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股股东前实控人惹官司 协信旗下狮头股份终止重组
03-27 14:02:45 来源:上游财经·重庆商报

3月26日晚间,重庆协信旗下的狮头股份(太原狮头水泥股份有限公司600539)公告,因筹划重大重组事项,注入实际控制人吴旭旗下的天骄股份,股票自 2017 年 12 月 27 日停牌,因控股股东前实控人惹官司,现经公司审慎研究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

原拟收购协信物业资产

近年来,受国内外经济环境的影响,狮头股份所从事的净水龙头及配件的生产和销售业务增长有限,主营业务面临较大的竞争和转型压力。

按照原计划,狮头股份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收购重庆天骄爱生活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天骄股份)100%股权,推动上市公司实现主营业务的转型发展,显著提高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大幅提升上市公司价值。

天骄股份的主业为物业管理等城市生活服务业务,天骄股份的实际控制人为吴旭,本次重组交易对方为狮头股份实际控制人吴旭控制的企业及独立第三方。

本次交易不会导致狮头股份控制权发生变更,预计将构成借壳上市,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目前,狮头股份尚未与交易对方签订重组框架或意向协议。

控股股东前实控人惹官司

狮头股份表示,各方积极推动本次重组,但由于 2018 年 3 月 12 日狮头股份控股股东苏州海融天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州海融天”)持有的狮头股份3511.27万股无限售流通股被司法冻结,本次司法冻结的事项是在原苏州海融天实控人(陈海昌先生)控制期间,由苏州海融天与原告王东签署的合同引起的纠纷,原苏州海融天实际控制人(陈海昌)正在积极解决上述纠纷事项。

上述事项未影响公司正常生产经营,但该事项及相关诉讼发生时间与推动本次重组的关键阶段重合,对推动本次重组产生了一定的不确定性。截至 2018 年 3 月 26 日,上述司法冻结相关诉讼原告王东已撤销诉讼,随后将按照相关规定办理苏州海融天所持本公司股份的解除司法冻结手续。

鉴于此,交易双方认为目前继续推动本次重组的条件不够成熟,为保护上市公司和广大投资者利益,经审慎研究,公司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一个月后重组可重启

狮头股份表示,目前上市公司整体经营状况正常,本次重组事项的终止,对公司现有生产经营活动和财务状况不会造成不利影响,未来将继续积极推进主营业务的转型发展,通过并购等方式形成新业务及利润增长点,为上市公司长期发展注入新活力,从而优化上市公司业务结构,增强上市公司持续发展能力,提升上市公司综合盈利水平。

狮头股份定于今年3月30日召开的本次重组投资者说明会,狮头股份承诺,在披露召开情况公告及复牌公告之日起的 1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华龙证券投资顾问牛阳指出,这意味着相关公告一个月之后可以启动重组。

新闻纵深——

直接过户手续复杂 间接持股或有风险

狮头股份今年3月15日公告,控股股东苏州海融天持有的狮头股份 3511.27万股无限售流通股已于3 月 12 日全部被司法冻结,根据王东诉苏州海融天民事裁定书,江苏省江阴市法院对这些无限售流通股(此前已质押)采取的是诉前保全措施予以冻结,冻结期限自 2018 年 3 月 12 日起至 2021 年 3 月 11 止。

本次苏州海融天所持狮头股份被冻结的事项是在原苏州海融天实控人(陈海昌)控制期间,由苏州海融天与王东签署的合同引起的纠纷,本次涉案金额约为 9010 万元,本次冻结股份市值约为 5.9 亿元,冻结金额已远大于涉案金额。鉴于苏州海融天已于 2017 年 7月 14 日完成了股东变更登记事宜,至此,苏州海融天股东变更为重庆协信远创,苏州海融天的实际控制人已变更为吴旭。

此外,陈海昌已在 2017 年 7 月 4 日签署的《重庆协信远创实业有限公司与陈海昌关于苏州海融天投资有限公司之股权转让协议》中作出不可撤销的承诺,即“在本次交易完成日前(指 2017 年 7月 4 日前),标的公司(指苏州海融天)无任何未清偿的负债(包括或有负债)、担保、责任,也无任何贷款或其他融资安排”。

苏州海融天在知悉该事项后,已经敦促原苏州海融天实控人(陈海昌)与原告进行积极磋商,尽快通过替换冻结资产的方式,解除冻结苏州海融天所持狮头股份的股份。

此次狮头股份公告,苏州海融天还积极督促原苏州海融天实控人(陈海昌)就合同项下的债务事宜,与王东进行磋商,狮头股份于 2018 年 3 月 26 日收到江苏省江阴市法院民事裁定书,主要内容为原告王东于 2018 年 3 月 26 日向江苏省江阴市法院提出撤销诉讼申请,江苏省江阴市法院已准许王东撤诉请求。随后将按照相关规定办理苏州海融天所持狮头股份的股份的解除司法冻结手续。

有业内人士指出,当初苏州海融天所持狮头股份 3511.27万股,如果直接过户到重庆协信远创名下,就不会产生该项纠纷,但如此操作,手续相对复杂需要到中登公司,且有一定过户费用,而重庆协信远创通过受让陈海昌持有的苏州海融天100%股权,来间接持股狮头股份,手续要简便一些,并可以利用苏州海融天作为持股平台,但存在或有风险。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 刘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