全系数较低的招聘者将会提报单独处置,并且被举报的招聘者BOSS直聘会进行再一次的人工核查。

“我们将投入更大资金和精力,加强安全中心建设。同时积极配合监管机构、执法机关,做好求职网络安全工作。”赵鹏说。

原标题:BOSS直聘回应被起诉:法律认为应承担的责任坚决承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