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娓娓道来丨被女儿差评的母亲
03-27 15:37:10 来源:张娓

上个周末偶然听到的一个故事,不胜唏嘘。一对夫妇结婚40年,老太太各种要强各种作,经常把离婚挂在嘴上。老先生性格温和,一直都忍着让着。直至两人都已七旬高龄,老太太继续嘴贱,不停地说离婚离婚。有一次老先生接了她的话,说你那么想离就遂了你的心愿离吧。老太太僵住了,但她逞强了大半辈子,当然也不愿认输。两个人就去办了离婚手续。

blob.png

离婚不久,老先生经人介绍认识了另一位女士,短暂交往后感觉很好立即再婚,新太太比他年轻20岁,温柔贤淑。老太太离异后与女儿女婿同住,得知老先生交了女友迅速再婚心里很难过很懊悔,但她的表达是愤怒,在家里狠狠地骂,还说一块臭抹布谁稀罕谁拿去。近10年过去了,老先生感慨这辈子到了晚年终于知道什么是幸福了。而老太太的坏脾气让她没有一个朋友,仍然是各种作各种不高兴,还成天抱怨女儿女婿没管住老先生这个花心大萝卜,老了去犯浑。女儿女婿很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也很了解父母各自的性格,情感上完全站在父亲一方,和父亲的新太太也成了好朋友。对母亲,仅仅是责任在赡养和陪伴。

女儿感叹:坏脾气的母亲用40年把爱人变成路人,把亲人变成仇人。好脾气的阿姨用10年把路人变成爱人、亲人。

blob.png

听了这个故事我特地去见了80多岁温文尔雅的老先生和他60多岁文静娇羞的现任妻子,两个人的恩爱幸福无处不在。女儿和阿姨相处融洽,互相欣赏感激。女儿说,平心而论,妈妈比阿姨能干漂亮,就是坏脾气太糟糕,嘴贱特别伤人。妈妈其实一离婚就后悔了,但生活没有给她后悔的机会。

我把这个五味杂陈的故事和女儿的感慨发在朋友圈里,朋友们的评论见仁见智。

乐观者说七八十岁也可以遇到真爱,要对幸福怀揣希望。

悲观者说老先生和新太太才过10年不算什么,也过40年再说。

更多的人为前妻惋惜:她的脾气不知多糟糕多蛮横多犯浑才会让结婚40年的丈夫下决心离去,还被亲生女儿如此差评?

也有人感叹老太太的人生亏大了,不仅到了晚年众判亲离,重要的是自己还如此不高兴,太不值得了。

blob.png

女婿比较理性,他认为岳母的悲剧来自性格悲剧,而根源在于她活了大半辈子而不自知,不知道什么对自己很重要,也不知道幸福是什么。是啊,人最难的是了解自己,和自己和平相处。但‘自己’这个东西平时是隐身看不见的,撞上一些别的什么,反弹回来,才会显现出来。

愿我们每个人都能自知,知道自己是谁,知道什么对自己很重要,也知道幸福是什么。善待并珍惜。

张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