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最流行的水晶泥含有毒硼砂 ,有孩子购买后中毒
03-27 18:34:42 来源: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

颜色造型各异的水晶泥

对于不少家长而言,除了小孩的学习成绩,课外动手能力也一项重要技能。时下在主城区小学生中,流行着一种颜色靓丽、可以捏成任意形状的水晶泥。见小孩用水晶泥捏成一个个可爱的造型,一些家长也乐意买单……

殊不知,这样看似有益的玩具其实含有硼砂,误食或大量接触可能引起中毒。今日(3月27日),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跟随杨家坪工商所执法人员查处了一批“三无”水晶泥。

耍水晶泥没洗手吃东西 女儿恶心反胃

杨家坪工商所执法人员正在查处

日前,家住九龙坡区直港大道的市民王先生向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反映,近段时间家中女儿迷上了一种叫水晶泥的玩具,这些水晶泥颜色各异,看起来靓丽鲜艳,就像果冻布丁一样十分讨喜。

“现在大人巴不得小孩少耍点手机、电脑游戏,看她捏些动物出来样子也乖,我直接给了她50元买了一堆水晶泥慢慢玩。”王先生说,就在这个周末午饭后,女儿却出现了恶心反胃的症状。询问后得知,女儿忙着玩水晶泥,吃饭吃水果时都没有洗手,估计就是误食了水晶泥所致……

原材料是有毒硼砂 网上校外都有卖

“三无”产品水晶泥

水晶泥究竟是何许东西?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登录淘宝网搜索发现,多个商家都在售卖水晶泥,有的直接销售原材料,供顾客DIY成任意想要的颜色。

制作水晶泥并不复杂,共需要三种原料:硼砂、胶水、颜料。根据教程,首先勾兑好硼砂水,加入颜料后,再将胶水导入容器放置一段时间即可得到水晶泥。

我市食药监部门人士介绍,硼砂是一种化学产品,通常是含有无色晶体的白色粉末,易溶于水。因其具有毒性,被世界多国禁止在食品中添加,人体摄入过多的硼砂,会引起中毒。小孩在做手工过程中,如果接触破损皮肤和误食,可能出现恶心、反胃、呕吐、腹泻等症状。成人硼砂摄入1-3克就可引起中毒,儿童摄入过量很可能危及生命。

3月26日下午,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来到九龙坡区实验二小,校门口附近3家玩具店都有各种水晶泥售卖,用胶囊、酒瓶、火箭等形状的塑料容器盛放。一名老板称,时下水晶泥在小学生中是最火爆的玩具,低年级学生购买较多。

今年就读一年级的小张同学也告诉记者:“现在很多同学都在耍水晶泥,如果哪个没有耍过,那就是OUT了……”记者也购买了一块水晶泥进行体验,闻起来有一股淡淡的肥皂味,较之橡皮泥,水晶泥手感柔软且不粘手,手感相当不错。

工商查处“三无”水晶泥

水晶泥摆放在显眼位置,小学生正在选购

3月27日下午3点许,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跟随杨家坪工商所执法人员对辖区进行检查,发现四家销售文具、玩具的店铺销售有“三无产品“的水晶泥、超轻泥等产品,共计214个(袋)。

据这四家店的经营者介绍,这些“三无产品”销售对象主要是小学生,采购均来自朝天门各个商场,但他们无法向执法人员出具进货单据。

执法人员表示,经营者在进货过程中必须尽到 《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规定的进货查验义务,包括查验商品合格证明和其他标识。检查中发现的情况显示经营者未尽到合理义务,销售的水晶泥、超轻泥等商品没有产品质量检验合格证明,没有中文标明的产品名称、生产厂厂名和厂址,也就是俗称的“三无产品”。

杨家坪工商所表示,下一步该所将加大检查执法力度,对经检查发现的违法行为,按照法律规定进行严肃处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